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整体盈利超200亿 成长主题基金成赢家

2013年09月04日 14:0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基金半年报已于日前披露完毕,上半年各类基金整体盈利超过200亿元,固定收益类型基金均获得正收益,而股票型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类基金则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由于小盘股行情高涨,成长主题基金最具赚钱效应,华安等大型基金公司则以配置大盘蓝筹股为主,受累于大盘整体行情不佳而沦为亏损大户。

  华安等基金巨头亏损居前

  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205.38亿元,其中债券型、货币型、混合型、保本型和封闭式均整体获得正收益,而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则分别亏损133.8亿元和42.9亿元。

  其中华安、大成等共计8家大型基金亏损额度都达到了10亿元以上。中游公司中,光大保德信基金上半年同样经营惨淡,亏损额达到2.88亿元。

  平庸的整体业绩使得这些大中型基金公司难以交出与其规模相符的成绩单。华安基金日前公告称,旗下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经理康平将转任该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主要还是因为业绩不佳而“回炉”。半年报显示,该基金上半年亏损5.17亿元,净值增长率-10.10%。今年以来,华安基金旗下有业绩数据的36只产品中,同类排名位于后1/4的有11只。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分析,“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小盘股有行情,大基金公司由于规模大,配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所以‘船大难掉头’,基本是负收益”。

  在大公司亏损的同时,新成立的小公司仍在继续烧钱。从股东方披露的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财通基金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770.47万元,但仍亏损1815.17万元;纽银梅隆基金营业收入600万元,亏损1925.11万元,这些基金公司均于近几年成立,有些已是连续亏损。此外,浦银安盛、诺德等基金公司也有程度不等的亏损。

  成长股成基金“摇钱树”

  虽然上半年基金整体实现盈利,但200亿元的水平较去年同期近千亿元的级别相差甚远。其中,押宝成长股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而坚守大盘蓝筹股的基金“账本”则相对尴尬。

  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基金以17.14亿元的盈利水平,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华宝精选、景顺增长、华夏回报、易方达科讯和华商领先紧随其后,盈利均超过10亿元。上述基金大多重仓新兴产业,成长股牛市成就了其上半年的亮眼业绩。

  跟踪大盘蓝筹股的指数基金最为失意,嘉实沪深30ETF、华夏5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易方达50指数等受累权重股的表现不济,亏损额度均超过20亿元。

  但是许多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也预计,创业板、中小板在经历了近50%的疯狂上涨之后,未来行情或将“走到头”,市场将迎来风格转换。

  浙商新思维股票基金经理张文洁认为,虽然今年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兑现的第一年,但市场资金对创业板的追捧已进入疯狂的阶段,短期大幅上涨乏力。“虽然新兴产业中的成长企业是未来长期的投资方向,但上半年泾渭如此分明的市场特征可能会有所改变。”上投摩根成长动力股票基金经理杜猛表示,随着政府稳增长措施的逐步出台,铁路、基建、信息设备、汽车、地产、券商等行业的估值可能得到部分修复,而在上半年成长股行情中鸡犬升天的部分基本面不佳的公司将现出原形。

  “国家队”资金撑场大盘蓝筹基金

  虽然上半年成长主题基金最具赚钱效应,但是机构投资者却逆市大举增持大盘蓝筹基金,尤其是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ETF)。汇金公司更是动用超百亿元资金购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指数基金。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直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其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比例为86.21%,相对去年底的84.57%进一步提升。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该基金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达8.07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高达11.30%。

  汇金公司上半年还大举买入大盘蓝筹股云集的华夏上证50ETF,截至6月30日持有份额为26.22亿份,占上市总份额的19.90%,使得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比重由去年底的53.64%上升到58.90%。

  杨德龙认为,从目前汇金申购的对象来看,基本属于大盘蓝筹股,“大机构增持也算是抄底行为,毕竟现在蓝筹股非常便宜,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下跌空间有限,因此风险较小,投资价值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