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债期货回归 业内:不会大量分流股市资金

2013年09月05日 09:5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阔别18年后,国债期货将于6日重返内地市场。此时,正值A股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共振下弱势震荡。

  不会大量分流股市资金

  在股市本已“缺血”的背景下,国债期货上市难免让人产生二级市场资金被分流的担忧。

  “股债两市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异明显,两个市场的资金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表示,通常只有当市场出现系统性变化,包括出现危机等情况,投资者才会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调整资产配置,从而重新平衡股债资产配比。

  专家认为,按照监管层的“高标准、稳起步”原则,内地国债期货在发展初期将受到严格监管。在提高保证金、降低持仓限额、有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逐步参与等风险控制手段下,国债期货市场诞生之初规模比较有限,难以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也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采用了相同的起步原则,与A股关系更为密切的股指期货三年半前上市时也未出现分流股市资金的情形。而从当前市场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期货市场的全部保证金规模只有1000多亿元,其中股指期货保证金200至300亿元,期货杠杆交易占用资金较小,不会对现货市场构成资金分流的影响。

  机构对海外市场的研究也表明,国债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在交易量方面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以美国市场为例,10年、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股票市场成交量并未减少,几个月后还出现了放量的积极态势。而其最近16年的国债期货和股市月度交易金额相关系数仅为0.12。

  对股指走势影响不大

  进入9月以来,上证综指徘徊于2100点附近难以突破。国债期货上市,是否会影响股指的走势?

  上证综指与银行间债券市场5年期国债2006年1月至2012年6月的数据显示,其间上证综指日均波动率为1.35,5年期国债日均波动率为0.11,股票市场日均波动为国债的12.3倍。

  另据统计,交易所债券市场个人投资者持债市值占比和现券交易占比仅分别为3%和11%。而在A股市场,以沪市为例,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和股票交易占比分别高达23%和85%。

  江明德表示,股债两个市场的价格决定基础、走势趋动因素、运行规律以及操作技巧都有着明显差异,有各自不同的“圈子”。而作为国际上成熟、简单的利率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被以机构为主的债市投资者广泛运用。

  “无论是理论分析还是国际经验,都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不会改变股市与债市的清晰界限,不会对股市走势和波动情况产生明显影响,也不会影响到股市的正常运行。”江明德说。

  美国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标普500指数仍旧维持原有的平稳走势。而在过去16年中,不考虑2002年前后“网络泡沫”和2008年前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债期货交易时期美国股市的波动率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对A股有积极促进作用

  尽管国债期货的服务对象是债市现货市场,但与A股市场并非“风马牛不相及”。因为影响国债现货市场的三大主要因素,同样影响着股市的表现。

  国泰君安期货伏威威、吴泱等专业人士的研究表明,从长期经济基本面因素来看,GDP、CPI等宏观经济变量对国债收益率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在内的中期政策面因素,也会通过调节货币流通量等改变市场利率水平。而今年6月底银行间市场出现的罕见“钱荒”,表明短期资金面因素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

  当然,与债市相比A股投资还受到更多因素的左右。产业政策的变化,会影响投资者对于行业和板块整体估值的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差异,则会导致个股走势出现明显的分化。另外,层出不穷的资产重组,以及在此过程中由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炒作甚至内幕交易,也加剧着股市的波动和投资难度。

  实际上,除了价格影响因素趋同之外,亮相在即的国债期货与A股市场还有望产生更多的联系。在众多专家眼中,作为金融市场整体机制完善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这一衍生品的推出对股市的健康发展长期而言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包括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在内,A股参与各方同样面临着利率风险,同样存在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国债期货的上市,有助于提高市场利率风险管理水平,改善股市参与环境,有助于加速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大规模机构资金的入市步伐,从而增加股市资金供给、降低股市波动。

  而在创新日益成为市场发展“命脉”的当下,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基础性产品的逐步完备,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加快创新,探索推出更多种类、更丰富收益特征、更具个性化的理财产品,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

  从这个角度说,对于国债期货,A股应以更理性、更长远的眼光,迎接这一重量级金融衍生品的回归。

  据新华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