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飞股份重组资产有望年底前交割

2013年09月05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俄重型直升机合作或提速

  中航直升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毅4日在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不排除G20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将就重型直升机合作事宜进一步磋商,而哈飞股份重组资产的交割,也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第二届直博会期间,中航直升机将有多款新机型发布,此外还将就直升机进入海洋平台与中信海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上述事件的逐步落地,中航直升机板块的唯一平台公司哈飞股份,以及通航上市公司中信海直,将从中获得明显利好。

  重型直升机合作提速

  据俄新社报道,近期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总结上月的中俄会晤时表示,俄中将致力于联合开发和生产超重型直升机,其运载能力将是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的两倍,而米-26是世界上现役最重的运输直升机,负载能力可达20吨。实际上,早在2008年10月,中俄两国就签署了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的谅解备忘录,但具体方案双方一直在会谈之中。

  一般来说,超过20吨以上的都属于重型直升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两国拥有重型直升机。由于重型直升机可以广泛应用于军事、运输、救援等领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因此重型直升机对于中国而言有重要意义。据中航直升机公司副总工程师黄传跃介绍,目前中国的直升机技术已基本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果按1-5划代,中国目前装备的大部分是2-3代机,少量是4代机,5代机则在研制之中,但还缺少20吨以上的重型直升机。

  黄传跃表示,尽管中俄两国重型直升机合作细节尚未敲定,但两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他认为,目前在重型直升机技术上,中俄两国可以说是优势互补。俄罗斯在重型直升机的研制经验上、集成能力上拥有优势,中国在复合材料、动力学方面则有一定优势。而对于中俄两国将要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是否还采用米26的乌克兰产发动机,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中俄两国重型直升机合作一旦出现突破,对直升机下游产业链带动作用极大,哈飞股份作为中航直升机板块的唯一平台公司,将在重型直升机的研制中明显获益。

  重组资产年底交割

  据蔡毅透露,哈飞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在获证监会批准后,重组的资产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交割。

  根据去年公布的重组方案,哈飞股份以32.49亿元收购母公司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相关资产,具体包括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业务板块所属昌河航空100%股权、昌飞零部件100%股权、惠阳公司100%股权、天津公司100%股权以及哈飞集团拟注入资产。其中的重点是昌河航空与昌飞零部件资产,主要是昌飞的重点机型将进入上市公司。

  据光大证券军工分析师陆洲介绍,收购完成后,哈飞股份将形成13吨级直-8、4吨级直-9、2吨级直-11为平台的30多个型号的产品生产和由1吨级AC310、2吨级AC301A/AC311、4吨级AC312A、7吨级AC352、13吨级AC313、以及正在谈判中的重型直升机所形成的系列民用直升机整机研制的产品格局,跻身全球七大直升机制造厂商的行列。

  今年上半年,哈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84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9%;净利润54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1%。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资产交割的完成,哈飞股份的业绩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将推出多款新品

  中国证券报了解到,此次直博会期间,中航直升机还将推出多款新品直升机。具体包括3吨级AC3X2民用直升机,该型直升机将定位于城市应用,在警用航空、应急救援、公务飞行等方面,还将推出专门按市场需求研发的AC312C型直升机。在发动机和机载设备方面,还将展示正在研制的WZ8J和WZ16发动机、以及未来发展的2000KW和5000KW大功率发动机和新款航电机电产品。

  据了解,中航工业直升机研究设计所还将展示正在研究发展的无人直升机和新概念旋翼机产品。据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无人机部主任夏伟介绍,目前200公斤级别AV200已经商业化生产,而未来500和1000公斤级AV500和AV1000无人机,预计明年将进入商业化阶段,全新的300公斤级别的AV300无人机,则在设计阶段。

  在武装直升机方面,本次直博会陆航派出直10、直19等新一代国产武装直升机参展。国产10余架武装直升机集中亮相,这在中国航展史上史无前例,在国际航展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此外,中航直升机与成都国营锦江机器厂共同组建的天津中航锦江航空维修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也将在期间揭牌。

  除此之外,中航直升机公司还将与5家客户签署销售合同,共成交30架直9、9架AC311、2架AC301和4架AC313。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航直升机公司还将与通航上市公司中信海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国产直升机尽快进入海洋平台服务领域。  □本报记者 王颖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