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摊开地图来炒股 驱动资金逐个数

2013年09月05日 1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9月4日),一位私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炒地图到新疆了,交易室有必要挂一幅中国地图了,再每人发本《徐霞客游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下旬以来,利好政策频出,在资本市场中掀起又一轮“炒地图”热:资金从上海转战天津、由天津奔赴厦门、再从厦门发散至珠海、重庆、海南,一众区域概念股纷纷接力上涨。昨日资金又涌入新疆板块。

  自8月22日商务部网站正式公布上海自贸区获批消息算起,短短10个交易日,华贸物流(603128,收盘价15.67元)涨幅翻番,位居自贸区概念股涨幅之首。上港集团、锦江投资、申达股份等标的累计涨幅亦超50%。

  那么,在令人血脉贲张的涨幅背后,驱动这轮地图热的资金大鳄们,到底都有谁呢?

  “炒地图”由沿海到边关

  8月22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消息传出,资本市场迅速循着4个区域很快挖掘出相关标的股,诸如与外高桥保税区相关的外高桥;在金桥区有土地储备的华鑫股份、洋山保税港区的上港集团、海博股份、东方创业以及华贸物流;与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相关的上海机场、浦东建设等,上述标的率先启动。

  由于自贸区的重要意义随着媒体报道被不断深化,上述标的已不能再满足资金欲望,于是更多区域的标的股被带动起来,“炒地图”由此拉开序幕。公开信息显示,在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多地紧锣密鼓展开自贸区争夺,希望成为下一个试点,其中就包括天津、厦门、珠海以及重庆自贸区概念,被资金挖掘的具体标的有天津海运、珠海中富、重庆港九等。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28个试点市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于9月启动,加之对11月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改革的预期,土地流转概念又接力自贸区概念,成为“炒地图”的新热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官员否认已向地方政府下发了农地使用权流转文件。

  不过,“炒地图”行情仍然找到了新对象,昨日新疆板块整体大涨6.07%,领涨所有区域板块。昨日据中新网报道,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将成为全国第二个金融贸易区。受此消息刺激,新疆众和、西部建设、新疆天宏等标的股齐刷刷被资金急拉,截至收盘时,已有7只个股涨停。

  游资击鼓传花机构精准点杀

  在这一轮“炒地图”热红遍大江南北时,投资者自然会问:驱动这轮热潮的资金到底都有谁?在查阅8月下旬至今的龙虎榜数据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场盛宴的背后,最起劲、最欢乐的仍然莫过于游资。

  一些此前已为市场熟知的营业部,如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8月22日以来运作过华贸物流、重庆港九、上港集团、浦东金桥等近10只标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则一度出现在海南高速、罗牛山、天津海运、飞马国际等标的股买入席位中。此外,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等营业部席位涉足的“炒地图”标的众多,且频繁更换、反复炒作,也正是在这些游资击鼓传花的动作下,才造就了“炒地图”行情的火爆。

  记者注意到,在这轮热潮中,机构席位也没闲着,虽然在龙虎榜中亮相不多,但出现的时机往往比较敏感。比如在上港集团9月3日回调过程中,3家机构席位空中加油,当天合计买入金额达1.29亿元,翌日(9月4日)上港集团再度强势涨停。再如北大荒在9月2日本轮上涨首日,买入席位中同时出现国泰君安资管总部、中信证券客户资管以及一家机构席位,众多机构集体看多,令该股次日再收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情况来看,本轮地图热的炒作颇有“游资主攻、机构侧击”的味道。那么,昨日新疆板块的大涨,各路资金表现如何?

  数据显示,昨日新疆个股现身龙虎的数量并不多,其中国际实业(000159,收盘价6.73元)、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7.15元)、北新路桥(002307,收盘价6.19元)3只现身龙虎榜的新疆板块个股,买卖前五席均为营业部席位,但记者在比对上述3只个股买入席位的历史动向后注意到,除了北新路桥的买1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此前曾积极参与辉隆股份、天津海运的炒作外,其余买入席位在前期炒作中并不活跃。而另一只上榜的西部建设(002302,收盘价14.05元)也是类似情况,除买1席位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此前在“炒地图”热中活跃外,其余4家买入席位此前并不活跃。

  “这或许是前期"击鼓传花"的活跃游资没有腾挪出来,也可能部分游资对题材出现了"审美疲劳",某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尚属新疆板块启动首日,因此有限的数据还不能说明该板块之后走向,但要题材股的分化,如果之后新的题材内涵和热度超过“炒地图”概念股的话,对后者的持续性就不能太乐观。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