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月新增挂牌公司近百家 新三板扩容已有多项制度准备

2013年09月05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日晚,在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对话股转系统专场论坛上,证监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负责人透露,股转系统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将很快出台,对于新三板扩容已形成多项制度准备。

  两月新增挂牌企业近百家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309家,总股本近84亿股,这意味着,从7月初至今的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股转系统新增挂牌公司接近百家:新三板市场呈现明显加速扩容态势。

  扩容速度加快得有益于试点扩大。去年8月,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新区。

  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前述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四家试点科技园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分别达到227家、33家、29家和20家。

  今年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确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对话股转系统专场论坛上透露,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具体方案将很快出台,届时全国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到股转系统挂牌交易。

  各地高新区则已是摩拳擦掌。据记者了解,不少高新区都在加快推进企业挂牌全国股转系统工作,自试点扩大消息传出以来,邀请主办券商给拟挂牌企业培训已成为高新区重点工作;一些高新区还推出挂牌优惠政策,包括财政直接补贴、返税等优惠办法。

  针对扩容已有多项制度准备

  毫无疑问,对于占全国企业总量99%的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扩容是一项大利好。据2010年3月挂牌的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介绍,挂牌拓宽了公司融资渠道,通过发行私募债和定向增资该公司共募集资金4.245亿元。

  此前有消息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股转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在全国部分地区举行业务培训会,并密集调研做制度性准备,积极备战股转系统大扩容。

  在论坛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透露,近期在各地密集调研征求市场意见,对于拟挂牌企业,已在非财务标准方面形成一套没有自由裁量空间的标准体系,并且已经付诸实施。

  谢庚表示,基于当前法律环境变化,股转系统已做出一系列相应制度安排,包括:融资工具方面,将发布股权融资制度、债权融资制度;转让方式方面,将出台集合竞价、做市商和一对一确定报价转让以及其他一些协议转让方式安排。

  此外,针对不同公司的差异,股转系统也做了多元化的转让制度安排;同时,在并购重组、公司治理等方面,股转系统也将出台很多规范。

  王娴说,股转系统将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属于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属证监会监管范畴,同时将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这些均为市场发行、交易制度创新提供了很大空间。

  “搭建这样一个市场平台,关键就看制度怎么设计。我们的理念是,从中小企业群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投资人群体实际需要出发,来构建市场服务体系和监管制度,使它更符合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

  流动性问题备受关注

  当前,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备受关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共成交488笔、成交股数9282万股、成交金额3.98亿元。换句话说,平均每个月仅成交约60笔,平均每个企业今年来仅融资129万元。

  据记者粗略统计,当前已挂牌的309家公司中,有超过四成的公司从未有过成交记录。

  有业内人士抱怨,为数不少的公司几乎没有什么交易,仅有的几笔交易,还是类似父亲跟儿子的关联交易,“交易的活跃程度直接关系到挂牌公司的定价依据,没有活跃度,任何参与方都没有利益可言”。

  做市商制度被不少与会人士视为改善流动性的利器。申银万国总裁助理薛军表示,申万一直在跟进做市商制度研究,做市商制度是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的一个比较好的手段。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决定制度供给,股转系统将根据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不断改进制度供给,根据差异化的流动需求做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

  谢庚表示,目前股转系统仍在采用中关村试点期间交易制度作为过渡性安排,随着这个市场认知度提升以及企业对股权外融资需求增长,市场流动性状况将会得到持续改善。

  (记者 华晔迪、南婷)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