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 改革预期提升市场信心

2013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周一出现多年未见的银行股大涨行情,超出预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以及部分银行可能进行优先股试点的信号刺激银行股引领A股大涨。昨日沪指收报2212.52点,涨幅达到3.39%,创最近9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多重利好刺激银行股

  昨日银行股领涨,浦发、农行、交行、平安银行涨停。此外市值最大的工行亦大涨4.35%。

  上周日发布的8月份外贸数据显示出口继续强劲复苏。出口同比增长7.2%,高于市场预测的5.5%。

  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6%,PPI下降1.6%,PPI环比则由负转正,P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PPI降幅将超过2%,而目前1.6%的降幅显示出经济景气正在回升。

  大成基金认为,从大盘层面看,经济增速有所反弹,市场信心增强是促成此次市场放量上涨的主因。

  银行股的崛起受到更多因素的推动。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银行优先股试点传闻、自贸区内金融完全市场化等消息集中发出,促成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大涨,其中银行优先股试点传闻是最为关键的。

  此前市场猜测浦发和农行等部分银行可能率先获得发优先股的试点机会。证监会7月份曾称支持上市公司发优先股,优先股是一种介乎股权和债权之间的股权融资形式。

  国泰金融ETF基金经理章赟说,“优先股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发行优先股可提升银行一级资本水平,降低银行在二级市场融资压力,为银行提供了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提升普通股东回报。”

  “如果银行优先股试点传闻成为现实,则银行核心资本不足问题将得到解决,且大规模再融资对银行股估值的压制作用将得到显著缓解,处于银行优先股试点传闻中心的农行、浦发等的涨停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

  此外,她认为,宏观经济企稳复苏态势明确,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得到修正,银行等周期股存在估值修复的预期。

  改革预期提升市场信心

  从周线看,截至上周,沪指已经连续7周收出阳线。沪指也从1970点左右回升到昨日的2212.52点。

  市场的乐观情绪部分来自不断超出预期的回暖经济数据,另一方面,自贸区、金融改革等提振了投资者对改革的预期,投资者也对即将来到的三中全会释放改革红利抱有极大的期望。

  体现在A股盘面上,则是投资者对这些金融改革和自贸区概念的追捧,这使得A股气氛活跃,投资者信心提升。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成长股、创业板也受到这一改革预期的推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钱斌认为,三中全会或会给市场带来进一步放松管制的预期,现在市场给一些新兴行业很高的估值,就是预期政府会放开管制,会给这些行业带来赚钱的机会。

  近期李克强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时也称,中国将继续推进行政管理、财税、金融、价格等改革。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改革政策不断,助推相关板块活跃度大幅提升,预计近期市场将维持强势格局,投资者可关注相关改革方向逐步清晰带来的价值和成长的同步表现机会。

  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概念股涨幅

  股票名称 累计涨幅

  外高桥 95%

  上港集团 159.6%

  爱建股份 63.1%

  张江高科 43.1%

  东方航空 27.7%

  万业企业 28.3%

  华贸物流 121.4%

  中纺投资 27.9%

  长江投资 43.7%

  上海三毛 16.3%

  浦东建设 44%

  界龙实业 28.2%

  上海物贸 73.7%

  锦江投资 95.8%

  陆家嘴 64.3%

  浦东金桥 72.3%

  东方创业 45.3%

  整理:金彧

  ■ 政策面

  商务部将评估广东自贸区方案

  广东自贸区范围是上海的47倍;分析称,发展自贸区应有重点、有次序,而不是“遍地开花”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其他地区也对自贸区建设跃跃欲试。据昨日商务部网站消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也将建设自贸区,近期商务部调研组将对广东自贸区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

  评估通过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据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该部网站刊登的消息称,广东自贸区的范畴拟定为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和广州白云空港。这一区域大于此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公布的广东自贸区范围,且超过上海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

  数据显示,南沙新区面积为803平方公里,横琴新区为106.46平方公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约有15平方公里,而白云空港经济区则刚刚决定扩容至439平方公里。按此计算,广东自贸区范围为1363.46平方公里,是上海自贸区的47倍。

  和上海自贸区由保税区组成不同的是,广东自贸区中三大地区目前已经是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其中南沙的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而横琴则被定位为拥有“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的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前海则于去年获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据悉,广东自贸区方案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进行可行性评估,评估通过后将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

  多城市有意申请建设自贸区

  据报道,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包括厦门、天津、重庆、青岛等城市也都有意申请建设自贸区。

  这种态势是否有利于自贸区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昨日表示,指导思想非常明确,让上海自贸区坚持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地方争相申请可以理解,无非是怕扶持政策无法持续;但我国发展自贸区应该有重点、有次序,而不是“遍地开花”、“一拥而上”。

  他认为,广东设立自贸区既有条件也有必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在制度、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均有建设自贸区的基础,其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产业结构及在国际产业链条中所处的位置也有利于发展自贸区。而从目前来看,广东省也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再次激发经济活力及企业运行效率,建成后也能进一步密切与港澳的联系,整合粤港澳区域优势。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多只“广东自贸区”概念股飙升,如具有前海概念的深赤湾A、沙河股份、盐田港,以及具有横琴概念的珠海港、珠海中富等均出现涨停。

  ■ 受益股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连续上涨

  上港集团近12个交易日10次涨停;外高桥等亦现多个涨停

  虽然上海自贸区的相关规则还未出台,但这并没有妨碍市场对自贸区的金融、航运、港口、物流方面的想象,最近几周来这些概念轮番上涨。

  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中,金融股浦发银行以及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昨日涨停,其中浦发银行上周五和本周一两天上涨了15%。市场预期自贸区能在金融机构资产定价、利率市场化、资金可自由兑换方面有所突破,因此银行自贸区内的银行将受益。

  另一方面,贸易仍然是自贸区繁荣的关键,港务、航运、物流也受到自贸区概念推动。昨日上港集团涨停,这已经是该股票连续第四天涨停,也是其12个交易日中的第10个涨停。从8月23日开始,上港集团累计上涨了159%。

  上海本地股外高桥也出现连续第7个涨停。此外中远航运、中海集运、*ST远洋等也均出现了连续涨停。此外受到广东亦可能成立自贸区的推动,昨日珠海港亦涨停。

  前期也曾出现大幅涨停的自贸区概念股,如东方创业、锦江投资等个股昨日大幅回落,其中锦江投资在出现第8个涨停后,昨日回落3.73%。

  上海的介先生告诉记者,他正打算配一些上海自贸区概念的股票。他认为这是热点题材股,会涨得快,而且政策发酵时间长,如果未来政策支持力度更大,还有上涨空间。(吴敏 金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