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有望年内出台 市场偏向“蓝筹时代”

2013年09月10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A股市场放量飙升,上证综指大涨逾3%创年内最大升幅,一举收复2200点,并站上半年线、年线,两市成交额创近一年半新高。受益民生、平安、招商、光大、浦发等银行均将下一步解决核心资本压力的方向锁定在优先股消息刺激,银行股集体暴涨。蓝筹股的整体拉涨,给市场带来了显著的跷跷板效应,创业板指数逆市下跌,盘中一度跳水跌近2%。徐建华 尹武

  金融板块集体飙升,沪市银行股集体暴涨

  昨日银行股集体暴涨,板块16只个股平均上涨超过8%。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强势涨停。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涨幅超过8%。据媒体报道,优先股的推出正由证监会牵头,银监会、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人大法工委等联合积极推进,相关细则由上交所在拟定,争取在年内推出,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将作为试点首批发行优先股。

  昨日受益发布的8月数据预期,大盘呈现高开高走态势,沪指跳空高开站上半年线,金融概念受益改革预期集体活跃,浦发、交行、农行、兴业、平安等银行股涨停,金山开发等民投金融股涨停,券商股受益两融扩围活跃,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板块集体飙升,板块涨幅超6%。土地流转、航运、港口等概念持续活跃,创业板指受累两融标的扩围走势较弱,二八行情再现。两市成交的显著放量,成为最大的关注点,沪市全日成交1788.82亿元,创出了近两年多以来的天量水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72.53点,涨幅为3.39%,报收2212.52点;深成指全日也上涨224.41点,涨幅为2.71%,报收8504.74点;与此同时,中小板综指全日上涨35.22点,涨幅为0.70%,报收5049.29点。

  跷跷板效应显著,创业板指数逆市下跌

  昨日市场出现二八行情,只有创业板指数逆市下跌,盘中一度跳水跌近2%,前期大涨过的题材概念股遭到杀跌。

  昨日深交所创业板指因市场热点转移到主板而回软,最低曾跌1.92%,此后的强劲反弹,收复大部分失地;最终收报1275.91点,比上个交易日跌6.84点,跌幅为0.53%。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达285.3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9.25%。

  昨日创业板交易的336只股票,有186只收盘报跌,带头的天喻信息下挫5.68%。昨日收盘报升的143只股票仍有7只个股达到10%的涨停幅度,其中,银之杰、海兰信和银江股份连拉第二个涨停。经纬电材等7只个股当日收平。另有力源信息等19只个股当日临时停牌。创业板有37只个股的换手率超过一成,天舟文化列榜首,换手60.72%,其股价涨5.23%。

  蓝筹股的整体拉涨,给市场带来了显著的跷跷板效应。从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中信银行至少全日大涨8.24%,涨幅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榜首位置。

  优先股有望年内出台,市场偏向“蓝筹时代”

  昨日沪指已经将乌龙指高点和2200点整数关“踩在脚下”,证明本波行情不单单是为了解救“乌龙套牢盘”而来。而沪指成交量也创出2011年5月自3000点下行以来的新高,显现有增量资金涌入。

  本周进入到数据周,同时又是对8.16乌龙指的高位进行收复,在这样重要的关口,昨天银行引领主板出现了长阳攻击,不仅一举拿下了年线、半年线、收复了8.16高点,更是突破2200点,整个市场的热情都被激发了起来。而沪指成交量也创出2011年5月自3000点下行以来的新高,显现有增量资金涌入。当前主板行情正在“由熊转牛”,周阳又连续放量,难见的月线第三阳若最终成立,则对行情的“异常强势”会彰显得更加明朗。

  中金表示,优先股实质降低银行核心一级充足率要求,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将每年银行内源性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提升2个百分点。

  在宏观数据短期向好、改革预期增强,机构持有银行股仓位处于历史低点的情况下,继续短期看多银行股,建议高弹性股份制银行,空间在15-20%(银行股指数空间在 10%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优先股有望年内出台的消息,直接加速了市场对改革进程的预期,叠加早盘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共同奠定了市场强势的主基调,市场也一边倒地偏向了“蓝筹时代”。

  ■权威解读

  优先股消息为何能刺激金融股集体飙升

  优先股的消息为何能让银行股大涨?优先股又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优先股是银行股估值爆发的必杀技。

  “如果优先股出来,银行就不用从二级市场再抽血,同时又给保险等长期资金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提升股市对长线资金吸引,还有把全社会的风险降低,金融危机风险减小”。分析师表示,有了优先股,普通股的负担减轻了,银行不用老打股东的主意进行配股,资本金也能得到进一步的充实,因此,银行股将开始修复估值。

  对资产的担忧使人们无视了银行的利润,毕竟,只要1%的资产出问题,利润就没了。

  众所周知,市场对银行股给予了很低的估值,而优先股的发力,能够大大减少人们对银行资产的焦虑情绪。

  优先股有四大优势,而这四大优势又正好是为银行量身订制的:

  (1)财务负担轻。由于优先股票股利不是发行公司必须偿付的一项法定债务,如果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时,这种股利可以不付,从而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2)财务上灵活机动。由于优先股票没有规定最终到期日,它实质上是一种永续性借款。优先股票的收回由企业决定,企业可在有利条件下收回优先股票,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3)财务风险小。由于从债权人的角度看,优先股属于公司股本,从而巩固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了公司的举债能力,因此,财务风险小。

  (4)不减少普通股票收益和控制权。与普通股票相比,优先股票每股收益是固定的,只要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高于优先股票成本率,普通股票每股收益就会上升;另外,优先股票无表决权,因此,不影响普通股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

  ■链接

  何为优先股?

  优先股(Preferred Share)是相对于普通股(Ordinary Share)而言的,优先股和普通股的主要不同点在于:1、利润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股优先于普通股,但在债权人之后;2、优先股通常预先确定股息收益率,其股息一般不会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而增减,而且一般也不能参与公司的分红。整体而言,虽然优先股也属于“股”的范畴,即所有者权益的一部分,但其性质实质上更接近于永续债。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优先股的股价波动很小,回报稳定,主要投资群体为保险机构和养老金机构的长期投资。对银行而言,优先股可以计入其他一级资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