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消息引爆银行股发飙 短期看多银行股

2013年09月10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家机构上调银行股业绩预期 分析称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将令银行股受益

  名词解释

  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 (ordinary share)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没有参与权,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

  媒体报道

  据媒体报道,优先股的推出正由证监会牵头,银监会、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人大法工委等联合积极推进,相关细则由上交所在拟定,争取在年内推出,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将作为试点首批发行优先股。

  “农行、交通银行都涨停了!刚开始还以为又出现乌龙呢。”一银行业内人士忍不住惊呼。

  昨日早盘才几十分钟,浦发银行便直奔涨停,在其带领下,银行板块全线上扬,券商、保险板块随后全线上涨。截至收盘,上市银行平均涨幅近8%,农行、交行等5只股票罕见涨停,16家上市银行市值一天增加了3985.47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优先股试点将启动的消息有关。

  银行股罕见爆发

  昨日A股在银行股带动下放量暴涨,上证指数最高爬上2218.53点,收盘上涨了3.39%。而背后的推手是第一大权重股银行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A股16只银行股平均上涨7.87%。其中,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5家公司强势涨停。另外,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涨幅亦超过8%。上市银行中最赚钱的工商银行涨幅最低,但也达到4.35%。

  预测:短期看多银行股

  不久前还因利润增速下滑而被投资者抛弃,多只股票跌破资产净值的银行板块突然集体飙升,难道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发生逆转了吗?中金公司认为,在宏观数据短期向好、改革预期增强,机构持有银行股仓位处于历史低点的情况下,继续短期看多银行股,建议高弹性股份制银行,空间在15%~20%(银行股指数空间在10%左右)。

  昨日银行股大涨的同时,近期多家券商也普遍上调了今年银行股业绩预期,如昨日走势强劲的浦发银行就有3家券商上调其业绩预期,预计今年每股收益在2.1元左右,全年净利在384亿~393亿元。交通银行亦有7家机构上调其全年业绩预期。但也有机构表达了较为谨慎的观点,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张翠认为,有了优先股,普通股的负担减轻了,银行不用老打股东的主意了,但银行自身的增长方式并没改变,多了几个融资手段并不能认为就该给银行股更高估值,银行股要真正有投资价值,还需要其真正实现创新转型,靠资本的内生增长来获得发展。

  银河证券日前也发布银行业研报认为,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银河证券称,从银行基本面看,资产质量预期随经济预期起伏,银行加大核销和提高拨备实现年内不良率平稳;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同业业务等领域的收紧主要影响个别银行。可预期监管部门会加快推进资本工具创新和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四季度需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流动性、行业政策变化,寻找催化剂和方向。

  分析一:增加银行资金周转

  “推行优先股可以使中国银行业融资手段多元化。”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其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也就是为什么银行股突然涨停的原因。”上述券商投行部人士分析指出,由于金融改革以及监管要求趋严,银行面临“贫血”的尴尬,但A股再融资通道并不顺畅,“而债市又要考虑到比较高的成本支出。因此,如果能发优先股,可能为银行企业开辟新的再融资渠道,以适应金融改革。而银行股在A股的权重很高,自然威力不小。”该人士认为。

  一位分析师认为, 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是大利好,可以增加资金周转率。

  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张翠认为:“将优先股等创新型资本工具尽快推向市场,让银行补充资本金以达到监管和发展的要求,使得中国银行业能继续延续融资扩张的增长模式,又能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

  虽然昨日相关银行向媒体称并未接到任何关于优先股试点的通知,但中金公司研报也认为,相关规定在三中全会前后出台概率较大,实际发行最快明年上半年。优先股发行将实质降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将每年银行内源性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提升2个百分点。

  分析二:银行板块借自贸区发力

  事实上昨天银行板块的普涨,优先股的利好只是一个引子,有分析认为,因为上海自贸区中的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涨停正说明市场真正的思路还是在自贸区炒作。

  张翠认为,短期来看,自贸区国际贸易货币结算、离岸贸易金融等都离不开金融业老大——银行的支持,最先受益的肯定是五大银行;因关系国家信誉,五大行将会优先获得人民币离岸业务许可,其中,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和股东背景为上海市国资委的浦发银行无疑占据地头蛇优势。

  此前也有消息称,浦发银行可能已经拿到了人民币自由兑换业务授权。虽然该消息遭到了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的否定,但近期受上海自贸区影响,多家金融机构和本地券商将获益的消息铺天盖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于自贸区内的人民币自由兑换业务试点机构,浦发银行获得的可能性很大,但不可能成为唯一一家。连平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是基本业务,符合条件的银行都可以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从事该业务,而上海自贸区建立后,将会推动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其中主要包括货币可自由兑换、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跨境融资自由化等。

  研报:优先股将减少人们对银行资产的焦虑

  优先股为何能让银行股疯狂,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优先股是银行股估值爆发的必杀技。众所周知,市场对银行股给予了很低的估值,一方面,人们都认为银行很赚钱;另一方面,人们都不愿意买银行股。因为人们对目前银行的资产健康状况感到担忧,比方说工行,今年上半年是赚了一千多亿的利润,但是它的资产接近20万亿元。对资产的担忧使人们无视银行的利润,毕竟,只要1%的资产出问题,利润就没了。而优先股的发力,能够大大减少人们对银行资产的焦虑情绪。优先股有四大优势正好是为银行量身订制的:1.财务负担轻;2.财务上灵活机动;3.财务风险小;4.不减少普通股票收益和控制权。

  投资银行股提醒:

  有分析认为机构持有银行股仓位处于历史低点的情况下,继续短期看多银行股,但长期看,银行自身的增长方式并没改变,银行股要真正有投资价值,还需要其真正实现创新转型。 金霁 李婧暄、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