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浦发农行否认优先股试点 小股东担心稀释股本权益

2013年09月10日 10:4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被传闻将实施优先股试点以补充资本,昨日,浦发银行强势涨停。不过,浦发行小股东朱先生则向《金证券》记者质疑,“优先股上市肯定要稀释已有的股本权益,机构们更多地占有普通股股东的红利,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对此,浦发行总部公关部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目前浦发没有接到任何关于优先股试点的通知。

  被传闻要发优先股的农业银行昨日也强调,银行并未接到任何关于优先股试点的通知,也未获悉监管部门是否就此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优先股或年内推出

  虽然传闻中的两家银行否认优先股即将推出,不过,《金证券》记者获悉,未来一年证监会推出优先股试点的可能性较大。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8月30日,证监会答复湖南籍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建议时称建立优先股制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开展试点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对于目前哪些银行可能会先推出优先股,上述研究员称,所谓的优先股是指在利润分配、剩余财产分配方面优先于普通股股东的权益工具,所以,肯定会对资本有一定压力,股利分配率稳定的银行才会成为首批发行的对象。

  根据上述基金公司预估,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都有可能率先发行优先股。

  上述研究员指出,从美国银行业的实践看,优先股成为其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发行方式可以是公募发行,也可以采取私募发行,优先股既可以通过协议转让,也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优先股一般是机构参与较多,其债券属性能吸引厌恶风险型的长期资金入场,根据对美国活跃优先股的统计,股息率绝大多数落在5%-8%之间。”上述研究员称。

  银行融资压力减轻

  对于投资者对优先股的质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优先股对银行来说,是个利好,而且如果操作妥当的话,不会影响普通股投资者的利益。”

  李大霄指出,如果优先股可以发行,那么银行普通股融资压力减轻,目前普通股股东的收益能力有所保障。按照目前“资本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的要求分别为8.5%和9.5%,其他商业银行则为7.5%和8.5%。目前由于缺乏一级资本工具,所以基本上所有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是相同的,如果没有合适的一级资本工具出现,则商业银行只能依靠核心一级资本,主要是普通股权益来补充一级资本。优先股若能获得发行,则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优先股来获得1%的一级资本,这样就减轻了普通股的发行压力。

  而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可作为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缓解未来普通股融资的压力,同时作为财务杠杆,可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带来净利润增长预期。

  “从普通股股东角度来看,如果优先股操作采取回购的方式,即上市公司回购二级市场股票后再发优先股,则不会影响普通股收益,还能提高市值。”李大霄直言:“现在回购时机最好,为什么?因为大部分银行股已经跌破净资产。”

  不过,他指出,优先股的发行可能不利于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如果商业银行发行不具备投票权的优先股,则未来股东很难参与公司的战略发展,对公司的制约会不断减弱。

  银行股估值修复

  昨日二级市场上,优先股发行传闻中的农行、浦发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农业银行午后涨停,全天成交量高达17亿元以上,浦发银行早盘涨停,全天成交量高达60亿元。

  “优先股发行的传闻使得银行股估值将面临修复。”深圳一家资产公司负责人对《金证券》指出,截至上周末,A股和H股按照2013年预测值计算的市净率分别为0.87倍和0.94倍,短期内受较好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加之比较低的估值水平,银行股可能有一定的反弹。他直言,由于优先股吸引长期资金入场,将修复银行股的估值,从PE来看,从6倍到9倍就可能带来50%的涨幅。

  不过,他强调,随着概念股炒作的结束,中小银行未来的升幅有限。

  上述负责人对《金证券》指出,今年以来,银监会正在大力推行二级资本工具的发行,此前多家上市银行宣布将发行规模不等的带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工具,不过,迄今为止,这些银行尚未实施其计划。“二级资本工具发行作为今年银监会工作重点,尚未完成;优先股的试点,不太可能这么快。”

  金证券记者 史亮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