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武锅B曲线“抗辩”深交所处分 小股民维权态度坚决

2013年09月10日 10: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深交所以未对2012年年末巨额远期外汇交易合同披露为由,对*ST武锅B(200770)及一干高管进行通报批评后,被批评者从沉默转向强硬——一边说“尊重交易所的决定”,一边称“公司不存在没有披露的情况,股民意见和公开报道是恶意揣测”。

  对这样的表态,小股民不干了。

  重罚

  8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武锅B去年年末存在金额约5.89亿元的远期外汇交易合同,涉及金额占公司2011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1.33%。由于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临时信息披露,且在2012年年报“董事会报告”部分也未披露相关信息。交易所认定公司违反了证监会相关信披规定。深交所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对*ST武锅B予以通报批评处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远期外汇交易实质上是企业套期保值的一种方式,一般情况下为防止汇率变动带来的损益,交易双方会以事先约定的交易币种、金额、汇率进行交易。由于*ST武锅B的主要客户为控股股东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单位,为境外单位,所以以外币结算可以理解。

  *ST武锅B最新披露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同一控制人阿尔斯通关联单位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76.01%。

  一位周姓小股东认为,5.89亿元远期外汇交易合同并不是“账外账”,深交所对公司和一众高管的处罚“有点重”,但是“从中可以看出交易所的态度,从宽容变成了放弃”。

  抗辩

  深交所发布处分公告后,*ST武锅B方面保持了长达四天的沉默。

  9月4日9:46分,*ST武锅B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应这一事件时,称要“辩证地看待”。当天下午,公司董秘秦亮对外回应,“做法不一致,但是尊重交易所的决定”。

  到了9月5日,公司态度进一步强硬,证代徐幼兰对外界反复强调,“公司不存在没有披露的情况,股民意见和公开报道是恶意揣测”。

  徐幼兰表示,公司原本是将远期外汇交易合同放在套期保值栏目中披露的,而交易所要求按照衍生品投资栏目来披露,才造成了这一情况。公司在2013年半年报中已遵照交易所的意见,将该披露事项放在衍生品栏目中。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处分公告前,深交所曾给予过*ST武锅B两次解释的机会。今年5月,深交所就该问题向公司发送问询函;7月份又发送监管函,明确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但遗憾的是,*ST武锅B似乎宁愿接受公开处分,也不愿进行补充披露。公司有关人士步步强硬的表态,让人备感疑惑。 

  维权

  公司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5.89亿元远期外汇交易合同获利194.65万元。而在2012年年报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套期工具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69.42%,主要系本年度未到期远期外汇结算合同产生的套期损益增加所致”,未说明到底损益多少金额。

  “套期保值栏目披露信息时较为笼统,但是衍生品投资栏目披露信息较为细致,每一笔都要公布。”熟悉信披工作的一家上市公司证代对《金证券》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猜测,*ST武锅B似乎不愿意让人关注到自己的远期外汇交易合同。

  在*ST武锅B的中小股东看来,公司远期外汇交易合同,基本是跟控股股东阿尔斯通控制客户的交易资金往来。原本阿尔斯通将武锅变成廉价代工厂就让人颇多诟病,随着远期外汇交易合同明细的公布,这一难有利润优势的结算方式,更让人心气难平。

  据悉,2013年阿尔斯通复牌后,两次实施债转股方案都被小股东否决。然而,*ST武锅B今年又通过了关于于大股东阿尔斯通关联交易的议案。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小股东的态度非常坚决,一方面准备借法律手段继续反对关联交易议案通过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坚决反对公司可能继续实施的债转股方案。

  *ST武锅B证代徐幼兰向《金证券》记者表示,公司仍在研究相关方案,以保证不会被退市。但至于方案什么时候能出来,徐幼兰未说明,只强调“从管理层到大股东都是希望公司能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会出台一个成熟的方案。”

  》》》新闻链接

  2007年7月7日,*ST武锅B收到证监会对阿尔斯通收购一案无异议的批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旗下的阿尔斯通(中国)投资公司正式收购武锅51%的股权。

  阿尔斯通的入主,让人对武锅未来的业绩产生了极大的期望。然而,阿尔斯通进入后,武锅由盈转亏,且年年如此。2007-2012年,武锅合计亏损超过17亿元。

  2010年4月9日武锅因连续亏损暂停在深交所上市。2012年6月底新退市制度发布后,为降低负债,武锅董事会提出“债转股”的财务结构重组方案来避免退市。而两次“债转股”过堂均被中小股东投票否决。

  虽然负债问题尚未解决,但是深交所仍同意*ST武锅B于2013年2月8日恢复上市交易。

  目前中小股东与*ST武锅B管理层及大股东对峙激烈。此次交易所的公开处分,进一步加深了中小股东对公司的不信任。胡春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