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公司在美遭集体诉讼 A股投资者盼引进集体诉讼

2013年09月10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因为涉嫌美化财务报表,近期股价暴跌的兰亭集势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中石油也因为近期的“腐败窝案”,被投资者在美国发起集体诉讼。这两起明星公司的诉讼案件,再次使得集体诉讼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

  尽管相比2011年近40只中概股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今年以来中概股被集体诉讼的案例只有这两例(这也与今年美股大幅上涨密切相关。只要股价上涨,投资者获利,不会去挑上市公司的毛病),但由于近期国内市场上发生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投资者遭遇维权难尴尬,使得市场呼吁A股市场引进集体诉讼制度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呼声日高。

  两家明星公司相继被起诉

  兰亭集势是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外贸销售网站(外贸电商),主业是海外婚庆市场。今年6月6日,兰亭集势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到目前为止,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只有两家,另一家是8月13日上市的小额贷款公司鲈乡小贷)。兰亭集势上市后,在前三个交易日就大涨54%,两个月后的8月14日,其股价攀升到最高峰的23.38美元,相比发行价9.5美元,涨幅达146%,成为中概股中的明星。

  然而,8月19日,兰亭集势公布其2013年第二季度业绩。该财报显示,兰亭集势第二季度净营收为7220万美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为60万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兰亭集势营收的增速高达100%。更让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兰亭集势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增速将进一步下降到33%-37%。兰亭集势在IPO路演的时候,曾表示今年营收增长目标在64%。面对不断下滑的营收增速,兰亭集势要实现64%的营收增长目标,显然已不大现实。

  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引发兰亭集势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8月20日,兰亭集势股价一日暴跌39.9%,之后一再下挫,8月30日收报9.67美元,直逼发行价。截至上周五收盘,兰亭集势报10.42美元,相比23.38美元这一最高价,跌幅超过55%。

  股价暴跌,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8月27日,美国四家律师事务所同时发出公告,称已经向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发起集体诉讼,指控兰亭集势发布了一系列存在实质性错误与误导性信息,美化了公司财务业绩与表现前景,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在国内,被称为中国跨国证券索赔第一人的郝俊波于8月28日也在雪球等网站上公开征集那些损失超过5万美元的华人股民诉讼索赔。

  在兰亭集势陷入集体诉讼的同时,中石油(中石油除了在香港和上海上市,还通过存托凭证方式在纽约上市)也因为近期的“腐败窝案”引发股价下跌,而被一名比利时投资者于9月4日告上了美国联邦法院,随即美国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于9月5日向美国纽约南区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

  郝俊波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美国,因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实导致股价下跌的,投资者都可以向法院发起诉讼要求赔偿,美国有一批律师专门打集体诉讼官司。“投资者打这样的官司不费钱也不费力,往往都是由律师垫付诉讼费,诉讼进程也由律师主导。官司打赢了,律师将获得赔偿额30%左右的回报。”

  投资者盼引进集体诉讼

  前几年,中概股在美国频繁遭遇集体诉讼,但并没有引发国内市场特别的关注。但这次兰亭集势和中石油遭遇集体诉讼风波,却引发国内市场的热议,是因为国内投资者通过对比,感受到中美市场在对中小股民利益保护方面的巨大悬殊。

  8月16日发生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最后被证监会定性为内幕交易。光大证券被罚5.23亿元,相关决策责任人也受到应有的处罚。证监会还表示,投资者因这一内幕交易损失惨重,可以提起诉讼依法要求赔偿。据悉,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名投资者将相关资料交给律师,希望通过诉讼渠道进行索赔。

  然而,由于国内集体诉讼制度的缺席,投资者要维权,都要单个诉讼,这就使得很多中小投资者因为嫌麻烦而放弃维权。此外,虽然有证监会内幕交易的认定作为维权根据,“但由于内幕交易缺乏相关司法解释,损失认定、赔偿标准、赔偿方式等问题在法律上还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想要获得赔偿难度不小。”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周告诉本报记者。这方面不乏先例,此前投资者起诉黄光裕内幕交易赔偿案最终败诉,主要就是因为法院认为投资者损失与内幕交易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面对投资者维权难,市场上关于尽快引进集体诉讼制度的呼声日高。

  知名股市观察家皮海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集体诉讼制度的缺失,使得A股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太高,维权难度太大。“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监管层应该考虑尽快引进集体诉讼制度。”财经评论员老艾也表示,集体诉讼制度在国外已十分成熟,可以积极借鉴,来解决长期困扰中国股民索赔难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