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期股急升创业板退潮 市场热点大逆转

2013年09月12日 09: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共有1579人投票,数据源自东方财富网

  低估值蓝筹的强劲启动,到昨天演绎成创业板的大幅暴跌。无论公募与私募基金,机构都在积极调仓以迎战市场的风格转换。

  创业板全面退潮

  由银行股率先启动的蓝筹“逆袭”行情,到昨天已是第3个交易日,市场热点进一步从金融板块蔓延至有色、煤炭、建材、钢铁等一系列强周期板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自知不抵,全面退潮。

  昨天早盘,已经连续两天调整的创业板开盘后即大幅跳水,中间虽稍有抵抗,但基本是逐浪走低的格局。到收市时,创业板指数当日下跌3.39%,收报1220.71点,距离上周五创出的历史新高1288.26点已经下挫了逾5%。

  实际上,创业板自去年12月初启动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120%,牛冠全球股市。即便经过了近日“此消彼涨”式的变化,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仍达49倍,不仅高于中小企业板的32.41倍、深市主板的20倍,更是沪市11.54倍的4倍多。中报业绩亮相后,并不显“高成长”的业绩成色,更让创业板的高估值缺乏支撑。

  9月6日,正当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之时,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发出警告:9月随时可能出现风险释放。在高风险的情况下,创新高更多是情绪化“冲顶”,空间有限,时间也难持续。

  市场热点大逆转

  随着创业板的暴跌、周期性板块的全面活跃,市场热点较前一阶段出现了乾坤逆转。

  原先市场的宠儿,如航空航天、传媒娱乐、互联网、通信设备、元器件、软件服务等,昨天均跌幅居前。在市场的另一端,由于中国重工复牌直接“一字板”涨停,重工、船舶、钢铁股等板块早盘呈现强势,个股批量涨停。午后,建材板块又突然启动,水泥股拔地而起。至收市,工程机械、船舶等行业涨幅居前。

  在市场结构性行情迅速“掉转枪口”的背景下,两市成交量也呈现逐日放大的趋势,昨天两市成交合计出现3476亿元的天量水平,显示市场炒作热度不减,资金参与积极高涨。

  实际上,在市场热点乾坤大挪移的背后,是机构的调仓行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私募基金8月的行业配置调查显示,在整体股票仓位上升了将近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生物医药板块却退出重仓行业之列,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金融服务。

  已习惯了小股部队机动作战的投资者,面对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的突然“翻盘”,心理落差巨大,蓝筹行情能否持续的疑问,依然困扰着部分投资者。

  对此,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当低价大盘股遭遇改革预期引领的主题投资,市场热点扩散,从而可能带来指数上扬。不仅仅因为经济指标触底,更重要的是制度改革的主题投资可能落实在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从而促发这些股票被重估的可能性。他形容说:“旧瓶换新酒,改革主题投资或将逐步取代TMT故事。改革红利提升估值,看好2-3个月内A股市场。” 记者 王欣

  相关

  新闻

  券商今年发行短期 融资券逾2000亿

  深圳特区报讯 西南证券、华泰证券11日分别招标发行了10亿元和3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至此,年内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突破了2000亿元关口,接近去年全年的四倍。

  去年以来,随着证券行业创新大潮的开启和监管部门各项创新政策的落地,券商各项新业务陆续展开,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据申银万国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实现的785亿元营业收入中,仅来自“两融”业务的利息收入便有66.87亿元,占比为8.52%。同时,“两融”交易产生的佣金收入约为35亿-40亿元。至此,今年中期,券商两融业务总收入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占比约13.6%。(钟证)

  沪市公司2012年度 拟派现5959亿

  深圳特区报讯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的《沪市上市公司2012年度现金分红研究报告》披露,2012年度,沪市上市公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含中期分配)达到5959亿元,为近四年之最;同时,其派现金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16950亿元的比例达35.16%,也高于以前三个年度。

  据悉,沪市95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653家公司在利润分配预案中有派现方案,比2011年增加95家,比2010年增加150家;派现公司家数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达68.45%,明显高于2011年的59.50%和2010年的55.50%。

  结合市场反应,分红率在30%以下的预案没有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显著影响;分红率在30%到50%之间的预案对股价产生了正面影响;分红率超过50%的预案对股价没有正面影响。(尚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