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机过后加码中国市场 恒天然拟设第二奶源基地

2013年09月12日 1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10日,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恒天然集团宣布,将在山西省应县建立其在中国的第二个牧场群。

  业内人士指出,恒天然进入中国已有很长时间,现在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随着差异化的减少,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体现在奶源,控制的奶源多就意味着竞争更具备优势。

  加码中国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恒天然新的奶源基地将包含五个奶牛场,每个奶牛场将有3000头奶牛。新基地将于2014年下半年投产。

  据悉,全面投产后,恒天然在中国的两个奶源基地每年的牛奶产量将达到3亿公升左右,并可以进一步帮助恒天然实现2020年在华生产十亿升牛奶的目标。

  恒天然大中华和印度区总裁魏柯文表示,应县牧场群的建立是恒天然在华战略的关键步骤。“我们的战略是:在中国发展更加一体化的乳品业务,同时积极促进中国当地乳制品产业的成长与发展。”魏柯文还指出,在山西省完成牧场群选址后,其将开始考虑与潜在的战略伙伴进行接触,但相关的细节并未有多透露。

  对此,恒天然方面的解释是:在过去的三年里,中国市场原奶供应量仅增长约2%,而需求量却增长了约6%~8%。因此,恒天然将把握这个重要机会,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奶源供应,并同时继续进口高品质乳品,来填补中国乳制品市场的供给缺口。

  恒天然目前在中国已有3个牧场正在运营,另外两个牧场正在建设中。这5个牧场均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建成后将完成恒天然在中国第一个牧场群。

  此前,恒天然方面就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第二个”牧场群已可能已经规划了。

  对于恒天然此举的出发点,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向记者表示,恒天然进入中国已有很长时间,现在也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在不断下降,中国农业也有向现代化转型的计划。“对他们来讲,在中国发展奶牛养殖很有意义。”

  有分析指出,当前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奶源紧缺问题,下半年奶源紧缺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年终财报,将直接推高企业成本。显然,对于恒天然来说,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是具备的。

  在宋亮看来,恒天然对中国奶源的规划是建设至少50个牧场,虽然现在建设速度很慢,但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奶源争夺之战/

  在业界看来,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奶源的地位不断受到关注。对中国企业来说,未来企业间的差异化竞争就体现在奶源上。而恒天然的这一举动,也将推动中国企业在奶源上面的拓展。

  继蒙牛乳业及光明乳业接连的收购行为后,近日,伊利股份表示,斥资约3.1亿人民币投资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辉山乳业,随后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辉山乳业计划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筹资不超过13亿美元。有分析指出,此次交易背后,伊利看重的是辉山乳业背后原料奶供应。

  亦有媒体报道称,蒙牛正在规划投入建设自有牧场,提高自有乳源供给。据了解,截至2012年已自建牧场12座,蒙牛参股牧场26座,奶牛存栏11万头。

  业界表示,随着差异化的减少,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不会体现在产品、渠道,而在于奶源,控制奶源多就意味着竞争更具备优势。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企业可以依赖进口原料生产,但在未来,国内消费者不光是要在需求上得到最基本的满足,对品质更会有要求。“这就需要企业在本土拥有奶源,这是进口所替代不了的。”

  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恒天然重点还是做上游,但因中国在消费量上的特殊情况,也不排除其在中国会做下游,前提是在中国把奶源基础打好。

  在目前比较尴尬的局面下,也有分析人士将恒天然的这一举措解读为向中国市场示好。不断加码中国市场意味着即便出现类似的进口禁令,恒天然也不存进口的情况。

  自上月初以来,中国禁止进口恒天然生产的乳清蛋白,以及以恒天然乳清粉蛋白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基粉。

  9月7日,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思在北京表示,受疑似肉毒杆菌事件影响所进行的预防性召回工作已经结束,但针对上述原料被国内奶粉商进口用以生产成品的禁令目前仍未解除。

  据海关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9.5万吨,价值3.1亿美元。其中,自新西兰进口奶粉9.1万吨,增加82.3%,占同期我国奶粉进口总量95.8%。

  有乳业专家表示,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奶粉中,恒天然又占了八成。对于恒天然来说,中国已经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

  不过,宋亮并不认同,在他看来,规划是很早之前就有的,和恒天然最近的“乌龙事件”并无直接关系。

  宋亮指出,中国的小规模养殖退出很快,恒天然建立牧场是在补充这些退出的量。即便未来中国实现集约化发展,国内的生产力在满足需求的能力上还是较为薄弱的,仍旧需要依赖进口。作为生产者来说,恒天然在中国建立奶源的做法和从国外进口产品并不冲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