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新晋富豪日子不好过 华邦嵩正协助调查

2013年09月12日 11: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胡润研究院昨日最新公布一年一度的百富榜单。《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受宏观经济面以及新股发行暂停等影响,今年新上榜的富豪人数大幅缩水。以江苏为例,去年光无锡地区就有5家新上榜富豪,而今年江苏省总共只有7位富豪(家族)新晋榜单。

   股票停牌

    实际控制人失踪

  《金证券》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江苏泰州有一位新入榜的富豪——华邦嵩。资料显示,其身家高达55亿元,排名胡润富豪榜单第335位。华邦嵩是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石油化工EPC服务承包商,旗下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2月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没到一年的时间,这位因上市而显山露水的富豪就失踪了。

  9月2日,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最大股东华邦嵩正在协助政府进行调查,但并未给出具体原因。

  9月5日,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崔颖对外称,目前尚无新的信息公布,并指出,董事长基本上就不会过问公司的日常管理,公司有职业经理人团队,董事长只是开开会和拜访一些客户。

  惠生工程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惠生公司80%左右的收入来自中石油。对于是否与中石油前任董事长和四位高管接受组织审查有关?惠生工程并没有给予《金证券》记者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华邦嵩今年47岁,江苏兴化人,1997年创立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自2004年6月30日起担任惠生工程主席兼执行董事。华邦嵩同时也是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惠生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惠生工程的最终及直接控股公司)的董事。

   涉嫌违规

    吃证监局“罚单”

  早在2010年就已经上市的江苏江阴宝利沥青,实际控制人今年也新进入胡润富豪榜单。榜单数据显示,宝利沥青周德洪、周秀凤夫妇以20亿元身家排位946位。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胡润之前没有接触过我们,不知道排名的事情。”

  事实上,宝利沥青希望越低调越好,原因是董事长之前差点吃了“罚单”。

  从股权结构上看,周德洪持有江苏宝利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比例37.76%,是实际控制人。在今年年初,宝利沥青称,其控股股东周德洪在2012年4月19日以16元/股的价格增持了公司1.33万股。本次增持后,周德洪持有股票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7.76%;半年报显示,其妻子周秀凤还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21.7%。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业绩快报或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不得增持公司股份。市场质疑周德洪的增持行为违背了深交所的规定。公开资料显示,宝利沥青去年4月21日公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而周德洪却在此前一天,即4月19日进行了增持。

  宝利沥青证券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由于之前已发布了业绩快报,所以,董事长的行为不算是违规。”

  不过,记者获悉,江苏证监局此前已就此事向公司发出“监管函”,在今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培训会上,相关法务部的负责人还特意向高管们解释了相关的政策法规。

  记者注意到,周德洪手中的股票目前均是限售状态,要到今年10月份解禁。而证券部人士也强调:“高管此前买的股票也没有减持。”

   尚未上市

    四处发债求钱

  “以为富人就不缺钱?这年头,做企业真缺钱。”一位富豪如是说。

  今年江苏新上榜的富豪——江苏无锡的奕淳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并无名气。榜单显示,集团的创始人杭河水、刘春香夫妇以身家24亿元排位821位,公司从事的行业包船舶制造及运输、房地产、贸易。

  《金证券》记者从江苏证监局了解到,该公司并没有进入上市辅导期。没有准备上市,并不意味着财大气粗,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此前发债还发信托产品,主要是为了融资,募集总规模是2亿元,第一期融资1亿元。

  记者获悉的资料显示,起售期是2013年1月份的华澳长昊1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是为江苏奕淳度身订制,而且预期最高收益率高达9.8%。从担保条约来看,夫妻富豪都提供了连带担保。担保细则是:常州奕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位于常州市新北的在售楼盘滨江明珠城70栋房产(其中69套住宅,1栋商铺)提供抵押担保、奕淳集团以其持有的船舶重工75%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奕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杭河水及其配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上述信托人士还告诉《金证券》记者,江苏奕淳集团有限公司在2010年发行过2012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额度是4亿元。

  2013年江苏新晋富豪

  排名 姓名 财富 公司 行业 地区

  (亿元)

  335 华邦嵩 55 惠生工程 化工 江苏泰州

  621 陈丽芬 33 江苏阳光 服装纺织、生物医药、投资 江苏无锡

  635 胡德霖、胡醇父子 32 电科院 电器设备 江苏苏州

  821 杭河水、刘春香夫妇 24 奕淳 船舶制造及运输、房地产、贸易 江苏无锡

  914 富国平、杨小蔚夫妇 21 锦富新材 光电显示薄膜器件 江苏苏州

  946 周德洪、周秀凤夫妇 20 宝利沥青 沥青 江苏江阴

  946 潘国洲 20 达远投资 医药 江苏连云港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