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重工成杠杆 三波热炒依次展开

2013年09月12日 12: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4.91元),就如同一根杠杆将整个机械重工板块撬动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重工停牌期船舶股的“预热”以及复牌前夕相关个股大涨,复牌后机械重工板块全线飘红的印记,不难发现市场围绕中国重工相关概念股的清晰炒作脉络。分析人士认为,在相关概念股起舞的背后,继续受益的品种仍有待市场的挖掘。

  第一波:船舶制造股先遇热炒

  2013年5月24日,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通知,其正在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设计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并且这一资产重组 “属境内资本市场重大无先例事项。”

  公告一出,立即引发市场关注。自2010年上市以来,中国重工先后完成两轮资产重组,主要以民船造修业务等为主,而此轮第三次资产重组,则明确了拟注入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

  这一消息,也直接刺激了因航运业长期低迷不振而业绩不佳、股价连跌的船舶制造股。

  “随着国家对海洋权益的重视,军工方面的需求的确在加大,虽然总体的量不是很大,但不仅是中国重工,其他的一些造船企业多少将从中获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今年中国造船业情况要比预期中的好,船价虽然还是很低,但已经有企稳逐步回升迹象。

  6月14日~18日,船舶股呈现普涨态势。尤其是6月17日,在沪指微跌的情形下,船舶股集体飘红。而自9月6日开始,船舶股再掀一轮涨势。

  有迹象表明,国内整个造船行业市场行情有所转好。1~7月,全国承接新船订单29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5.7%,承接出口船订单273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19%。“上半年造船行业的形势总体好于预期,新接订单量也比去年有较大的提升”,张广钦告诉记者,“但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太低,今年上半年新接订单量与高峰时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而且新建订单价格也很低。”

  第二波:中信证券连涨4日

  9月6日,中国重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重组事项已完成相关调查审计工作,将不晚于9月30日复牌。而与此同时,另一则公告表示,公司将于9月11日~16日分别举行三场投资者交流会。市场纷纷预计,中国重工将于9月11日正式复牌。

  如果说船舶股先期热炒只是“开胃菜”的话,那么9月6日的公告则预示“正餐”大幕即将拉开。此时,与中国重工相关联的个股也被挖掘出来,最受益者莫过于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3.17元)。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是中国重工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数量为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6%。以其持股数量计算,中国重工每报收一个涨停板,中信证券账面收益就将增加2.6亿元,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加0.024元。

  这样的预期收益也大幅刺激了中信证券股价,继9月9日大涨7.05%后,10日涨停。

  在中国重工11日复牌后,中信证券好歹还继续上涨1%,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然而船舶股的热度则未能持续,开始一路走低,11日收盘涨幅最大的广船国际也仅仅上涨3.23%。

  第三波:机械板块接力炒作

  然而,随着昨日船舶股热度冷却,机械重工板块在中船重工带动下又开始迅速发力。

  招商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刘荣在最新研报中就机械行业最具代表性的16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上半年数据分析,其整体净利润合计204亿元,较去年同比下滑34.2%。但相比之下,这些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6%,较一季度同比下降38.4%有所收窄。

  刘荣还指出,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改善,二季度行业已实现现金净流入29.6亿元,由负转正。同时,上半年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59.6%。

  刘荣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和转型背景下,机械行业依旧承压。但为应对不景气经济环境和产能扩张带来的竞争压力,上半年机械行业资本支出同比下降20.0%至212亿元,此举有助于缓解后续产能过剩压力,提升企业盈利弹性。

  作为机械行业排头兵,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8.60元)、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6.39元)和徐工机械(000425,收盘价9.32元)三家巨擘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都不好看,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8.63%、48.31%和46.49%,业绩均几近腰斩。

  然而,三家公司近一个月来股价表现却均是可圈可点。自8月12日以来,三家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分别达25.00%、21.95%和19.18%。

  对于上述机械龙头个股的反弹,一位来自私募研究员认为,近期机械个股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自身低估值以及长期下跌后的超跌反弹。机械行业在2010年经历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刺激后曾迎来一段火爆炒作,但随后经济放缓使得全行业面临寒冬,库存大幅积累、应收账款高企等诸多利空扑面而来,使机械板块股价整体大幅下挫,行业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目前,随着稳增长目标步步实现,行业去库存化稳步推进,机械行业最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而作为整体估值较低的行业之一,不排除会迎来类似于去年年底银行板块那样的投资机会。

  展望:军工资产重组将成热点

  既然上述板块的大涨都是由中国重工所引发,那么该股昨日复牌涨停,之后到底是逢高回调还是继续被追捧?

  “中国重工此次资产重组的本质利好,在于这是一个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如果成行,公司将成为首家军工装备总装上市公司,从而引导后续军工资产的全面证券化。”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在中国重工公司大股东中船重工集团的利润总额中,有50%以上仍在集团旗下未上市资产中,其中28家科研院所是最优质部分之一,因此仍有进一步注入空间。此外,中国重工的兄弟公司风帆股份(601700,收盘价11.34元),同样获得中船重工集团的注资承诺,将成为集团内电池业务的唯一平台。而一直倍受关注的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或也将进一步提速。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重工之后,军工资产重组上市或将成为持续热点。而围绕这一热点能够真正受益的品种还有待发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