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亮剑 军工股利润望大幅提升

2013年09月12日 13: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昨日(9月11日)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4.91元)王者归来,“一”字涨停震撼A股。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拟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其背后或蕴含着中国梦之强军梦的深意。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资产注入背后有一个更大更深层次的背景仍有待挖掘:那就是在“金改”、土地流转、自贸区等一连串改革预期释放后,军工资产的改革——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也藉由中国重工开始了“试点”。因此,昨日非船舶类军工股逆市下跌,说明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改革的内在价值或被市场低估了。

  惊喜:核心军工资产首度注入/

  昨日,在停牌3个多月后,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集不超过84.8亿元资金,用于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军工军贸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该股于昨日复牌。

  复牌后的中国重工不出意外地“一”字涨停,与此同时,一批同行业个股、参股受益概念股乃至名称相近的个股都先后涨停。

  那么,中国重工拟进行的资产注入,为何在市场上产生了如此神奇的魔力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涉军工业务或注入军工业务情况并不少见,但一般都是以注入军品零部件为主,像中国重工这样大手笔可谓开资本市场先河。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本次资产注入的重大意义正在于此:这是A股上市公司首次获得核心军工资产注入。

  对中国重工而言,将注入的核心军工资产指的是大船集团和武船集团军工总装资产。

  大船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面舰艇建造基地,主要从事研制、生产超大型水面舰船、导弹驱逐舰、油水补给舰等各类各型号的大型水面、军辅船舶产品的业务。1949年至今,大船集团共建造44个型号820艘舰船,是我国水面舰船研制生产实力最强、海军建造舰船最多的船厂。

  而武船集团则是以造船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和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主要从事水面、水下军用舰艇及辅助舰船的总装和配套生产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募资收购上述核心军工资产以外,中国重工还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资金将主要投向大型水面舰船、军用舰艇、军贸舰艇、水中兵器、军用高速柴油机、军用舰艇用推进装置等6个军工军贸装备技术改造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当中国重工完成此轮军工资产证券化后,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前途无可估量。

  回顾:曾夭折的核心军品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军工资产证券化”这一提法此前就有,且不少军工集团也都积极向上市公司注入军品。然而,在中国重工之前,真正拥有重大装备军品或核心军品的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就算有企业拟进行重大军品的资产注入,之前也还没有成功先例。

  其中典型案例之一当属航空动力。

  2010年,航空动力公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23.93元/股向中航工业集团、西航集团、贵州黎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行1.75亿股,收购西航集团拥有的与航空发动机业务有关的资产和负债、南方航空工业100%股权、黎阳航空动力100%股权和三叶精密机械80%股权。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实现中航航空发动机整机的上市,市场看好声一片,股价也出现连续两个涨停。

  然而,在苦等一年后,由于迟迟未能获得国防工业主管部门出具的批复文件,航空动力无奈中止重组。

  对于相关部门迟迟不发批文的缘由,有券商指出,由于注入的资产包括了中航工业飞机业务中的核心资产——发动机,考虑到保密性等因素,在当时环境下,核心军品被认为不适合上市。

  然而,两年时间过去,随着A股市场渐趋成熟以及高层的深谋远虑,核心军品上市大门已悄然打开。今年6月,航空动力(6009893,收盘价17.20元)重启资产注入,公司拟向中航工业、发动机控股等单位发行股票收购沈阳黎明、南方公司、黎阳动力等6家公司100%股权及三叶公司80%股权,股票发行价格为14元/股。拟购买资产预估值约为95.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空动力此次收购资产与两年前类似,均为中航工业发动机整机业务,若重组成功,航空动力将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整机唯一平台。

  “航空动力资产整合重启和中国重工核心军品上市预示着军工核心军品的上市再次来临。”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认为,核心军品上市一度制约了军工企业资产整合,但随着中国重工和航空动力的重组,军工核心资产整合大幕已经打开,而事业单位改制上市为军工股提供了资产整合新的想象空间。

  展望:军工股利润有望大幅提升/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市场仅为中国重工“史无前例的核心军工资产注入”而尽情欢呼时,似乎忽视了这一事件背后的更深层次意义。

  昨日,除中国重工封死涨停,一批重工类个股跟风炒作外,军工股却犹如“见光死”一般冲高回落,普遍大跌。

  截至收盘,船舶股从集体涨停跌至平均涨幅仅0.21%,航天军工板块表现更惨,北方导航(600435,收盘价14.45元)狂跌8.78%,十多家军工股跌逾5%。

  “市场显然还没有理解中国重工重组背后传递的深层次意义。”昨日,一位私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紧紧围绕改革这条主线进行炒作,“金改”、自贸区、土地流转、优先股试点等内容,均属经济和资本市场层面的重大改革。此时此刻,高层推出中国重工 “史无前例的核心军品注入”,其深层次意义实际上是一轮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改革。此前核心军工资产上市是无法想象的事情,现在已成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国重工的增发预案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第一条便明确提出此次重组的意义是:“启动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由此可见,中国重工本次重组远非单纯个案。

  一位资深军工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重工增发预案的阐述来看,“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证券化”的意义来自四个方面:

  首先,“在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经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主管部门同意”,原本核心军品不能上市的政策性障碍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市场不用再担心类似2011年航空动力重组无疾而终的情况发生。

  其次,“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开辟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引领国家军工资产全面证券化方向”,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军工企业核心军品将越来越多地注入到上市公司里,军工股将面临更多机遇。

  第三,“军工资产证券化……将拓宽国防建设资金融资渠道,实现军工核心资产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这表明“军工资产证券化”已上升到巩固国防建设的高度。此前,管理层曾多次表示股市应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现在股市也将更多服务于国防军工需要。未来,类似中国重工这样的募集资金投向重要军品生产的情况将增多。

  最后,“开启新一轮军工资产注入重组的进程,能拓宽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使投资者分享高端军品资产所带来的投资收益”。这表明,随着利润率更高的核心军品注入,军工股利润和质地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简析

  1 中航空业集团 除专业化板块分别上市外,母公司将以金融控股公司形式整体上市。

  2 航天科技集团 短期有加速预期,集团主要军品业务证券化率极低,未来空间巨大。

  3 航天科工集团 目前资产证券化率较低。

  4 电子科技集团 7家上市公司分隶不同研究所,或成相关研究所经营性资产的上市平台。

  5 中船重工集团 走整体上市路线,拟进行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试点。

  6 中船工业集团 目前上市公司以民营资产为主,未来军品注入预期强。

  7 兵器工业集团 旗下上市公司较多,但资产证券化率很低。

  8 兵器装备集团 上市公司以汽车等民营资产为主,中国嘉陵、*ST西仪重组预期强。

  9 中核工业集团 资产证券化率较低。

  10 中国核建集团 暂无上市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