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地流转概念股“击鼓传花” 四类企业重点关注

2013年09月13日 09: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农林公司受益明显而房地产公司则取决于采取哪种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似成必然,地流转改革政策,届时又将迎来一波炒作热潮。预计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可能涉及有关土

  证券市场近来热点不断,高潮迭起。在上海自贸区概念仍未完全退潮之时,土地流转概念股又崛起成为市场最璀璨的明星。

  9月3日,土地流转概念接力自贸区概念,热点成功转换,土地流转概念股出现集体涨停潮。当日,海岛建设、海南橡胶、上实发展、罗顿发展、亚盛集团、辉隆股份、黑牡丹、爱仕达、北大荒、申达股份、亚通股份、罗牛山、中华企业等13只概念股涨停,广州浪奇、中国宝安、众和股份、香梨股份等多只概念股的涨幅也超过8%。大盘在土地流转等板块概念股大幅拉升的带动下上涨逾1%,个股交投活跃,两市共有43只非ST个股涨停。

  9月4日,该板块继续领涨两市。个股方面,辉隆股份、海南橡胶、申达股份、罗牛山再度涨停,罗顿发展、上实发展、新野纺织涨幅均超过6%。

  土地流转速度在逐步加快,土地流转是新一轮的土地改革,必然会对农村土地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农村成为我国经济新的成长点。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土地流转概念股还是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主力炒作的都是土地储备。后市“地主”概念仍将称霸A股。

  缘何爆发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据报道,随着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召开,新一代领导集体将会对土地制度改革、城镇化发展作出进一步政策引导。不少专家纷纷预计,此次全会的主题将继续定位于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届时一系列的政策红利必将出台,将会为农业股产生新一轮影响,使农业股催生新的人气,主要表现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与土地政策上面。

  中央2013年一号文件指出,土地流转速度在逐步加快,土地流转是新一轮的土地改革,必然会对农村土地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得农村成为我国经济新的成长点。28个试点市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将于8月至9月启动。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土地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主力资金的追捧,其实质是在城镇化的推动下,相关上市公司对拥有的土地资源价值进行了资产重估。受此影响,土地流转概念股龙头辉隆股份开盘一字涨停,海南板块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涨停。

  此外,市场缺乏热点,公募基金对于疑似热点的盲目追捧,也从侧面为这一轮炒作添油加醋。据统计,9月4日,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7682.8万元海南橡胶;9月3日,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385.47万元罗牛山,一机构买入7319.62万元亚盛集团;在9月2日,一机构席位买入1615.86万元北大荒。

  四类企业重点关注

  对于政策受益的行业,券商人士和上市公司均认为,农林公司受益明显,对房地产公司来说,要取决于采取哪种模式。具体来说,有四类企业值得密切关注。

  第一类关注企业是农业上市公司。如罗牛山、北大荒等。农业上市公司土地资源价值有望升值,同时土地外延扩张可能性增强。目前集体土地征收中涉及补偿的费用为三类,即土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和青苗补偿费。土地补偿费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后两者归所有者所有。由于《土地管理法修正草案》中删除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综合不少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产值的30倍”的内容,预计未来补偿标准有望提高,从而带动土地资源价值的提升,引发主题性投资机会。

  此外,随着土地流转改革的推进,将有利于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机械化发展,促使大规模整合土地和优化耕地成为可能,为“培育壮大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规范龙头企业与农民股份合作社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创造了基本条件,也为相关公司土地外延式扩张提供了条件。

  第二类关注企业是受益于集体用地流转放宽,拥有农地、林地储备的企业。如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等。据了解,亚盛集团现有授权经营的土地面积34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47.5万亩,宜农未开垦土地近48万亩,牧场面积185万亩。业内推测,未来集团所属的6个农场总计315万亩土地(其中耕地36万亩)注入上市公司的概率较大。海南橡胶承包使用农垦集团国有土地总面积为351.55万亩,大股东海南农垦规划土地总面积1280万亩。

  第三类关注企业为拥有大量城镇土地储备,未来土地存在农转商用可能的企业。如罗顿发展、申达股份、中华企业、亚通股份等。其中,罗顿发展拥有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土地1800亩;申达股份和中华企业分别在上海拥有土地近2000亩和4500余亩农用地;亚通股份拥有崇明岛土地2520亩。

  第四类关注企业则是受益于存量城市建设用地优化,自有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工业企业。随着各地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强,这类上市公司总体数量庞大,如凤竹纺织、新野纺织、珠江啤酒、珠江钢琴、华天科技、爱仕达、国联水产等。机构报告显示,凤竹纺织所在的凤竹片区纳入梅岭组团改建范围,搬迁厂区面积140亩;珠江啤酒尚有400亩左右的“三旧”改造厂区;珠江钢琴用地面积为9816.15平方米的地块已被纳入广州市政府土地储备计划,将规划建设成为商业金融用地和街头绿地。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出色。上述北商研究员称,农林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难有利好,估值也较高;根据以往的主题概念,资本市场的炒作会分几个阶段,而现在是第一阶段,特征一般是炒得凶,跌得猛。

  后市分析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连日来,“土地流转概念股”、“土地流转龙头股”,甚至类似“上海土地流转概念股”等词语已成为各大财经网站的热门词汇。

  事实上,回溯历史,发生于2013年9月初的土地流转概念股炒作并非是头一回。2012年底,媒体已对这一概念起了兴趣,列举的“土地流转概念股票”中,罗牛山、康达尔、上实发展、中华企业等股票俱榜上有名。

  不过,无论如何,进入9月以来,遭到热炒的18只土地流转概念股平均涨幅业已达到14%左右。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在本轮土地流转概念股炒作中,有一些公司则可能因大量土地价值被高估而受益。而9月5日相关新闻一出,一些股票便遭遇回调,也说明资本市场嗅觉敏锐,但在投资逻辑上,往往讲求“快、狠”而忽略了“准”。

  另一方面,尽管国土部否认下发农地流转试点指导意见,但仍有业内人士坚持,目前国土部正加快推进包括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最后工作,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似成必然,预计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可能涉及有关土地流转改革政策。由此来看,届时又将迎来一波炒作热潮。

  本报记者王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