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一味斥资千万尝鲜保健品 多款产品或欠缺批号

2013年09月13日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频举收购大旗的独一味(002219,收盘价19.40元),又有了新动作。

  昨日(9月12日),独一味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180万元受让白山市三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堂)100%股权,正式迈入保健品领域。

  公告显示,三宝堂为一家专营生产绿色食品、保健品为主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目前已有吉珍三宝品牌六大系列产品在市场销售。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发现,目前三宝堂仅有一款“吉珍三宝牌林蛙油维生素E软胶囊”在今年2月获得保健品批号。此外,三宝堂多款产品在阿里巴巴、淘宝网店的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溢价五成收购保健品公司/

  昨日,独一味公告称,9月11日,公司与王玉良、孙毓宏、王仁祥3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以自有资金1180万元受让三宝堂100%股权。

  公告显示,三宝堂注册资本900万元,是一家以长白山丰富的特产资源为依托,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业生产绿色食品、保健品为主的民营高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以研究开发高科技含量滋补保健品为重点,已开发出吉珍三宝品牌六大系列产品,包括林蛙系列(吉珍三宝牌林蛙油维生素E软胶囊)、鹿产品系列、人参系列、灵芝系列、蓝莓系列及食用菌系列产品等。

  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以2013年7月31日为基准日,三宝堂的净资产为773.69万元。照此计算,独一味此次开出的1180万元收购价溢价率为52.51%。

  独一味表示,三宝堂具备一定增长潜力,此次收购标志着公司正式迈入保健品领域,这也将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宝堂财务数据显示,其2010、2011、201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3.91万元、947.83万元、411.86万元;实现净利润48.37万元、72.02万元、12.51万元。

  “独一味显然是看好三宝堂的特产资源及保健品产品,这也是其溢价五成收购的主要原因。”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国内保健品行业并不好做,缺乏知名度的品牌很难打开市场,除非舍得砸钱。”

  独一味也坦言,保健行业对公司来说是新进入行业,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市场需求量、产品竞争能力、经营与管理、市场等风险。

  仅查到一款产品有批号/

  除了上述保健品行业的风险外,独一味还要面临三宝堂多款在售产品无保健品批号的市场风险。

  三宝堂阿里巴巴网店简介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滋补保健品,包括林蛙系列、鹿产品系列、人参系列、灵芝系列及食用菌系列产品等。

  但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发现,今年2月18日,三宝堂申请的“吉珍三宝牌林蛙油维生素E软胶囊”获得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国食健字G20130091”,有效期至2018年2月17日。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截至目前三宝堂唯一一款拥有保健品批号的产品。

  三宝堂阿里巴巴网店显示,仅吉珍三宝牌林蛙油系列,其在售商品就达12种,包括林蛙油软胶囊和林蛙卵降血脂软胶囊两大类。此外还有鹿胎软胶囊、蓝莓软胶囊、鹿鞭软胶囊、灵芝袍子粉软胶囊等40余种产品。

  而据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凡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必须经卫生部审查确认;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初审、报卫生部审批后,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

  记者注意到,三宝堂在阿里巴巴所售产品介绍均强调了其保健功效。比如“吉珍三宝牌蓝莓软胶囊”,公司强调科学考证a-亚麻酸具有降血脂、健脑并能提高学习记忆力、抗衰老功能和预防心脏疾病、老年性痴呆的功能,是保健功能较强的不饱和脂肪酸。

  “市场认可的保健品都需要带有保健品标识,也就是俗称的‘小蓝帽’,没有保健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很难信服而选择购买。”重庆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三宝堂在阿里巴巴上销售情况最好的“林蛙油软胶囊”今年7月以来仅成交1单,淘宝网上30天内也只卖出了2件。

  大跃进下暗藏主业增长乏力/

  除了涉足保健品,今年以来独一味的触角还延伸至医疗服务、牙膏日化等领域,而其“大跃进”战略隐藏着主业增长乏力的隐忧。

  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独一味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71%;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06%。令市场疑惑的是,独一味在此前两年业绩增势平缓,其2011年、2012年的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2.64%、9.67%,净利润增长为8.16%、3.26%。

  独一味表示,营收增长源自医药产品、医疗服务以及牙膏的收入增长,其中医药产品主要来自其立身之本独一味系列。但报告期内独一味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了9300万元,而独一味系列药品销售收入也恰好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500万元,市场质疑其利润增长来源于与今年新收购4家医院的关联交易。

  尽管独一味董秘郭凯此前否认了这一猜疑,但由于公司胶囊无缘新版基本药物目录,而目前也仅有青海、广东两省发布了地方增补目录,独一味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上扬确实颇有疑点。同时,今年6月24日,独一味才公告称其牙膏即将上市销售,也很难在报告期内对营收做出太大贡献。

  “独一味传统主导产品为独一味系列、五味子系列,前两年该系列产品营收有所滞涨,再加上公司面临股权激励业绩解锁的压力,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上述业内分析师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拨打独一味董秘办公电话,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