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星收购Caruso35%股权 首次投资欧洲奢侈品牌

2013年09月13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顺应全球化战略,复星国际(00656,HK)的海外投资正热。

  继上半年完成3个国际项目投资后,近日,其海外投资又添一子。旗下管理的一只基金通过增资,收购了意大利顶级男装生产商CarusoSpA35%股份,成其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而此番也是复星国际首次投资欧洲顶级奢侈品牌。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认为,目前,海外投资是个大趋势,随着金融改革、货币兑换制度改革的推进,企业为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进行大量海外收购,对冲风险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首次收购欧洲奢侈品牌/

  记者了解,Caruso总部位于意大利索拉尼亚,生产售价动辄1500欧元(1988美元)的套装和其他服饰,拥有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为Dior和Lanvin等时尚公司供货。2012年,该公司的收入为6440万欧元。

  这也是继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FolliFollie等项目后,复星首次投资欧洲顶级奢侈品牌。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高端制造业和升级消费类产品是复星的重要投资方向之一,复星将利用自身的平台与资源帮助Caruso加快在中国的发展。”

  Caruso首席执行官UmbertoAngeloni此前在巴黎接受采访时称,通过注资方式收购Caruso35%股权的这一交易将在本月完成。同时,这家非上市的男装生产商将改名为FabbricaSartorialeItaliana,并用Caruso品牌继续生产高档男装。

  UmbertoAngeloni表示,复星的投资将帮助该公司产量提高25%(尤其是手工生产的产品),并增开新店。其称,复星国际可以在不干涉管理层经营的情况下,提供财政策略,同时为促进品牌进军中国市场和加速发展,发挥非常宝贵的协同效应。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意大利,Caruso这样的品牌非常之多,但奢侈品市场基本被三大奢侈品集团旗下几大比较强势的品牌所垄断。奢侈品除了对品质以及文化积淀有要求外,更重要的在于营销,这部分的投资相当大。

  一位熟知奢侈品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很多并不熟知的品牌,可以选择的路子有两种:一种是被大的奢侈品集团收购,借助大集团的资源把品牌做大;另一种则是寻找投资人,其中不乏私募基金,在看好品牌的发展前途后就会入股,并提供除了研发以外的支持。“奢侈品生产按需求定制,在这方面的资金压力较小,最大的投入就是营销推广,复兴此次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海外投资成趋势/

  “复兴的这种做法有点像风险投资的操作方法,因而风险也较大,到中国来开店,消费者的反应如何?即便是由奢侈品集团自己培育品牌,也是路漫长。”丁利国表示,在复兴收购的品牌中,一旦能有一个品牌最终成功,除去所有投资成本复兴还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在丁利国看来,复兴的做法是入股但不控股,因控股后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由于品牌原先的团队失去控制,在推动品牌的时候动力就不够。

  对于上述合作,双方均未透露交易金额。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参股的价格应当不高。目前,复星集团正进行海外投资,以实现业务多元化。此前,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曾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大地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化”五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启动“全球化”战略以来,复星集团在欧洲投资的两个项目,都聚焦在消费升级领域。这两个项目,也被复星内部定义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投资模式的开始。此次的投资,复兴仍旧没有离开大消费。

  根据其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复星国际的全球化战略实施显著提高。除了欧洲,今年上半年,复星还完成3个国际项目投资。而投资模式已从集团层面向子公司成功推广,并且投资区域更为广泛,由欧洲拓展至美国、中东。

  复星国际指出,其国际化战略由集团也推广到了附属公司层面。记者也注意到,在公司上半年3起海外并购中,对美国Saladax的收购完全由子公司复星医药完成,而对AlmaLasers的收购是与子公司共同参与。显然,此次的收购也是顺应了他们的这一转变。

  丁利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眼下,海外投资是个大趋势,随着金融的改革、货币兑换制度的改革,很多企业为了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开始做大量海外的收购,把很多资产挪到海外。

  今年6月17日,李嘉诚旗下财团斥资97亿港元(约9.4亿欧元)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转化能源公司。在业界看来,李嘉诚亦在大量收购欧洲的资产,抛售香港以及内地的资产,包括万达也在进行海外收购。“利用海外投资对冲风险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丁利国最后指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