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亏损股中海集运暴涨 借机高价抛售子公司55%股权

2013年09月13日 15: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股价上涨可能受益于上海自贸区内土地的升值预期

  截至9月12日,受益于上海自贸区概念影响,中海集运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但在股价水涨船高的同时,公司却又不得不面临业绩亏损的压力,9月12日,中海集运公告称,将出售旗下一资产55%的股权。

  市场寄希望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给公司带来利好,但公司却不这样认为。中海集运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近日股价上涨是因为市场对自贸区的关注,但公司基本面目前没有大的改善。他还表示,“目前有关上海自贸区的细则还没有推出来,公司无法对业绩和影响进行量化”。

  受益于自贸区土地升值

  上海自贸区试水刺激了一度无人问津的航运股。自9月6日以来,在二级市场上,中海集运的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9月5日的2.25元/股上涨至9月12日的3.63元/股,累计涨幅达60%。

  9月11日,公司发布了股票异动的公告,称9月6日、9日、10日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中海集运表示,经公司自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此外,经公司发函询问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公司控股股东确认不存在对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并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上述重大事项。

  昨日,中海集运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股价上涨可能是受益于上海自贸区内土地的升值。

  据介绍,中海集运注册地位于上海市洋山报税港区,属于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公司旗下拥有中海码头、浦海航运、五洲航运、洋山储运、大连万捷等数十家公司。其中中海(洋浦)冷藏储运有限公司以及洋山储运的经营地点位于上海市洋山保税港区。

  而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这里的土地升值价值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或是这一点促进了市场对公司的关注。”上述中海集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

  业绩刺激难确定

  “自贸区具体的细则还未推出,公司还不能量化对业绩的影响。”中海集运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大的改善。

  据中海集运在中报里介绍,今年第三季度,主干航线货量呈现季节性复苏态势,航线装载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场运价自7月开始触底反弹,班轮公司的经营压力有所缓解。而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多变,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但仍存在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近日,代表干散货航运景气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9月11日单日大涨5.65%收于1628点,创下2012年1月3日以来的高位。未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带来更多的资源需求回升,国际干散货运输和集装箱运输市场有望回归正常盈利水平,公司业绩是否会有所改观?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此前运价提升以及业绩有所改善,这是因为航运的传统旺季来临。然而,随着旺季的尾声到来,9月份的装载率已经不如7月和8月,需求有所下滑。

  卖资产扭亏?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让中海集运身价水涨船高。然而,翻开公司的账本,其业绩并不理想。

  从中海集运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6月,中海集运拥有155艘船舶,整体运载能力超过62万标箱,位居世界前10大班轮公司之列。80余条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然而,尽管规模很大,但是中海集运却面临着经营难题。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亿元。然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中海集运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值,其中2011年公司该值为负28亿元。2012年该值为负7.8亿元。记者查看公司2012年年报发现,公司去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11.45亿元,获得的政府补贴为1.23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中海集运的业绩并没有改善。

  2013年上半年,国际经济贸易复苏乏力,回暖迟缓,航运市场受供需失衡加剧影响持续低迷,航线运价低位波动,货量需求萎靡不振。据公司的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同比去年仅增长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3.9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1亿元,同比下滑5.26%。

  下半年,中海集运扭亏的压力仍存,于是公司又选择了变卖家产。9月1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转让全资子公司中海码头公司所持的新东方码头公司55%股权。

  据中海集运的公告,截至2013年7月31日,新东方码头公司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3亿元,公司报表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亿元,增值4.3亿元,增值率46.54%。因此,新东方码头公司55%股权评估值约为7.56亿元。

  中海集运表示,此次交易的目的是提高中海码头公司的资产利用效率,优化资产结构。  ■本报记者 张 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