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准备QE退出 欧股或为4季度最佳资产

2013年09月17日 09: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地时间9月17日至18日,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将如期召开。尽管此次例会将缩减QE规模的信息已被决策者在不同场合透露,市场仍试图获得美联储准备以何种速度恢复到更常规政策立场的消息。对此,16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巴克莱资本全球外汇策略主管乔斯·维恩相信,在此次例会上,美联储退出将以放慢资产购买规模150亿美元的方式加以启动,到2014年6月完全结束资产购买。这与缩减资产购买100亿美元的市场共识有所不同。究其原因,乔斯·维恩认为主要在于,巴克莱资本认为美国失业率将以快于多数人预期的速度继续下降,而劳动力参与度的收缩,也使其对2014年的增长预期相对于美联储和市场共识来说不那么乐观。

  至于资产配置,巴克莱资本欧洲资产配置主管菲利斯表示,对全球投资者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投资者对于相应资产类别的看法已隐约转变,仍受青睐的股票已被视为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同时,将美联储退出视为市场重大风险的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具体而言,美联储退出似乎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利率市场定价,外汇投资者认为此举将导致美元兑欧元、澳元走强;大多数人将欧洲股票被视为未来3个月表现最好的资产。

  经济温和复苏导致QE退出

  迄今各种最新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尽管上周公布的数据大多表现不佳,除了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重量级数据非农就业也不尽如人意,就连初次申领失业金数据也可能因统计问题而被夸大,然而,这些数据并未显示美国经济出现恶化。正因如此,美联储在本周例会后缩减QE的市场预期很难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偏于鹰派的萨默斯意外宣布退出角逐下任美联储主席职位,引发全球汇市周一开盘“大地震”,非美货币全线走高、美元大跌,美国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纷纷上扬,金价呈现走强态势。对此,乔斯·维恩认为,该消息自然会引发本周一国债收益率的反弹,因为萨默斯公开表明的观点显示,他所持的政策姿态可能不如另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的宽松。不过,任何的利率变化应当都是昙花一现,因美联储的退出渐行渐近。

  乔斯·维恩预计,本周美联储的退出将以放慢资产购买规模150亿美元的方式加以启动,到2014年6月完全结束资产购买。而此次会议上的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仍是未来几周债市的主要动力。

  本周启动退出已被市场定价

  事实上,巴克莱资本针对全球将近800名投资者所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本周宣布退出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定价,不会在利率市场引起很大动荡。股票仍为受青睐的资产类别,但目前其吸引力稍逊一筹,对大多数人来说,市场的重大风险是全球经济放缓,而不是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

  根据上述最新调查结果,64%的受访者认为退出行动将在本周启动,几乎所有人预计退出将在今年年底前发生;超过50%的受访者预计,如果美联储本周宣布退出QE,美国债市不会有什么反应,表明此举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定价。同时,结果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更早开始退出刺激计划:45%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结束QE3,而在6月份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这将发生在2014年第四季度或更晚时间。

  另外,投资者还将其对美联储首次加息的预期时点提前了。尽管如此,只有25%的人预计加息时间在2015年3月或更早。这与货币市场对2014年12月首次上调基金利率的几率为50%的定价形成对比。受访者还将其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预期值从3月份的2%至2.25%上调至3%至3.25%。与今年第一季度几乎所有被访者都相信今年年底该利率将降至2.5%以下大相径庭的是,此次几乎没有一个人这样认为。

  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政策预期也出现变化。大多数(87%)的受访者预计未来6个月欧央行将保持政策不变,34%的人认为目前的政策姿态是恰当的。而在3月份的调查中有接近60%的受访者预计欧央行将会调降再融资利率或存款利率。

  欧股为下季表现最好资产

  至于资产配置,菲利斯提醒注意两点。首先,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投资者对于相应资产类别的看法已经隐约转变。尽管股票仍受青睐,但现在已被视为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因为青睐股票的受访者比例从前一季度的接近60%下降到50%以下。有意思的是,此次调查中受重视程度上升的两项类别是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资产,这也许反映了近期全球增长数据的改善。其次,此次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关键风险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在前一个季度,美联储政策刺激的缩减被将近40%的受访投资者视为市场的重大风险,而在此次调查中,持相同看法的投资者比例只有26%。地缘政治担忧和中国增长乏力被视为相比三个月前风险更大。

  自5月份QE退出预期升温以来,较大的市场事件之一便是新兴市场的动荡。有鉴于此,了解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类别的看法很有意义。上述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普遍对新兴市场资产持谨慎态度: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今年年底新兴市场收益率会下降,即认为过去三个月新兴市场资产最有吸引力的受访者比例略降。而在新兴市场中,股票被视为最有吸引力的选择,可能部分反映过去几个月新兴市场股票相对较好的表现。在汇市,似乎出现了购买巴西和印度本币的偏好。就新兴市场资产的真正转折所必需的条件来说,大多数受访者提到了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更良好的经济增长以及经常项目余额的改善。另外,最近中国经济增长的正面消息应当也为上涨提供了支持。

  具体而言,虽然美联储退出似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利率市场定价,但外汇投资者认为此举将导致美元兑欧元、澳元走强。记者注意到,逾50%的受访者相信到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从开展调查时的1.32美元降至1.25至1.30美元,6%的受访者认为将降至1.25美元以下。决定欧元兑美元预期的主要因素是欧美的货币政策前景比较,这与3月份更看重的因素相比是增长前景不同。

  从股市来看,50%的受访者预计未来3个月股市将在下跌5%至上涨5%的区间变动,37%的人预计将上涨5%至10%。大多数人继续认为股票被适度定价。继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之后,欧洲股票被视为未来3个月表现最好的资产,这是3月份以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当时美国是被特别青睐的地区。就行业来说,全球增长的受益者被视为收益更高的最佳表现行业,如大宗商品、易受通胀影响行业。 袁蓉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