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啤酒又提疫苗 续梦还是曲终人散?

2013年09月17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正当投资者差不多淡忘之际,重庆啤酒再度讲起了乙肝疫苗的故事。公司近日公告称,其控股的佳辰生物将于近期开展“联合用药组”乙肝疫苗揭盲工作,股票也将自9月16日起停牌。

  靠着乙肝疫苗的故事,重庆啤酒曾经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过一波疯狂的涨势。但是成也疫苗,败也疫苗,2011年末那一纸无效果的疫苗结果,将重庆啤酒的价值投资梦打碎,股价接连9跌停的惨状依然历历在目。在“单独用药组”无效之后,此次对“联合用药组”乙肝疫苗进行揭盲工作,重庆啤酒是将借机东山再起,还是彻底挥别疫苗梦?成败或许就在此一举了。

  最后一根稻草 联合用药组将揭盲

  重庆啤酒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的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书面通知,该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简称"联合用药组")的盲态数据审核会,随后将展开揭盲工作。鉴于该研究项目存在重大风险,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16日起停牌,并于9月27日公告联合用药组主要疗效指标后复牌。

  对于重庆啤酒而言,这或许是决定其十几年来的乙肝疫苗梦能否继续的最关键一步。2011年末,重庆啤酒发布的单独用药组效果令人失望,一堆复杂的专业数据所表达的只有一个意思——其研究的乙肝疫苗效果与安慰剂无异,市场也一致为其戴上了疫苗梦碎的帽子。

  (注:安慰剂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外形与真药相像,如蒸馏水、淀粉片或胶囊等。)

  “疫苗梦”曾令重庆啤酒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甚至令人一度忘记了其啤酒的主业,但是一家啤酒集团为何要投资乙肝疫苗项目?这要从开启梦想的那一刻说起。上世纪末,重庆啤酒对佳辰生物实施增资,使得公司正式踏上了开发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项目的道路。此后,重庆啤酒不断加码在生物工程领域的投资力度。正是如此,在号称“故事会”的A股市场中,公司不断诉说着自己的“疫苗梦”,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更是引得不少基金重仓持有,一起追逐“疫苗梦”。

  但是,重庆啤酒十多年的苦心经营,最终在揭盲结果下兵败如山,股价也是连续9个跌停。当年最大的苦主——重仓公司股票的大成基金,更是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发起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的议案,成为了疫苗失败后最为精彩的续集故事之一。

  褪下“疫苗梦”光环后,重庆啤酒开始回归啤酒这一主营业务,翻看近年来公司的公告,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围绕嘉士伯的要约收购。巧合的是,就在几天前,重庆啤酒公告称,国资委已经批复嘉士伯收购公司部分股份事宜。恰在此时,公司再度发布关于疫苗研发的相关公告,究竟会是“双喜临门”,还是会让所有人再失望一次?一切都还要等待联合用药组主要疗效指标出炉后,才能知道结果。

  一朝被蛇咬 投资者悲观看待疫苗结果

  就在重庆啤酒重新驶上主业啤酒道路时,未曾料到,一则公告又将其突然拉回到了乙肝疫苗领域中。时间过去仅仅不到两年,重庆啤酒再度发布关于乙肝疫苗的公告,令各方不禁担忧,公司是不是想要故伎重演,再度向市场抛出“求关注”的信号?

  故事还是要回到当年单独用药组效果失效后,曾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还将投入1000万元左右”。但随后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此1000万元左右资金不属于追加投资或新启临床研究项目投资,系联合用药组方案预算内费用,主要用于该研究2012年5月30日后支付联合用药组全部临床研究费用。也就是说,当初在疫苗揭盲失败后,公司并未立刻宣布退出,而是按原计划继续拨付经费,从而为今日的“二度揭盲”埋下了伏笔。

  虽然如此,在面对不理想的现实面前,公司态度明显转向了谨慎。对于此次揭盲,重庆啤酒证券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仅仅表示以公告为准,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曾经的风波后,对于重庆啤酒来说,如今已经不比当初,天时地利人和俱不占优,低调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同时,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统计发现,公司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明确表明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佳辰公司不申请单独用药组的Ⅲ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单独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对于联合用药组,在II期临床研究总结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根据专家的结论意见和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并对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相关事项做出决策。由于该项目研发过程存在重大风险,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存在不申请联合用药组的Ⅲ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联合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的可能性。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对待重庆啤酒的疫苗梦这件事情上,则是很好地贯彻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一古语。从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数位投资人士看来,在单独用药组宣告失败后,对于疫苗的联合用药组不抱任何希望。从机构的态度来看,也并没有第一时间发布研报来解读此条公告,“无视”重庆啤酒再提疫苗故事。

  或许,市场的态度印证了目前的部分猜测——重庆啤酒在经历了之前的失败后,再度发布疫苗相关公告,更多层面上可能是基于信息披露的原则所致。如果此次揭盲效果理想,无论是对医药界还是重庆啤酒的股价本身无疑都是好事,但即使效果依旧是不理想,重庆啤酒例行公告,那也是必须要走的流程。对于重庆啤酒而言,在经历过腥风暴雨后的“疫苗梦”之后,面对未来还是应该冷静下来,继续做好主营业务,这才是业绩的基础,才是开启一切梦想的开门砖。

(图: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究大事记)

  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