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讯4.48亿美元入股搜狗 新搜狗将保持独立运作

2013年09月17日 11: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语:“终于卖了”——当昨天下午腾讯和搜狐宣布腾讯将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时,不少互联网人士和媒体发出这样的感叹。最近半年以来,搜狗将要出售的消息不断见诸网络,传出绯闻的买家先后有360、百度甚至阿里巴巴,但最终却是不差钱的小马哥拍出了数亿美元。得到腾讯这样一家大股东,搜狗有了和百度、360叫板的底气,搜狗CEO王小川直言:“国内搜索市场将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新搜狗将保持独立运作

    在之前传出的几个被收购版本中,搜狗都被视为搜狐的弃子,有消息称搜狐未来几年的经营重心将是视频业务,为了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有可能变卖搜狗。

    不过,在腾讯与搜狐的战略合作中,搜狗不仅没有成为弃子,反而赢来了大好局面。在腾讯投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的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并且还得到了腾讯旗下的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

    根据腾讯与搜狐的战略合作内容,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获得搜狗36.5%的股份,近期腾讯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加至40%左右。

    在新搜狗的管理层中,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王小川继续担任董事和CEO,腾讯总裁刘炽平和COO任宇昕出任董事。

    张朝阳透露卖搜狗过程很曲折

    对于搜狗最近半年多个版本的出售传闻,张朝阳昨天并不讳言,搜狐在寻求出售搜狗股份的过程中,的确接洽了国内另外几家互联网巨头,“从2013年初就开始了,过程中有很多曲折。”

    张朝阳表示,与其他几家公司没有谈拢的关键,还是在于搜狗被收购后能否继续保持独立发展。搜狐管理层认为,过去几年搜狗能够快速发展,秘诀就是保持其独立性和创业精神。

    对于最终选择腾讯作为合作方,张朝阳没有忘记恭维腾讯几句,“腾讯当然是中国最成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它的资源是很丰富的,搜狗要继续独立发展,腾讯的社交网络和用户资源都将给搜狗带来实质性支持。”

    马化腾直言买搜狗因看中团队

    昨天,腾讯CEO马化腾也出现在腾讯入股搜狗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入股搜狗最关键的原因是看中了搜狗CEO王小川及其带领的团队。

    马化腾认为,国内搜索市场竞争环境非常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搜狗能做到市场前三已是难得的成绩,而腾讯搜搜的流量和变现能力与搜狗曾经非常接近,“搜索领域讲究规模效益,搜搜和搜狗联合以后把流量进一步做大,对于商业化、用户体验都是有好处的。”

    他进一步表示,搜狗的输入法、搜索引擎、浏览器等产品在PC端较强,而腾讯在手机浏览器、手机搜索等移动端产品方面较为领先,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以后,可以实现PC端到移动端的联动效应。

    王小川称新搜狗市场份额会迅速提升

    微信的成功,将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几乎捧成了神一样的产品经理,而很多资深互联网人士都认为,王小川在产品方面的实力并不逊于张小龙。如今腾讯入股搜狗,王小川要资源有资源,要资金有资金,完全有可能迅速崛起,做出更多更好的互联网产品。

    在昨天的媒体采访环节,王小川显得比较兴奋,他表示腾讯入股搜狗后,双方有了更多的流量和更强的变现能力,“在PC端,我们合并后居于第三的位置,得到腾讯的资源支持后,整体份额还会迅速提升。”

    在移动端,由于腾讯QQ浏览器已经排名市场第一,搜狗加上腾讯搜搜的市场份额在移动搜索领域能够稳固地占据第二名的位置,仅次于百度。

    新搜狗被“评”对百度威胁更大

    在前不久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还略带调侃地点评了一番,称91无线之所以卖出19亿美元的高价,是因为他在背后出谋划策。

    此次腾讯入股搜狗,业内人士分析很有可能是腾讯从360手中截和。如果360拿下搜狗,搜索市场份额将接近30%,届时资本市场又会兴起新一轮追逐360股票的热潮。

    周鸿祎昨天并没有评论腾讯入股搜狗,倒是360员工撰文指出,腾讯入股搜狗,将从百度手中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因为百度的市场份额约占66%,360占18%,“按照比例缩水的话,百度缩水的幅度显然更大。”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相关新闻

    腾讯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

    昨天,港股市场止跌反弹,腾讯股价盘中一度突破422港元,截至收盘报421.2港元,市值达到7799.30亿港元,折合1005.9亿美元,腾讯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

    1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有股民算了笔账,1000亿美元市值的腾讯,相当于1 个中国银行、2个百度、2.4个招商银行、3.9个贵州茅台或者5.5个万科。从全球范围来看,市值比腾讯还高的互联网公司只有谷歌(3000亿美元)、亚马逊(1361亿美元)和脸谱(1079亿美元)。

    腾讯近来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微信商业化以来游戏业务的强劲表现。目前在苹果中国AppStore的游戏类App排行榜,几乎被微信平台的游戏垄断。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腾讯的移动游戏增长潜力巨大,新版QQ、Qzone及微信将帮助腾讯成为移动游戏的领导者,为此花旗银行将腾讯目标价由388港元上调24%至480港元,在外资投行中最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