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基亚被购连累概念股 星星科技暴涨昙花一现

2013年09月17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初,受微软宣布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消息影响,股价连续两日涨停的星星科技,近来股价有所下滑。

  9月3日,午盘快结束时,数笔百手大单涌入诺基亚手机视窗防护屏重要供应商星星科技,该股9分钟内即被从微跌0.82%推至涨停,成为第一只因诺基亚收购而涨停的概念股。

  在微软收购诺基亚消息传出后,有分析师就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属于弱弱联合,对诺基亚手机销量能带来多大的提升,还有待观察,因此,“诺基亚概念”很难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周二短时间内集体暴涨不过是昙花一现,不具有持续性。

  而如今这一预测已被言中,星星科技的股价从9月4日的13.3元/股,下跌到9月16日的12.08元/股,仅一周多时间公司股价跌幅就达9.17%。

  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记者查阅信息得知,在龙虎榜中,炒作星星科技的主要是游资,9月3日,买入前五席的是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营业部,但这些营业部在9月4日就将股票卖出了。

  一直作为诺基亚供货商的星星科技,在2013年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终端客户没有重大变化,诺基亚占比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然是最大的终端客户。

  当时,并未传出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消息,在消息传出后,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上述消息对星星科技来说也并并非实质性利好。

  从星星科技的业绩来看,近一年内业绩急速下滑。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8月上市,但上市后仅11个月,公司2012年中期业绩出现严重下滑,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60%,当时引起股价暴跌。2012年全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扩大到86.65%,当年仅实现微利767万元。

  2011年时,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5.63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5748万元,同比增长6%;2012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5.80%;净利润1089.6万元,同比下降60.60%;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下降14.08%;净利润767.4万元,同比下降86.65%;2013年一季度时,星星科技净利润亏损3082.41万元,同比下降279.84%

  而到了2013年中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7%;净利润为-3894.92万元,同比下降457.46%。而且,公司还预计2013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业绩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至881.83%至946.98%。

  “利润下滑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的一季报还不错,第二季度压力非常大,到半年报出来后公司整个层面都透露出来‘非常危急’的氛围,高管团队和中层的年终利益都有影响,其中高管去年年底直接降薪20%。”星星科技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星星科技受诺基亚影响

  每部手机屏幕由几部分组成,最外层的玻璃盖板、中间层触摸屏、最底层是显示屏。而星星科技是生产最外层视窗防护屏的企业。

  手机视窗防护屏产品是公司绝对的核心产品,受产品价格下滑的影响,手机视窗防护屏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了8%左右。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22%左右,环比下降5%左右。

  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可是,从目前星星科技目前的业绩来看,背靠着诺基亚这棵“参天大树”,但却对公司的业绩没有多大的帮助。

  2006年,星星科技傍上当时手机界的“大佬”诺基亚,获得其供应商认证,诺基亚随后成为星星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08年至2010年,诺基亚的销售额占星星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63.82%、71.15%和67.77%。

  而那几年也是诺基亚的辉煌期。有数据显示,2006年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据了36.2%的份额,稳居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宝座。

  但到了2011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市场销售份额由上一年同期的30.6%跌至25%,为14年来新低。此时,三星市场销售份额已经追至16%排名第二,苹果为3.9%排名第四。

  “诺基亚的整体趋势是在下滑,我们也受到冲击。”星星科技证券部负责人说,手机行业终端市场变化之快,一两年前根本无法预测谁会引领这个市场。“2010年时诺基亚手机还是处于霸主地位的,2011年下半年开始苹果和三星渐渐取代了诺基亚的位置。包括现在国际市场上苹果是否一直能保持霸主地位,三星是否一直坚挺,诺基亚能否翻身,国内的华为中兴联想是否能够与国际品牌并驾齐驱,这些问题都是不确定的”。

  据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手机终端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手机视窗玻璃防护屏产品的价格竞争激烈。同时,公司第一大客户诺基亚市场开发也未能达到公司的预期目标,导致公司来自国际市场的订单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  记者 杨 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