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讯搜搜业务并入搜狗 评:搜索市场"三足鼎立"

2013年09月17日 15:4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腾讯“搜搜业务”并入搜狗。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鹅和狗狗牵手同行,这样的景象出现在动物界的概率可能不太大,但是在互联网界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刚刚迈进千亿美元市值门槛的腾讯昨天宣布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把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在这笔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了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短期内腾讯持股比例会增加到40%左右。根据双方公布的细节,在腾讯投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然是搜狗的控股股东,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具体到业务层面,搜搜地图将会更名为腾讯地图,直接划归腾讯完整的母体,而搜搜的通用搜索、问问和百科相关团队以及QQ输入法团队将和搜狗原有团队融合,共同组建新的搜狗团队。新公司将强化输入法在PC和无线端的市场地位,和腾讯的核心产品深度整合,未来双方将展开在技术、产品、流量和数据方面的深度合作。

  在去年7月搜狗和阿里“分手”之后,腾讯方面就已经和搜狗开始接触。搜搜起步于2006年。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搜搜斥重金吸引前谷歌高管,但是搜搜砸了20亿元却没有在市场上砸出响来。而搜狗的市场份额已经增长到一个瓶颈,想要发展的更好需要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持,所以双方的合作也在很多人意料之中。

  飞象网CEO项立刚将就此评论。

  有人评价,在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里,尽管夹在百度、360和腾讯几大巨头势力板块之间的搜狗被看作一枚关键棋子,但却一直处在左右夹击下,浏览器、搜索业务强敌林立,而核心优势输入法体量又太小,难以载动上市梦想。所以说,寻求一个能在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的合作伙伴成了搜狗的紧要任务。为什么在众多潜在的合作伙伴中选择腾讯?牵手腾讯,搜狗能够获得哪些好处?

  项立刚:现在在所有的组合中间这是一个最好的组合,因为道理很简单,百度是做搜索已经做的非常强大了,如果百度要收购了搜狗,百度不会让搜狗很好的放马下去的,它一定要把搜狗给干掉,就像我们很多的企业收购一个对手一样,它不是为了发展,而是为了减少一个对手。从这种情况来说,第一它不会出高价,第二它不会让它长期上涨,对于创始人来说,个人感情上面也是很难接受的。那么对360来说,当然它的态度不是完全买杀,但是360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所有的现金流,它和百度、腾讯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个对腾讯一方面来说它会买杀,腾讯它需要把自己的搜索业务给加强了,甚至把移动互联网这个系统更多的整合起来,所以它在战略上面来说是有价值的。第二方面来说,它手里有资金,它也非常强大,所以在个过程中间形成一个很好的整合,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一面。

  从企鹅这方面腾讯来说,腾讯有自己的搜索业务,当然也投了巨资,但是是反响平平的,这一次它们又和搜狗来牵手,这是在打什么样的算盘?

  项立刚:其实这个过程中间,它自己也想发展自己的业务,投了20亿的现金,效果并不是很好,这样的一个整合,马上它自己的份额就会大大增加了。第二个在整合的过程中间,它会把搜索的一些有冲击力的,有价值的东西给代进来,搜狗它做搜索,其实和腾讯做搜索其实很多态度是不一样的,因为搜索的资金实力不够强大,事实上它的搜索发展,它需要有很强的冲击力。而腾讯他自己做搜索,因为已经做的很强大了,资金非常多,这个过程中间事实上它团队的战斗力、进取心和攻击力都不如搜狗,这样把搜狗的文化和冲击力,和自己的团队来整合起来,这对于腾讯在搜索领域做大做强是很有帮助的。

  从这一次合作来看业内对于目前这样企鹅和狗狗的合作可能看法不太一样,如果在马化腾看来,如果把双方的优势,像您刚才提到,腾讯的资金还有搜狗的进取心和它的冲击力,优势互补结合起来,打通PC端再到手机这样一个联动性,可能他们的市场份额会出现一个显著的增长,这样的理想的前景您看好吗?

  项立刚:其实我是谨慎看好的,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通过一个整合然后做的非常好,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因为有很多文化以及各个方面的冲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新的公司。第二给这个独立公司更多资金的支持,然后又要把自己的队伍或者自己的一部分东西整合到那个公司去,这个做法来说它还是比较清醒的做法,而不是说我把别人给吃掉,把别人给干掉。

  这样一个狗狗的搜索未来会加入到微信的应用当中吗?

  项立刚:都会形成整个的力量,逐渐加入到微信里面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又有另一面,因为对移动互联网来说,它最重要的情况不仅仅是搜索,会有其他方面的东西,家进去以后对于搜狗本身的发展是不是多少有正面的意义,或者对微信发展有正面的意义我们还得再看。

  搜狗联手腾讯搜搜之后,互联网搜索领域呈现出百度、360、搜狗+搜搜“三足鼎立”的局面。三强争霸,更看好谁的发展潜力?

  项立刚:当然了如果从传统搜索这个领域,对于百度来说搜索是身价性命、最核心的东西,也是它发展最下工夫的地方,他在这里面占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市场份额这点事情我还是不怀疑的,不管是对腾讯对360来说搜索都不是最核心的东西,它如果说全面的投入这些东西可能做不到,但是它们会形成一个新的组合,会形成一些新的冲击力,市场份额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未来最主要的搜索的市场份额,我还是相信会在百度的手里。

  做搜索仍然是百度在技术上,在受众感受上肯定是一马当先的,对于另外二者他们的生存空间是什么?或者他们的盈利点是什么?

  项立刚:其实对它们来说,这样一个市场完全是掌握在人家的手里,不管是用户还是市场,这都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所以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间会争夺一些新的市场份额是一些机会,而且在这里面可能在一些特殊的领域,在相对的方向来说它会形成自己的特点,这是它们的市场机会。

  这样一个特殊的领域,它们能够展现出自己突发性特点的,独特的领域是什么方向?

  项立刚:比如说一个垂直的领域,对于智能手机的搜索,那么对于百度来说它要把所有的东西都作为自己的方向,可能在市场做的不错,但是很难做的很精,如果谁有能力在这个方面更多的下工夫,如果我要买手机,我就能够搜到最精准的,最符合我要求这样的东西,对用户来说我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我可能在某一个搜索引擎上面会受到最适合我的东西,这些方面做的更加强大,做的更好这是其他的搜索引擎更多的一个新的机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