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亏 创业板高增长光环渐退

2013年09月18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整体业绩所显露的疲态。继中期创业板业绩整体增速不到2%,远落后于主板10%以上的增速后,今年前三季度这一局面仍难出现明显改观。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40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分别为11家和2家,还有1家公司续盈。这意味着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创业板公司占比还不到四成。

  高增长光环不再

  今年以来,创业板整体业绩表现已经逊于其他板块。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报时创业板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57%,而主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0.66%。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仍继续下滑1.27%,主板公司则增长了9.66%。到了上半年,创业板和主板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分别为1.51%和10.54%。曾经以“高增长”为代表的创业板公司,在今年的业绩表现已明显“哑火”。

  尽管整体增速疲弱,但是创业板公司中仍不乏亮点。在11家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前三季度的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

  目前创业板预增幅度最大的要数鼎汉技术。公司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约2727.54万元至2804.01万元,同比增长970%至1000%。公司称,随着新建高铁项目的启动和在手地铁订单的执行,公司业绩将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净利润1908.5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此外,三维丝、珈伟股份、新大新材等公司也预计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在100%以上。

  尽管前三季度大幅预增,但是细看这些公司逐季的业绩表现,也显露出一些差异。其中,新大新材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800万元-1000万元,同比增长约164.9%-231.13%。公司上半年共亏损717.12万元,这意味着第三季度新大新材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与易成新材进行资源整合,成为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对下游厂商的议价能力。

  相比之下,珈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22.01%-251.28%,实现净利润约1100万元-1200万元。不过,公司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1106万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的单季盈利水平可能还不到100万元。去年较低的业绩基数成为公司能够实现较大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41.61万元,而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盈利尚不足10万元。对此公司表示,为了抵御单一产品的风险,自主研发的LED照明产品及其他LED消费产品正逐步被市场所接受。

  警惕业绩地雷

  从目前披露的预告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于创业板公司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目前共有10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亏损。其中,2家为续亏,8家为首亏。

  继中期亏损3894.93万元后,星星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800万元至-5300万元,同比下降571.59%-527.1%。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的手机视窗防护屏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滑较大,产品综合盈利能力下降,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出现明显下调,这一趋势在三季度仍然未能得到扭转。对此,星星科技表示,由于受终端市场竞争影响,产品盈利能力降低,公司产能利用率仍然不足。

  同样,明家科技前三季度也预亏,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600万元至-1473万元,同比下降448%-478%。而公司上半年共亏损789.87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国外经济复苏乏力、实体需求不足的影响,公司海外订单同比减少。同时,公司国内部分已中标项目推迟交货时间,只有小部分达成销售。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给部分从事高科技行业的创业板公司带来发展良机,但并非所有创业板公司都能持续保持高成长的特性。由于所处细分行业变化、业务覆盖面有限,创业板公司业绩更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从发展来看,创业板业绩分化的特征在未来将更加明显。

  解禁减持压力仍存

  尽管上市公司整体解禁压力在中期时已经得到释放,但是对于创业板而言,10月份共计22.47亿股的解禁峰值仍是不小的压力。与此同时,在中报窗口期过后,创业板公司已遭到股东净减持近90亿元。

  Wind数据显示,9月下半月有14家创业板公司迎来解禁,汇川技术、智飞生物的解禁规模均在2亿股以上。10月份,还将有21家创业板公司迎来解禁,解禁规模共计22.47亿股,这也是年内创业板解禁规模最高的一个月。

  可以看到,在创业板指数连续上涨之后,创业板公司股东及高管的减持意愿已明显提升。在中报窗口期过后,7月以来创业板共有155家公司遭到减持6.57亿股,涉及市值共97.30亿元。而同期这些公司获得股东增持的规模仅为4636.9万股,增持市值约7.44亿元。创业板公司净减持额近90亿元。

  专家认为,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分化,一些成长性不佳的公司股东减持冲动更为明显。与之相比,拥有稳定业绩表现和较好盈利预期的创业板公司,其发展前景将更为稳固。 记者 于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