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惠妍再成胡润女首富 "唐僧"夫人是白手起家

2013年09月18日 09: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杨惠妍

  陈丽华

  吴亚军

  继9月11日《2013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后,其子榜之一的《2013胡润女富豪榜》也于昨天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前50位名单。32岁的杨惠妍以财富510亿元,取代去年居首的吴亚军,相隔5年再次成为2013年“女首富”。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在这份榜单上,不仅有女富二代型,也有更多白手起家、辛苦创业的“女汉子”型。 扬子晚报记者 薛 蓓

  女富豪有谁

  杨惠妍、陈丽华、吴亚军位居前三

  近七成上榜女富豪为白手起家

  《2013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3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为36亿元,较去年上升28.5%;总财富4916亿元,较去年上升11.6%,平均财富96亿元,比去年增加9.1%。17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比去年增加3位。而对比一下百富榜,前50位男富豪平均财富300多亿,是女富豪的三倍多。

  今年女富豪的前三位分别是杨惠妍,财富510亿元;陈丽华,财富370亿元;去年的女首富吴亚军,榜上最新统计财富280亿元,今年位居第三。胡润称,吴亚军与丈夫分手,分走逾200亿资产,使吴亚军去年一年的股份缩减了26%。

  前十名的门槛与去年相同,为120亿元。前十名女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8岁,其中有两位是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富豪,分别是32岁的杨惠妍、33岁的刘畅。新奥的赵宝菊,新希望的李巍、刘畅母女和明天控股的周虹文为新进前十的女富豪。

  前十名女富豪从事最多的是房地产行业,这与2013胡润百富榜行业第一位相同。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是众多企业家比较喜欢的行业,同时也是诞生富豪最多的行业。女富豪榜上房地产行业以25%仍然位居第一,同比增加1%。金融与投资以18%位居第二。其他制造业以9%位居第三,同比减少4%。

  今年新上榜人数为11人,分别是明天控股的周虹文(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财富)、奥宸地产的邹建民、海思科的范秀莲等,其中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有5人。

  在这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4位,占了近七成,去年有30位。她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的吴亚军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明天控股的周虹文、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等。这一比例正在逐渐增加。有34%的为继承财富,即17位非白手起家女富豪,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看看女苏商

  南京陈金凤、苏州吴惠娣再度上榜

  比去年少了三位,居地区第六

  根据该榜统计,从女富豪出生地来看,广东排名第一,共有5位上榜女富豪;北京拥有4位女富豪,排名第二;出生于山西、上海和浙江的女富豪各有3位。富豪出生地在百富榜第一的浙江,在女富豪榜上表现不佳,仅以3人排名第五。以出生地来看的话,江苏仅有2位上榜。

  再看看企业总部所在地,共有17位上榜女富豪将企业总部设在广东,比去年增加3位,仍位居企业总部所在地之首。北京今年增加2位,以9名位居第二。上海以6名位居第三,与去年相同。而浙江则比去年减少4位,跌出前三,排名第四。江苏也仅有2位上榜,位居地区第六,而去年有5位上榜。

  今年江苏的两位上榜女企业家为苏宁云商的陈金凤,财富52亿元,31位;以及丰立的吴惠娣,企业总部在江苏苏州,财富41亿,45位。这两位女企业家去年都曾上榜。

  全球比地位

  “唐僧”夫人陈丽华是白手起家女首富

  白手起家“女汉子”前十,中国有6位

  今年也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201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金。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一代中国女企业家不但在中国地位很高,在全球范围内地位也不可动摇”。昨天同时公布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财富139亿元,平均年龄57岁;前5名中有3名来自中国,前10名中则有6名来自中国。一半以上的全球最成功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中国——全球财富10亿美金以上的白手起家女富豪28人,其中15人来自中国;其次有8位来自美国,占29%;有2位来自英国,占7%;来自巴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各一位,各占4%。

  在《201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陈丽华以370亿元的财富成为新一期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龙湖地产的吴亚军排名第三,财富280亿元;第四名是玖龙纸业的张茵,财富270亿。根据媒体报道,陈丽华丈夫为《西游记》中唐僧扮演者迟重瑞。

  《2013胡润女富豪榜》

  财富(亿人民币)

  510

  370

  280

  270

  220

  205

  145

  125

  120

  120

  120

  120

  姓名

  杨惠妍

  陈丽华

  吴亚军

  张茵

  陆倩芳、陈卓林(丈夫)

  张欣

  朱林瑶

  赵宝菊

  李巍、刘畅母女

  张静、黄茂如(丈夫)

  李珊瑚、徐宇(丈夫)

  周虹文、肖建华(丈夫)

  公司

  碧桂园

  富华

  龙湖

  玖龙纸业

  雅居乐

  SOHO中国

  华宝国际

  新奥

  新希望

  茂业

  赫基国际

  明天

  行业

  房地产

  房地产

  房地产

  环保造纸

  房地产

  房地产

  香精香料

  天然气、能源化工

  农业、金融

  房地产、零售

  服装

  金融、投资

  《201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前十》

  姓名

  陈丽华

  Rosalia Mera

  吴亚军

  张茵

  Dulce Bueno

  张欣

  Giuliana Benetton

  Oprah Winfrey

  朱林瑶

  周虹文、肖建华(丈夫)

  财富(亿人民币)

  370

  340

  280

  270

  235

  205

  155

  155

  145

  120

  公司

  富华

  Inditex

  龙湖

  玖龙纸业

  Amil Participacoes

  SOHO中国

  贝纳通集团

  欧普拉频道

  华宝国际

  明天

  国家

  中国

  西班牙

  中国

  中国

  巴西

  中国

  意大利

  美国

  中国

  中国

  ■专访胡润

  苏商人数多但女富豪较少,有点奇怪

  昨天记者连线专访了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中国女性可以自豪啊,中国女富豪在全球地位也很高!”听到记者声音,他就表示。

  当记者问到江苏去年有5位女企业家上榜,今年为何只有2位时,他解释,去年他统计的“江苏女首富”、以与其丈夫严介和的共同财富上榜的张云芹,今年没有上榜,是因为据他和团队了解,严介和在企业的股份还是独立计算的。而去年上榜的另外两位,即豪森药业的钟慧娟和澳洋的沈卿,可能是没有达到今年榜单门槛。

  不过他也遗憾地说,这确实有点奇怪,“不仅在江苏,浙江也是,苏商和浙商在百富榜上的总人数很多,但到了女富豪,却见不到多少。”胡润认为,女富豪榜目前只有50人,如果扩大到1000人,可能统计意义就更大了,那样上榜女富豪人数会更清晰。

  ■花絮

  女富豪热心做慈善

  《2013胡润慈善榜》有13位女性上榜;女首善是重阳投资的骆奕(及其丈夫裘国根),捐款总额达到2亿元。碧桂园的杨惠妍以1.1亿元、东方园林的何巧女以4000万元、赵亦斓(及其丈夫周庆治)以2960万元,玖龙纸业张茵以1400万元捐赠额,也均上慈善榜。

  女企业家比男企业家更青睐房产金融

  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25%;除房地产之外,女富豪更青睐金融与投资行业,比较少从事制造业。18%女富豪从事金融与投资行业,比例是男富豪的一倍;仅9%女富豪从事制造业,是男富豪的一半。

  全球女首富是欧莱雅继承人

  根据胡润统计,目前全球最富有的女性由财富300亿美金的欧莱雅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取代了沃尔玛的克里斯蒂·沃尔顿(财富290亿美金)。

  邓文迪没上榜,财产无可靠数据

  有着传奇经历的邓文迪无疑是中国最有名的女性之一。但她为何很少上胡润榜?胡润介绍,2013年“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已经正式提交了与妻子邓文迪离婚的申请,但巨额财产如何分割目前还不明确。由于没有可靠的数据,所以未把她放在榜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