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帝国衰退前奏响起:创新遇瓶颈 遭竞争对手围攻

2013年09月18日 10:4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产品创新遇瓶颈 遭竞争对手围攻

  苹果帝国衰退前奏响起

  iPad市场份额暴跌、Mac电脑销量下滑、iPod渐被边缘化……在几乎产品全线都遭遇危机之时,苹果倾力打造的智能手机iPhone 5S和iPhone 5C也并未给消费者带来惊喜,反而惹来一片质疑。人们不禁疑问:有着大起大落历史的苹果,是否再一次开启了衰退大门?

  全线产品拉响警报

  上周,苹果iPhone 5S和iPhone 5C在万千“果粉”的期待中亮相,虽然iPhone 5S添加了指纹识别功能,采用了64位A7处理器,外壳色彩进行了改变,但是这种微创新已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期望了,苹果的新鲜感已殆尽。而iPhone 5C高达4488元的定价也陷入尴尬境地,与iPhone 5S价差太小,市场定位不清晰。

  此外,在大屏幕智能手机市场大行其道之时,苹果依然囿于4英寸屏幕,将大屏幕排斥在外,而这正是众多消费者从苹果转投其他品牌的主要原因。

  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并未带来iPad平板的更新,而iPad 4在市场撑了大半年后已疲态尽显。今年二季度, iPad出货量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已降至28%,相比于去年同期的72%,暴跌了44个百分点。苹果iPad在全球范围内的出货量也在减少,苹果二季度售出iPad共1460万台,低于同期的1700万台。

  无独有偶,苹果的另一项主要营收源Mac电脑也呈现低迷状态,二季度销量为380万台,同比下降了5%,其中作为主要营收贡献地区的美国本土市场的销量跌幅更是高达12%。因此,多家权威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已下调了苹果Mac电脑的销量预期。

  在此之前,苹果的播放器产品iPod早已沦为被边缘化的境地,在苹果的各大营收源中已滑到倒数第二的位置,iPod在二季度的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

  一时之间,苹果几乎所有产品都拉响了红色警报,究其原因,苹果产品遭遇创新瓶颈,消费者新鲜感不再,市场热度也随之降温。另一方面,苹果面临的另一个更为严峻的形势是,iPhone正面临着同行的全面围剿。

  遭竞争对手上下围剿

  就在苹果焦灼之际,三星、诺基亚、索尼以及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在9月亮相新产品,覆盖高中低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全线,对苹果形成上下围剿。

  苹果的老冤家三星凭借其全产业链优势,前不久一股脑地推出了十多款新品,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多个领域。而本月4日,三星再度加码推出了新一代旗舰大屏手机Note 3,并在发布时间上抢在了苹果的前面。一直以来,三星凭借Note系列在大屏手机领域拔得头筹,而这正是苹果从未涉及过的领域。

  除了三星的针锋相对,诺基亚、索尼也在高端市场剑走偏锋,主打手机拍照影像功能,寻求差异化道路阻击苹果。在诺基亚Lumia 1020的4100万像素摄像头、索尼Xperia Z1的2070万G镜头的夹击下,苹果iPhone 5S的800万摄像头不免相形见绌。

  苹果在高端市场兵临强敌的同时,还不得不应对来自国产手机品牌的冲击。华为、联想、中兴等本土厂商抄道3000元以下中低端市场,蚕食着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在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上,苹果的市场份额仅不足5%,而本土品牌总共占据了70%多的份额。

  对此,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硬件制造技术门槛的克服,国产厂商将高端机型的价格拉到3000元以内,性价比远超苹果。同时,各厂商也在着重塑造品牌,从而成为围剿苹果的一支重要力量。”

  或迎来又一次衰退

  事实上,对于苹果来说,自1976年创立以来,大起大落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发展循环,每一次大繁荣之后必然是危机凸显,甚至濒临崩溃。

  人们曾经耳熟能详的“苹果机”在1985年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消费者的热抢,但好景不长,由于错误的硬件与软件捆绑销售策略,加上“蓝色巨人”IBM推出个人电脑后迅速抢占了大片市场,这使苹果新开发的电脑节节败退,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也因此在1985年被解除了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IBM个人电脑的热销,为其提供操作系统的微软,在软件领域也一举超越苹果。1990年面世的Windows 3.0成为了微软走向辉煌的起点,此后,微软陆续推出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2000,几乎垄断了整个上世纪90年代的PC市场。

  在这期间,苹果的电脑业务受到巨大冲击,未能推出新款产品,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一“濒死”局面,直到乔布斯1997年重新回归苹果之后,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方才扭转。

  如今,苹果似乎走入了起落的轮回。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苹果股价下跌了近40%,市值更是跌破了4000亿美元大关。而火上浇油的是,在苹果iPhone 5S/5C发布之后的两天里,苹果市值蒸发了351亿美元。种种表现令人不禁质疑:苹果的又一次衰落是不是又来了?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苹果的大起大落实则是所谓的“大公司病”,即创业艰难,守成更难的通病。在苹果以往的“从落到起”的转折中,几乎都是凭借乔布斯的过人天赋,推出创新性的产品才转危为安的。

  而如今,苹果再也没有这样一个灵魂人物,苹果的产品创新已进入天花板时期。在创新包袱下,现任掌门人蒂姆·库克早已多次被华尔街分析师和投资机构喊出“下课”的口号。现在的苹果,还能否拥有力挽狂澜的力量?面对这一问题,如今的苹果恐怕已很难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相关链接

  苹果能否借中国市场回暖仍是未知数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多的洋品牌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即使一向傲慢的苹果也不例外,此番更是第一次将中国内地列入其新机iPhone 5S/5C的首发地区。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起,苹果就开始在财报中单独列出大中华区的业绩表现。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苹果手机售后服务中外有别一事,苹果公司先后三次发表声明,道歉的同时也修改了相关售后标准。

  此后,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似乎格外重视起来。对于不久前发生的空姐充电iPhone打电话致死一事,尽管事后证明与苹果公司并无直接关系,但苹果还是史无前例地推出68元换购正品充电器优惠活动。

  在向中国消费者频频示好的同时,苹果更希望与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联姻。据了解,苹果CEO蒂姆·库克在7月底再次来华拜会运营商高层,而这离他前次来访还不足半年时间,同时这也是自其上任以来的第三次访华。库克三次访华的直接成果是中国移动版的iPhone将在今年11月上市。

  但是,就在苹果屡屡向中国市场“表达善意”之际,有关苹果的丑闻却再次传出,苹果被曝出中外劳工待遇“双重标准”,苹果对海外代工厂的“轻视”再次遭到业界诟病。

  业内专家指出,迫于不断流失的市场份额和自身技术优势的衰减,苹果才不得不对中国市场低头,但从高价低配的iPhone 5C,到劳工待遇的内外有别,反映出苹果并未真正对中国市场放下身段。在苹果帝国衰退前奏响起之时,企图从中国寻求增长点的苹果,能否就此刹住行驶在下坡路上的车轮,还是未知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