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城证券向"企鹅"猛抛橄榄枝:长城有意腾讯有情否

2013年09月18日 10: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称,如果腾讯和长城证券合作成功,很大可能是长城证券让的利更多

  8月初,市场有消息称,长城证券与腾讯合资成立了网络证券公司,目前正在申请牌照。当晚,持有长城证券13.06%的深圳能源发布澄清公告,称传闻不属实,长城证券和腾讯的合作,目前仅限于在腾讯拍拍网上开一间证券市场咨询产品旗舰店。

  与此同时,8月以来,监管层开始加速推动证券公司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并由证券业协会牵头对相关合作方案进行了认定。

  长城证券对此并未予以否认,其相关人士公开表示,“从未停止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探讨,并仍然希望能跟腾讯达成股权合作,即共同发起成立网络经纪子公司。”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接受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力推证券公司与互联网合作,主要目的是让金融更自由化。金融发展越成熟,资本流入流出自由度也越高,而我国金融业相比发达国家发展有多重局限,但在当前的环境下不适合与国外金融制度直接接轨,借互联网打开我国金融业走向自由化的新模式。互联网的强势介入,有利于减少交易成本,增强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降低风险控制成本。”

  长城证券与腾讯

  并未到股权合作阶段

  长城证券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由于公司正在推动互联网金融,所以在积极争取证监会可能批准的网络证券公司牌照。此外,长城证券很早就在与腾讯等网络公司接触,双方私下谈及的内容甚至涉及网络券商具体的业务形式和可能存在的盈利模式等。”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证券的股东构成情况基本为: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持有长城证券股份占比50.27%,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占比13.06%,深圳新江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占比13.00%,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股份占比5.08%,其他股东单位持有股份占比16.17%。

  当天晚上,深圳能源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市场传言不属实。截至目前,长城证券并未与腾讯公司洽谈任何关于成立合资网络证券公司事项。

  也有业内人士称,近期券商频频跨界与互联网联姻,虽然初期业务仍主要停留在金融产品销售上,但在金融机构过剩和金融服务缺乏并存的现状下,有偿证券投资资讯、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股票发行买卖等多种投资理财服务将来均可依托网络完成。

  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互联网金融无疑将逆袭传统金融模式。“眼下金融机构‘触网’、互联网商‘贴金’显然都得到了监管层的认可。”一位业界人士表示。

  有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证券与腾讯合作并没有到股权合作阶段,目前只是腾讯旗下拍拍网开设了金融理财产品专营店,以腾讯拥有互联网优质平台来看,选择强强联合可能更有利于其与券商共同发展金融互联网,而长城证券目前尽管正积极准备上市,但IPO开闸不知待到何时,与其他上市券商相比,在规模、网点、业务和用户等多方面存在差距,如果腾讯和长城证券合作成功,那很大可能是长城证券将让的利更多,能满足腾讯的胃口。”

  已在申请网络牌照

  有消息显示,证监会有意发放网络证券公司的牌照,但只有5个名额。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确实预备发放5个网络证券公司牌照,由于长城证券一直在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所以也参与了申请。

  “现在参与申请牌照的券商中,我们是最小的,虽然知道希望不大,但领导还是要求我们去争取一下。”长城证券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

  另有消息称,长城证券与包括腾讯、新浪在内的网络服务商一直保持接洽,而腾讯是其最早接触的。“接洽事宜落脚在探讨券商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展证券类金融服务项目。”他说。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券商与网络经营商的差别在于用户原有平台的性质,互联网券商是依赖互联网的用户资源,金融机构对该用户资源深度挖掘,使其成为金融客户,为其提供金融服务,而网络经营商的用户一开始就意愿涉足金融业务。尽管两者之间存有差异,但是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从这一点来看,互联网券商也能成为网络经营商,只是提供的服务各有特点。 ”他同时表示:“券商纷纷网上开店,能够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业务,减少客户交易成本,未来将减少实体网点,而是更多地投入到网上平台提供服务,既可以减少券商固体租金的成本,又能够接触到更大的需求市场。金融越开放,资本自由度越高,越有利于资本流入最有价值的地方,能够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记者 李 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