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内斗再生变局 “平葛之战”葛文耀终离去

2013年09月18日 11:3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5月份,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与股东方——平安信托发生了激烈的“内斗”,被市场称为“平葛之战”。当月,葛文耀被股东方罢免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但仍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并正常履职,“平葛斗”暂告平息。

  昨日,上海家化一纸公告将这场内斗再次推向高潮。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

  葛文耀主动辞职令市场惊讶。不过,《金证券》记者昨日获悉,早在“平葛之战”接近尾声时,葛文耀就已经做出妥协和让步,同意今年将退休。不过,葛的妥协换取平安方面什么样的退让,相关内容一直没有公开。

  离开收场有迹象

  今年5月13日,上海家化实际控制人平安信托和董事长葛文耀被爆出人事斗争,一时间众说纷纭。

  5月15日,上海家化发布“关于公司状况”的公告,证实葛文耀不再担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但仍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并正常履职。

  在“罢免”风波后,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就股价下跌向投资者鞠躬道歉,此外,通过微博向平安信托发起舆论攻势。

  今年7月初,葛文耀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唯有我才有家化的抚养权”,8月初又高调现身上海家化的多品牌战略发布会,与媒体侃侃而谈。

  不过,情况在一个月内发生了微妙变化。

  9月14日,葛文耀在微博中称,“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家化大的品牌和家化会永存,哪怕我离开了。”

  “这条微博其实已经在暗指退意,只是没有明说。”昨日,化妆品市场资深人士、艾肯品牌策划总经理王启告诉《金证券》记者。他认为,葛对家化仍然心存留恋,但是,8月份到9月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没人知道。

  王启认为,只有葛文耀和平安信托最清楚。

  昨日,上海家化公关部并没有给予《金证券》回复。

  葛文耀不是乔布斯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9月12日,葛文耀在微博里对苹果进行了评论,他指出:苹果“新产品”招来许多非议,果粉流失,股价大跌。乔布斯的接班人对顾客和市场(有竞争对手和竞争产品)把握太差。苹果走下坡路了!

  那么,葛文耀的离去是否也成为家化见顶的表现?

  王启直言,他和葛文耀非常熟悉,葛文耀不是乔布斯,他已经把上海家化底子打得非常好,而且前面的布局也早有清晰的思路,管理团队培养得非常稳定。

  王启认为,葛文耀的离开,不会对家化有打击。葛的年纪确实比较大,只要上海家化找一位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负责运作,或者找一位在化妆品研发行业更年轻的CEO来经营,路子不会走错,产品也不会错位或者说丢失市场。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64岁的葛文耀就面临一个重大问题。依照65岁退休的国企高管年龄限制,葛最多不超过一年就将挂冠而去。不过,葛执掌上海家化集团近三十年,为其倾注了大量心血,也使得家化集团成为上海国资系统中为数不多保持盈利的大企业之一,因此,葛被挽留,一直没有离开家化。

  等待董事会批准

  目前,葛文耀的退休申请仍然有待上海家化董事会批准。目前葛文耀加V微博的身份说明也仍然是“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

  对于葛的主动退休,平安信托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平安内部早已传出这个消息。据他透露,此前与平安谈判时,葛已经同意今年退休。不过,葛用退休换取平安的什么退让,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

  此外,葛退休后上海家化董事长空缺职务由谁来接任,上海家化也没有给予回应。

  不过,对于葛文耀的未来,似乎有迹可循。

  《金证券》记者获悉,葛后续的精力很可能专注于“民族时尚产业投资基金”。记者注意到,就在“平葛之战”时,平安信托派驻上海家化的代表陈刚突然辞职。而陈刚此前一直代表平安与上海家化接触并谈判合作,也是内斗中平安方面支持葛的一方。

  最近,陈刚以一家“民族时尚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的身份出现,该基金规模为10亿元,在一家名为“融通资本”的PE旗下,葛文耀赫然担任该基金的首席顾问。

  陈刚近期对外表示,该基金主要投资高端表业、化妆品、珠宝及服饰等中国时尚产业及相关行业,志在激活老品牌,这与葛文耀多年来的投资取向不谋而合。

  》》“平葛之战”回放

  5月13日晚21点30分左右,平安信托对外宣布:上海家化集团11日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平葛之间的矛盾浮出水面。

  5月14日凌晨0点44分,针对一些传言,上海家化在官方微博发布严正声明,称高管薪酬福利的资金来源,部分为各级政府奖励给家化的合法资金,上缴后由公司统一发放,绝无违法行为。董事长葛文耀严格按照规则领取薪酬,无论在国企时期还是平安入主后,均从未多拿一分钱。

  5月14日23点54分,葛文耀认证微博发声休战,称政府让双方噤声。

  》》如果教父离去……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家化教父”葛文耀终于选择离开。如果上海家化董事会批准,他将彻底褪去家化痕迹。

  今年5月上海家化爆发激烈内斗,平安信托作为家化集团唯一控股股东,突然免去了葛文耀集团董事长一职。上次被免,此番主动辞职,虽然目前家化董事会成员老臣居多,但毕竟平安方面持有家化集团100%股权,而家化集团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26.78%,其他股东持股不足5%,平安的话语权可想而知,加上这次葛文耀去意已决,分手或是无奈的结局。

  葛文耀对家化的不舍,即便旁观者也能体会。2011年上海家化年度股东大会上,外界盛传葛文耀即将辞职,面对投资者关切的眼神,他对包括记者在内的现场人士说,“只要我还能干下去,我不会轻易离开。”

  在今年8月6日的家化品牌战略发布会,记者再次碰面葛文耀。对于前述与平安的纷扰,他数次强调——“我是600315的董事长”,过往恩怨似乎已成遥远的过往。但从昨日突然而至的辞职公告来看,平安与葛文耀,表面的平和已难维系。

  2012年上海家化净利润同比暴增70%,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长36%。近期上海家化登顶300亿的市值,有机构甚至预测家化市值将超过千亿。在上月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葛文耀难掩激动,对众多媒体和机构投资者称,“家化已渐入佳境,千亿市值并非没有可能。”谁也无法否认,上述美丽愿景是建立在以葛文耀为主心骨的前提下,这从5月矛盾爆发那几日家化遭遇狂风暴雨般的下跌;双方矛盾缓解后投资者又重拾信心、股价缓慢回升可见一斑。

  如果葛文耀挂靴离去,家化还能行走在良好的发展轨迹吗?当下,谁也说不清,正如企业家与投资人如何善用资本运作规则实现双赢,是A股永远将探索的难题。

  金证券记者 史亮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