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证券:改革红利开启第二波行情

2013年09月18日 15: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中全会临近,改革政策加速推进、落地,催化结构性牛市第二波:上半年结构行情第一波主要由“转型”驱动、集中利好新兴+成长板块;接下来的结构行情第二波将由“改革”+“转型”双轮驱动,不看总量看结构,改革红利释放,五大结构转变(经济产业、金融市场、资源估值、人口分布、制度运行)的大框架已逐渐明朗,投资机会也将在周期、消费、成长、主题等各领域围绕改革转型的五个方向展开。

  五位一体

  改革红利释放

  新一轮改革强调五位一体,重在微观放活,宏观托底。“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一个总揽国内外大局的新部署,而改革将以渐进式推进,期间宏观托底是维持总体稳定的前提,微观放活是实现改革的手段。

  新一轮改革将从需求管理向供给改革倾斜。从经济学上看,过去十年主要是凯恩斯式需求管理,具有天然的短期调控特征。未来中国不再是简单的产出缺口的周期波动,而是供给端阻力造成的中枢式下移下行。这种背景下,新政府施政政策必然要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倾斜,对内“松绑激活”,对外“扩大开放”,通过供给改革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

  新一轮改革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以增量换取存量。坚持渐进式改革之路,守住不出乱子、不动摇国之基础的底线,以开放促改革,上海自贸区为最佳缩影;承认现有存量体制的整体合理性和合法性,通过增量改革改善存量结构,为改革换取时间和空间。

  改革路线猜想:

  13个重点方向

  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我们猜测新一轮改革将涵盖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13个重点方向。

  五大结构转变

  明确投资逻辑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以改革促转型,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的大变局已然拉开序幕,主要体现在经济产业、金融市场、资源价值、人口分布、制度运行五个方面。未来结构性行情第二波的投资机会亦将源于上述五个方向。

  一、经济产业结构变局。传统行业转型:传统行业压产能将有序推进,有序的前提是不能“一放就乱”,大吃小、蛇吞象、产能输出、进口替代等将是有序推进的手段。新兴产业促进:通过资金支持、税收支持、土地等相关资源支持,鼓励企业内生式技术创新、外生式提升环保标准,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二、金融市场结构变局。高度更高:金融体系改革在一行三会的共同协调机制下系统性推进,从创新业务的小修小补到整个金融体系的框架式改革,同时在“境外区内”加快政策实验,并逐渐复制至全国。力度更大:加速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改革的措施逐渐渗透到金融体系的更深层次,通过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私募债提速、衍生等金融产品设立等一系列方式解决传统双轨制的弊端。面积更广:金融体系改革将统筹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中介的发展,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的互动支撑关系;兼顾国有、外资、民营等主体的利益;明确东、中、西部的差异;分化大、中、小企业的渠道。

  三、资源价值结构变局。土地价值重构:通过农村土地改革解决土地价值“二元结构”问题,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资源价值重构:加快水电油气等资源价格改革,合理评估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成本,形成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变局的倒逼力量。劳动力价值重构:从低端劳动力人口红利向大学生、工程师等中高端人口红利转变。国企资源价值重构:通过混合所有制、加快探索股权激励等手段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效率,通过融资、税收等改革优化非公、小微企业经营环境。

  四、人口分布结构变局:涉及农村和城市人口分布转变、大城市和小城镇人口分布转变、低端劳动力到中高端劳动力人口分布转变、低龄人口向中高龄人口分布转变。

  五、制度运行结构变局:以“树典型、做实验、再推广”的方式,突出区域特点和区域优势,东中西部批次推进,明确多典型、可复制,加速自贸区、特区的改革,重市场、轻市长;重管理、轻调控;重质量、轻数量。

  改革转型双轮驱动

  四线索寻机会

  周期看并购重组和产业升级:落后产能淘汰不能一关了之,兼并重组会催生机会;污染耗能不能一停了之,节能减排加提高环保标准有机会;稀缺资源廉价使用不能一涨了之,现有资源价格理顺加替代资源有机会;低端劳动力不能简单转产了之,智能装备和自动化有机会。化工板块分散染料、有色板块稀土、煤化工、新能源汽车等均属此逻辑。

  消费看传统消费品升级和新兴消费领域:围绕农民进城,吃穿住用行等消费要升级;围绕进口替代,城市低级消费品要升级;围绕公共服务购买和生活型服务业,服务业提供的产品要升级。调味品、文化传媒、智能穿戴、信息消费等均属此逻辑。

  成长是个大行情的开始,有透支,无泡沫,调整之后跌出上车机会。应当特别关注“三好”股票:“短比长好”,生命周期越短越好;“软比硬好”,软件服务比硬件制造好;“轻比重好”,轻资产比重资产好。

  主题喜新但不厌旧:老主题深挖掘,如土改从土地流转到农机、种业、化肥再到循环经济、循环农业。新主题热捧,新政策和新技术为主要推手,新政策如后序有预期可能逐步落实的户籍改革等,以及新能源、新技术所带来的新主题投资机会等。□民生证券 李少君 张琢 伍艳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