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鲈乡小贷赴美流血上市 募资4600万美元缩水近半

2013年09月23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国出现8年之后,位于江苏吴江的小额贷款公司鲈乡小贷赴美借壳上市,这家公司也因赴美上市而名声大噪,被称为“小贷第一股”。

  鲈乡小贷由央行前官员创建,其履历在小贷行业或难以复制。这家每年净利超过五千万的小贷公司,赴美上市筹集4600万,亦相当于一次折价兜售。

  苏州小贷公司遍地开花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苏州地区一共成立了22家小贷公司。

  今年8月13日,位于江苏苏州吴江区的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137万股普通股,融资890.5万美元,成为国内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小额贷款公司。

  这家小贷公司的发展路径和速度,与国内7086家(2013年6月份数据)其他小贷公司有所不同。

  2008年,江苏省政府金融办批准了吴江市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试点方案,吴江市农村小额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吴江市支行,联系人是秦惠春。

  鲈乡小贷在美股投资者关系中也明确提及秦惠春曾在央行工作的履历。2006年到2008年,秦惠春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吴江市支行副行长,兼任该市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鲈乡小贷成立之日,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汪泉等人出席开业典礼。多家上市民营企业的母公司,如亨通集团、永鼎集团、科林集团在鲈乡小贷成立之初成为这家公司的出资人和股东,这也使得鲈乡小贷成为当地第一家注册资本超过3亿元的小贷公司。

  据当地媒体报道,“鲈乡小贷公司成立短短一个月以来,已为我市近80家中小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近1亿元,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

  鲈乡小贷一出生就快速扩张的业务背后,是秦惠春等个人股东的人脉与多家民营企业强大的资金实力支撑。

  此外,鲈乡小贷亦从银行获得了有限的资金支持。鲈乡小贷的招股书披露,该公司与农行签署了一项总金额1.5亿元的贷款协议,已经到账2000万。

  “大多数小贷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占主导,自己玩;但鲈乡小贷是有个核心人物领着大家一起玩。”一名对鲈乡小贷有关注的当地小贷公司人士说。

  在苏州当地,小贷公司在随后几年遍地开花。以参股了鲈乡小贷的吴江知名企业亨通集团为例,该公司在2010年以旗下亨通投资控股为主发起人,设立了一家注册资本1.5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

  截至2010年上半年,苏州地区一共成立了22家小贷公司,其中没有主发起人,即多个股东平均持股的情况仅有两家,鲈乡小贷是其中之一。

  公告显示,2008年成立之初,秦惠春和另外12家公司出资设立鲈乡小贷,其中秦惠春出资2200万元,其余12家企业中3家出资2000万元,9家出资2180万元,股权较为平均。

  鲈乡小贷上市前股东其中多数是如亨通集团、科林集团、永鼎集团、汇鑫织造、好运来集团这样的当地知名民营企业。

  亦有个别企业选择了中途退出。中小板上市公司新民科技(002127)曾持有鲈乡小贷股权,但2011年第四季度,新民科技直接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其余12名股东,给出的理由是“鲈乡小贷未来可持续发展出现不确定性”。

  缩水募资与“流血”上市

  业内认为,头顶“小贷第一股”光环的鲈乡小贷公司,其上市和募资其实并无值得称道之处。

  鲈乡小贷IPO定价为6.5美元,发行140万股,融资900万美元(扣除费用前),与该公司最初招股书计划发行270万股,融资1800万美元相比,缩水近半。140万公开发行股票,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3.5%。按这一比例计算,13.5%的股权筹集了人民币5500万元左右。

  对照2011年新民科技转让鲈乡小贷股权时,鲈乡小贷上市筹资的估值甚至比不上2011年的股东内部转让。

  新民科技当时的公告显示,其向12名股东转让6.667%的股权转让金额2985万元,折合每1%股权价值447.7万元。而赴美募资时1%股权筹资406.7万元。也就是说,在赴美上市之时,鲈乡小贷的定价甚至低于2011年的股东内部转让。

  从鲈乡小贷的盈利情况看,2012年该公司净营收1258万美元,净利润831万美元,其筹资数据略大于净利润。

  鲈乡小贷采取反向收购上市(类似于国内借壳),也并不是国内优质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主流方式。将鲈乡小贷送入纳斯达克的承销商柏汉姆证券(Burnham Securities)在这一领域经验丰富,其承销的中概股中,不少遭遇做空、退市、转入粉单市场等。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宗上市的宣传效果甚至大于实际效果,筹集资金规模太小。

  熟知海外证券交易所的人士认为,采取反向并购上市,较之于常规IPO上市,在美股市场的认同度会较低,反向并购上市公司正是之前中国概念股问题高发的地带。

  苏州当地媒体引述吴江政府负责人的话称,“‘鲈乡小贷’采用的是借壳上市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赴美IPO,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要求也比在人民币普通股票上市要简单,这是‘鲈乡小贷’此次成功的关键之一。”

  在当地,鲈乡小贷成为苏州第82家上市企业,也是第17家海外上市企业。

  小贷公司热衷大额贷款

  光鲜的财务数据背后,市场给出低估值,有反向并购上市的原因,亦有这一行业本身的问题。

  与海外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小额贷款”不同,国内超过7千家“小贷公司”,仍热衷于向盈利较好的中小企业放贷,其贷款大多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小贷”。

  鲈乡小贷称其贷款方式创新,主要体现在创建了联保贷款和“融通仓”两种贷款模式,前者是互保合作贷款,而后者则是针对仓储质押的融资。但在贷款投放和额度上,鲈乡小贷和苏州地区的其他小贷公司差异不大。

  鲈乡小贷在《江苏经济报》上刊登的公示显示,截至2011年末,鲈乡小贷累计发放贷款1705笔,金额423691万元,累计办理融资担保388笔,金额158213万元。按此计算,其每笔贷款平均金额为248.5万元。

  苏州区域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苏州90家开业的小贷公司各项贷款余额330.7亿元,共计12950笔,即平均每笔贷款的金额是255万元。

  根据江苏省的指导意见,小贷公司单户贷款的余额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按照这一要求,注册资本3亿元的小贷公司,单户最高贷款300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大额”贷款成为小贷公司的投放重点,这些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对小额贷款公司乃至地区金融环境都将造成冲击。

  由于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变化,已经给鲈乡小贷这样的公司带来波动风险。数据显示,鲈乡小贷今年一季度净营收267.03万美元、净利156.99万美元,分别下降9.24%和19.81%;其二季度净利润率也从2012年的64.03%下降至58.77%。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上市,也未必能成为这一行业化解困境的模式。

  小贷公司获取资金难是制约其壮大的原因之一,鲈乡小贷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加担保贷款能力和注册资本实力。但鲈乡小贷上市融资净额仅有890万美元,仅与其2012年盈利规模相当。

  此外,其IPO募集资金并不能直接用来补充鲈乡小贷的注册资本,还要经过一系列安排并寻求外管局审批。按照招股书描述,其募集结束后资金将装入上市主体中国商业信贷在香港的一个公司账户中(CCC HK),CCC HK将允许鲈乡小贷以这笔美元作为质押,获得境内等额的人民币借款,将其注入鲈乡小贷。

  而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小额信贷机构正尝试使用资产证券化、私募债等形式获取资金。如阿里金融在东方证券设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即是其小额贷款的证券化项目,其首期规模达到5亿元,预计后续多期的资产证券化融资可达到50亿元。

  小贷公司还面临激烈的竞争,一方面是其开展业务范围局限于本地,另一方面其倾向于“大额”投放的习惯将直接与中小银行信贷业务竞争。鲈乡小贷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寻求并购机会,将经营活动扩展至江苏其他地区。

  在苏州地区目前有90家开业的小贷公司,其中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鲈乡小贷的不在少数。从资金实力看,鲈乡小贷收购其他小贷公司还为时尚早。

  ■ 背景

  多家上市公司涉入小贷领域

  在鲈乡小贷赴美上市的同时,国内资本市场亦对小额贷款公司有高度热情,众多从事实业的上市公司纷纷涉入小贷领域。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A股有34家发起、增资或参股了小额贷款公司,其中绝大多数担当起了小额贷款公司发起或主要发起人角色。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