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镇化“绿色”“智能”概念受关注

2013年09月23日 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组织了上百位专家,历时一年多就城镇化问题作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一批成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到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分析人士表示,早在6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将城市群战略作为重点,预计城镇化建设中的智能化和绿色战略将得到长足发展。从事智能交通的中海科技(002401)、从事污水处理的首创股份(600008)及兴蓉投资(000598)及从事基建的塔牌集团(002233)可适当关注。

  城镇化趋势不可逆转

  在中南海的座谈会上,徐匡迪同志、陆大道院士分别介绍了工程院、中科院的城镇化课题研究成果;10余位院士、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纷纷发表见解建议。

  据工程院课题组的大样本抽样调查显示,现在“80后”和“90后”新生代农民工普遍不愿回乡务农,他们迫切希望成为真正的城里人,城镇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叶大年院士拿出自己手绘完成的地级市分布图向总理介绍道,经过长期历史沿革,我国自然形成了呈网格规律分布的200多个地级市,依托这些节点推动就近城镇化就大有可为。朱高峰院士则提出要处理好城镇化和产业、就业的关系。

  在座谈会中,不少院士认为,近些年来我国城镇化取得了长足进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确实存在质量不高、缺乏科学规划等问题。尤其是城镇化率虚高,1亿多农民工进城后享受不到同等的公共服务,只能算是“半城镇化”。

  事实上,早在6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对大会作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显示城市群的相关发展战略已经被列为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点之一。

  “绿色”“智能”成发展方向

  所谓新型城镇化,是指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路子。

  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完成农民到市民的转变,而不是建高楼、建广场。农村人口转移不出来,不仅农业的规模效益出不来,扩大内需也无法实现。

  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中国的城市空间扩大了二、三倍,城镇化率也达到了52.6%。但是,空间城镇化并没有相应地产生人口城镇化。中国有2.6亿农民工,户籍问题把他们挡在了享受城市化成果之外,他们是被城镇化、伪城镇化的。如果挤掉水分的话,我国只有36%的城镇化率。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确定的大方向,这是世界最多人口的城镇化。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五年转移农村人口8463万人,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中国的城乡结构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推动;二是有关户籍等政策的逐步调整,公平的“城门”在制度层面逐渐打开。接下来,国务院可能会围绕四大战略重点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绿色智能概念受青睐

  《报告》已将城市群战略作为重点,预计城镇化建设中的智能化和绿色战略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中海科技(002401):公司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工业自动化业务,拥有公路交通工程专业承包通信、监控、收费综合系统工程资质,以及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占比一直在90%以上。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全国份额位居第三,承担了国内近百项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和长大隧道交通工程项目。在未来城镇化建设中,公司在智能化上将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首创股份(600008):公司以北京为基地,控、参股水务企业超过30家。据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目前的项目分布于全国16个省市及自治区,共计37个城市,合计拥有超过1400万吨/日的处理能力,服务人口约3000万人,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水务公司之一。公司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大型上市企业,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公司在保持原有资本和投资优势的同时,着力发展产业价值链,逐步完善公司的全产业链格局。目前,公司已经成功涉足水务及固废领域,形成了集设计、工程、投资和运营为一体的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架构。

  兴蓉投资(000598):公司下属的污水处理厂曾多次获得“全国十佳城市污水处理厂”称号。2012年5月,以12351万元受让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兴蓉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拥有1座垃圾渗滤液处理厂,现设计处理能力为1300立方米/日,该厂于2008年底建成并成功运行,采用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反渗透(MBR+RO)的工艺进行垃圾渗滤液处理。公司计划年内开工扩容项目,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日,预计2013年投产。

  塔牌集团(002233):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60家大型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是广东省最具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的水泥龙头企业,塔牌水泥销量在粤东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40%以上。公司具有完整的产业链,上游有矿山、煤炭贸易公司,下游有混凝土搅拌站、管桩厂、新型建材公司;公司共有两千多个销售网点。预计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机会。□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