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晚盈利难 湖北金环亿元项目不乐观

2013年09月23日 1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主营举步维艰,业绩连连亏损,但湖北金环(000615,收盘价7.15元)近期的股价表现却十分强劲,创出了两年来的新高。

  股价上涨或缘于近期湖北金环发布公告称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功能性纤维素纤维试验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看似先进,盈利前景难乐观,包括山东海龙(000677,收盘价3.66元)、新乡化纤(000949,收盘价2.84元)等公司均未在类似项目上获得预期利润。而更让市场担忧的是,随着新项目的开工建设,湖北金环并未收缩主营以待重组,所谓的“卖壳”预期或已落空。

  新项目或预示重组落空/

  从近年来的净利润表看,湖北金环总在微利和亏损间切换。2010年盈利336万,2011年亏损7306万,2012年又盈利433万,截至今年中期,亏损额又达到778万元。

  然而,就是在这种主营举步维艰,中期业绩亏损的情况下,湖北金环却从7月份以来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近几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拉升,股价创出了近两年来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市场特别是股吧中对湖北金环将卖壳一事传得神乎其神。而从相关分析来看,有投资者认为,湖北金环甩卖地产公司就是重组的前奏。

  2013年7月9日,湖北金环公告以8253.1845万元的价格卖出子公司湖北金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99%的全部股权。由于该转让导致公司权益损失了770.18万元,这一“亏本甩卖”被市场看作“积极清理资产,即将卖壳的信号”。

  “清理资产”的确能够成为企业“思变”乃至“卖壳”的信号。但是,当湖北金环再次动用大笔资金投资新的项目时,上述关于重组的逻辑便成了“悖论”。

  9月14日,湖北金环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讨论,公司决定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功能性纤维素纤维试验线。对于投资该项目的原因,湖北金环称是“为增强公司发展后劲,提高公司研发能力”。

  “如果要卖壳,企业先行清理不良资产和继续保持经营的稳定是必然的。但是企业仍在花大笔现金去做新项目,岂不是对卖壳起到反作用吗?”针对湖北金环的上述动作,有市场人士大呼“看不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年产5000吨功能性纤维素试验线项目计划投资1.31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13683万元,公司表示“将采用包括银行贷款方式在内的各种方式进行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襄发改能审[2013]46号《关于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的审查意见》显示,湖北金环投资的功能性纤维素纤维项目并不是仅年产5000吨规模,而是3万吨。

  显然,该项目最终的投资规模将远高于1.31亿元。若湖北金环用贷款来进行该项目,这必然导致公司新增负债,不利于所谓“卖壳”。

  同类项目多家公司早已启动/

  如果重组只是一种奢望,那么湖北金环能够靠新项目推动公司主营业绩走强吗?

  据公告披露,功能性纤维素纤维是以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为基材,通过添加阻燃剂、抗菌剂等添加物,使之具有阻燃、抗菌等服用功能的纤维素纤维。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已成为近期国际发展的热点,特别是阻燃和抗菌等功能性纤维素纤维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从湖北金环披露的信息看,“功能性纤维素纤维项目”是根据“近期国际发展的热点”来做的,该项目有能力给公司带来良好收益。

  “湖北金环对功能性纤维素纤维的说法有些夸大了。”有不愿具名的券商纺织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不少国内上市公司早就开始生产功能性纤维素纤维了,并不是什么“近期国际发展的热点”。

  据该分析师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仅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不下4家公司有生产功能性纤维素纤维,且投资的时间都相当早。

  比如,山东海龙2007年公开增发投向年产3万吨高湿模量及系列产品粘胶短丝技术改造项目 (包括年产15000吨高湿模量抗菌型粘胶短丝及年产15000吨高湿模量阻燃型粘胶短丝),该项目2009年11月投产;新乡化纤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年产40000吨高湿模量粘胶短纤维项目,项目已经于2010年9月投产;三友化工(600409,收盘价4.82元)于2011年开始建设16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维扩建项目。该项目就是“高强高湿模量再生纤维素纤维”,2013年4月正式投产。此外,山东海龙、三友化工子公司兴达化纤、南京化纤(600889,收盘价5.22元)下属的兰精(南京)纤维等均有这类产品。

  由此可见,湖北金环此时才投资功能性纤维素纤维,已经落后同行数年时间。

  去年研发投入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金环投资功能性纤维项目并没有发布可行性研究报告,也没有对该项目的盈利前景进行预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虽然拥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并形成了“独家”的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产品,但这类产品的盈利能力却很一般。

  资料显示,2012年新乡化纤大约占国内高湿模量企业市场份额的31%,排名国内企业第一。2010年9月,新乡化纤4万吨湿模量粘胶短纤维项目投产。根据当时的预测,项目达产后新增销售收入61500万元,销售利润12000万元。

  然而,实际情况是,在下游客户对粘胶短纤维需求减少,以及近年来粘胶短纤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粘胶短纤维价格持续下跌,并导致项目收入大幅度下滑。2011年,该项目的效益仅有4593.35万元,到了2012年,新乡化纤整个粘胶短纤维产品的利润竟亏损6404.35,毛利率为-4.76%,远低于氨纶的3.32%和粘胶长丝的13.42%。

  山东海龙以22%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高湿模量企业市场份额第二。根据当时的预测,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480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10828万元。然而,2009年~2012年,山东海龙粘胶短纤的毛利率依次为-1.78%、-8.17%、-5.43%。2013年中期粘胶短纤的毛利率-2.35%。整个粘胶短纤产品就没能够赚过钱。

  目前,在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产品方面利润较好的是三友化工。其在2012年以17%的国内高湿模量纤维企业市场份额排名第三。2012年粘胶短纤维产品整体毛利率达到了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三友化工费用化和资本化研发支出合计高达20529万元,而新乡化纤研发支出为12951万元,山东海龙也达到2692万元。然而,正准备投资 “年产5000吨功能性纤维素纤维试验线”的湖北金环,其2012年研发支出竟然显示为“无”。

  项目建设本就落后数年,且根本没有像样的研发投入,试问湖北金环举债介入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产品,竞争力何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