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航质疑扣船时点有预谋 沙钢船务称没那本事

2013年09月23日 17: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为处理海娜号事件的善后工作,海航已付出数千万元的代价

  此次,海娜号连同2300名国人被滞留在韩国济州岛几十个小时,两家公司的经济纠纷演变成一场举国震惊的大事。目前,尽管海航与沙钢船务的纠葛尚无定论,但是,海航为此已经付出了数千万元的代价。

  而所有这些是否都是沙钢船务既定的计划中的一部分,尤其是让海娜号旅客滞留?“扣押时,清关手续已经办理,客人已经不能下船。这是明显的有意为之。”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也曾提出相关疑问。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沙钢船务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进行了否认,“扣押工作包括移民管理局、海关都需要有很多手续要办,不是故意选择在一个时间点,法院的具体做法不是申请人可以干预的”。

  海航损失数千万元

  “本来海娜号的计划是9月16日和21日走韩国济州岛—仁川航线,目前都已经取消了。从济州岛回来后,海娜号一直停在海中间的锚地,因为停靠港口的费用会很高,所以没有停在港口。”9月22日,海航旅业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取消韩国航线源于海航旅业的一份声明,海航旅业称,鉴于韩国济州方面未经充分评估、极其不负责任的扣船行为,已经对乘客造成巨大身心伤害,为了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海航旅业宣布,在韩国相关单位向所有受害乘客道歉并保证决不再发生类似恶劣事件之前,我们将全面抵制韩国济州岛旅游业务!从即日起,海航旅业取消海娜号邮轮所有赴韩国济州岛航线级旅游组团业务,并保留对韩国济州方面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上述海航旅业人士强调,济州—仁川路线一趟需要六天,海航目前取消了两趟。紧接着,从上海去中国台湾的航线是没有取消的。“这个航线是去的,上海线路售出的船票没有一个客人退票。”

  针对韩国线路游客的赔偿问题,他告诉记者,“肯定要赔偿,不可能只是把船票的价钱退给客人。根据协议规定,海航把相关补偿金额付给旅行社,旅行社转给游客”。

  之前,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透露,海航在派专机接回旅客一项上的投入已经超过了千万元。随后,海航又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交纳了约1680万元保证金。再加上给旅客的赔偿以及取消两趟韩国游等等,此次事件给海航带来的损失将会达到数千万元。

  而在整个过程当中,虽然沙钢船务也曾表示会承担游客部分费用,但是,“我们目前看到的,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确实是海航在付出,沙钢虽然提出要赔偿,但是我们没看到。”9月22日,记者联系到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娜号滞留游客,该游客告诉记者,没有听说沙钢船务有任何行动,所有赔偿事宜都是与海航谈。

  那么,本来热度很高的济州游是否会因为海娜号事件而遇冷呢?上述人士笑谈,恰恰相反,济州游反倒更火了。事件刚发生后,很多有韩国游路线的公司紧急投广告。“又赶上假日,韩国济州游肯定很火。”

  不过,在二十一世纪国旅一位负责韩国游方面的人士看来,济州游一直都很好,海娜号事件对其影响甚微。“本身济州岛一地的团队旅游,卖的都非常好,只要有票就有客人。海娜号被扣押对韩国旅游没有很大影响,韩国济州游也没有因为这个事情涨价。”在其看来,涨价的因素是由于新的旅游法出台,不让收小费,价格才开始有所上涨。

  质疑扣游客计划早有

  9月16号下午6点,在向韩国济州法院交纳了30亿韩元的保证金,约合1680万元人民币后,海娜号离开港口,回到中国。

  海娜号回来了,海娜号事件却远远没有结束,似乎才刚刚开始。海航旅业发表声明称,事实真相和法律关系将证明从事客运旅游的海娜号邮轮与有关海洋货运公司及有关争议毫无关联!我们和广大乘客一样,深受此次韩国济州法院草率扣船事件的困扰和伤害。

  与此同时,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提出这样的质疑,为什么济州当地法院不在客人下船旅游时扣押,而要在客人上船后,开船的一瞬间扣押呢?“这是明显的有意为之。清关手续已经办了,客人已经不能下船了。”

  也就是说,扣留游客早在沙钢船务的计划之中。对此,上述沙钢船务人士进行了否认,“进行对邮轮的扣押需要去移民管理局,海关等办理很多手续,不可能故意选择在一个时间点。法院的具体做法根本不是申请人可以干预的。法院能不能判,什么时候判,根本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

  不过,对于此次扣押海娜号,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表示公司考虑了两个方面。“一是金额较小,海航完全有能力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二是我们花费了三年时间,花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追索海航资产,从结果来看,并不是很好,我们也是在万般无奈下做出这个决定。我们认为,这样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在他看来,设置30亿韩元的保证金金额,沙钢船务已经很克制了。对于有着3000亿元资产的海航来说,这个金额很容易解决。

  韩录海则认为,扣船时间选择在周五下午四点邮轮离港时扣押,即使海航第一时间找到韩国方面的律师,希望第一时间汇钱放船,但是在下班之前汇款过去根本不可能,况且第二天就是周末,根本来不及汇过去。

  只是,有意为之也好,无意为之也罢,近2300名国人被滞留在海娜号上长达几十个小时,终究是不妥的。记者 胡仁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