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长潮主导开门红 三细节定调夹缝周

2013年09月24日 1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节前的短暂调整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做多动能,且小长假期间QE退出“闹剧”也来搅局,但A股昨日还是高调地实现了节后“开门红”: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新旧热点轮番出镜、市场环境短期偏暖。目前来看,市场正处于中秋小长假及“十一”长假之间的“夹缝周”,观望情绪的滋扰以及消息面的干扰,都将对“夹缝周”的表现构成一定压制;不过,只要短期热点能继续良性轮动、成长股群体能有效激活交投热情,则“夹缝周”依然存在收红的概率。

  创业板新高秀

  促成节后“开门红”

  尽管美联储针对QE退出上演的闹剧还余波未止,但节后A股对9月QE退出暂缓的预期还是做出了正面反应。昨日,沪深两市放量上涨,沪综指收盘上涨1.33%,报收2221.04点,成功站上2200点大关;深成指全日涨幅也达2.81%,报收8719.29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全日上涨2.83%,报收1326.09点,盘中再度创出1326.41点的历史新高;中小板综指全日涨幅更高达3.25%,报收5214.92点。

  很显然,中小盘股成为市场上涨的主力军。从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中信传媒、通信、计算机、商贸及电力设备指数全日涨幅居前,分别大涨4.75%、4.41%、3.62%、3.42%及3.39%;相对而言,中信银行、餐饮旅游、钢铁、国防军工、非银行金融、基础化工、煤炭及房地产指数涨幅靠后,全日普遍上涨1%左右。

  应该说,以创业板、中小板综指为代表的成长股群体走强,体现的是转型期“新兴”受捧的原有逻辑。在节前昙花一现的蓝筹行情中,创业板指数曾因资金集中向主板流入而出现集中调整的走势;然而,随着蓝筹股行情逐步迎来瓶颈期,活跃资金又重新选择抱团成长股,这也是创业板指数频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三细节决定“夹缝周”命运

  节后的高调“开门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交投情绪;但本周恰逢两个长假之间的“夹缝周”,市场观望情绪难免会构成滋扰,再加上消息面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较大,因而“夹缝周”的最终表现,恐怕还要看当下结构行情的演绎结果。

  首先,创业板指数的再创新高,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成长股群体的高度认同感。在市场依然着力孕育蓝筹股行情的背景下,成长潮的再现,无疑会更加确定短期市场的偏好;毕竟,创业板指数的走强,代表的是转型期“新兴”受益这一中期逻辑的再度被认可。

  事实上,成长股群体的重掌话语权也很容易理解。在前期“自贸热”、“土改潮”反复迸发,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成长股群体构成挤出效应的背景下,此前一直坚守成长股群体的活跃资金肯定不甘落后,势必会趁市场整体环境偏暖之际打造出较强的赚钱效应。而一旦成长股的中期逻辑再度被市场高度认可,则跟风资金也必然会反应强烈,从而助推成长股高潮迭起,进而确立短线市场偏暖的主基调。

  其次,在节后开门红的大背景下,市场新旧热点均有所表现。昨日除了金改概念外,土改、自贸等概念也卷土重来,概念炒作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景象。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风力发电指数、上海自贸区指数、网络安全指数、迪士尼指数、4G指数、移动互联网指数、土地流转指数等13只概念指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单日涨幅均在4%以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诸如自贸概念的龙头股外高桥盘中曾多次被打开涨停板,且概念的炒作热情与此前动辄几个涨停板的状态相去甚远,这表明资金对前期的主流热点多少有些心存余悸。本周,如果这类与改革预期相关的主流热点能持续表现,并带动其他相关板块走强,则市场就有可能摆脱“夹缝周”的束缚,从而实现周K线收阳。

  再次,就“夹缝周”的整体环境来看,除了有美联储10月可能退出QE的隐性压制外,国内市场短期环境整体还是偏暖。一方面,在市场对经济复苏力度的持续质疑中,9月汇丰PMI初值又传来佳讯,且需求端继续出现好转的迹象。继前两个月的回升之后,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2%,预期为50.9%,显著高于上月的50.1%,升至6个月以来的高点位置。无可否认的是,昨日午后市场盘中的快速拉涨,基本上就是发生在汇丰PMI初值公布之后,这体现了市场对经济数据回升的良好预期。短期而言,只要接下来的数据能继续验证经济回升,则本轮反弹行情就不会就此画上句号。另一方面,最近两个月以来,改革预期持续发酵,并成为市场放量反弹的最大动力;如今,随着三中全会时间点的临近,改革红利仍处于发酵期,因而短期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节前有关IPO重启临近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短期如果继续验证IPO重启时点临近的预测,则市场反弹的高度就将大幅受限,投资者需边走边看。□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