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发科技确认申办民营银行 评:风控机制亟需健全

2013年09月24日 16: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金发科技确认计划申办民营银行,开盘一字涨停,明年3月前有望落地第一家。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9月股市的热点,自贸区和金改算得上是头两名。而在金改概念股中,民营银行又是大放异彩的一个分支。继苏宁银行和华瑞银行企业名称被核准后,A股市场上的民营银行概念股大幅上涨,整体涨幅超过3%。

  金发科技有意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也在昨天晚间得到证实。公司昨晚发布公告,计划与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联合设立民营银行,但同时称,尚未形成具体方案。今天早盘,该股开盘一字涨停,其他申请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也蜂拥而至,尽管大盘深度调整,但报喜鸟、中关村、苏宁云商等却都逆势大涨超过4%。

  作为唯一的民营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一枝独秀的开在中国银行业的花园里,在与国有银行的竞争中顽强的生存了下来,并且散发着独特的芬芳。而现在这“一枝独秀”有了“三五成群”的希望。

  它的前景如何?

  林耘:过去这些年银行业天然的形成了一个垄断的格局,除了五大的银行以外,我们看到行业的这样一些银行也基本上都是国资控股,这样就使得这一轮改革给了大家很新的一个看点就是民营银行的发起和设立。大家对这一轮民营银行的设立可能会有更多的一个期待,我个人觉得应该说在质上面应该取得一些突破,这样才能带来一个比较好想象的空间,才能对原有的银行业体系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推进,所以我觉得如果说这一轮要炒赢民营银行概念股的话,还是要选择那些跟以往的传统银行不一样的这些一些参与者,或者说设立的时候商业模式有所不同的这样的,才会有比较大的机会。那么现在市场这么热衷于找民营银行的参与者还是,我觉得因为在中国来讲现在银行业还是在中国盈利比较好的一个行业,又是一个准入门槛比较高的行业,所以才会给大家带来新颖,现在这么多的上市公司一窝蜂的想投银行业,那这里面也带来一个悖论,就是究竟是主业重要,还是参与到金融业里面重要,另外我们现在也看到现在其实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是比较低的,投资一家银行,做一家银行的创始股东重要,还是在现有的银行当中投进去做它的股东重要,这里面可能等带来是思考的地方比较重要。

  银行牌照资源的稀缺性也带动了这些股票的上涨,而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矛盾日益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发展,对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缓解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三农"面临的融资约束,提高宏观融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国有银行难以构成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未来使现有的银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会不会是大概率事件?

  林耘:从相关板块来看,目前受到市场认同的,像苏宁云商这种模式,社会现在认同度是比较高的,而且也从相关板块现在来看,也只有苏宁银行是获得了工商总局的上面的注册,相对来进离银行牌照拿下应该更为靠近一点,因为苏宁云商,因为它原来在零售业里面就是排名第一的企业,所以从政府开放银行牌照来讲也应该有比较大的机会,而至于说一般的企业如果仅仅的在一个地方有一定的影响力,有一定的关系,并且相对资金比较宽裕,想参与到民营银行业里面来,我觉得应该有机会,但是对估值的提升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会看到未来假如说民营银行业开放的话,这类的上市公司会非常多,我觉得不太具有稀缺性。另外从现在已经上市的这些银行来看估值水平都非常的低,也不太可能带来一个太大的估值,相对的提振。从长期工资的估值水平来看,我觉得未必对股价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这还是需要有模式上面的创新,有自身的独特性,所以这样的话才有比较好的,跟股价联动的投资机会。

  今天出版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温州多家银行为保面子,将70亿不良贷款挂至总行的"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所以像存款保险制度、机构退出等风控机制是不是也亟需健全?

  林耘:个人相对来讲比较看好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现有的银行业内部的一个洗牌,比如说一些激励机制比较灵活,并且激励机制比较到位的一些银行,这轮洗牌当中从行业内部脱颖而出。另外一种就是建造几个新的银行商业模式的这种公司存在比较大的机会。而至于说仅仅提到丰富和补充的作用的这种银行可能赚钱,但是从股市的角度来讲不会带来太大估值上面的变化,也就是说对股价的提振作用不会太大,从现在参与民营银行的主题板块的投资者来讲我觉得要小心两种风险,这种风险就是传闻的一种落空,现在传的很多,但最终拿到牌照的未必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第二个就是对方拿到牌照可能经营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只是拿出一点资金参与进去那么可能对它自身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