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曙光初露 阶段顶部又现

2013年09月29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赖戌播/制图

  6月“钱荒”引发罕见暴跌之后,上证指数在投资者的犹豫之中,跌跌撞撞地艰难攀升。尽管8月中旬遭遇“光大乌龙指”事件影响,而由于最近几个月经济数据的逐步好转,以及投资者对于改革红利(自贸、金改、新土改等)的良好预期,上证指数震荡反弹11周,并在9月初出现一个小高峰,不知不觉中涨了400多点。

  由于技术上的调整要求,加之投资者对世贸、新土改、金改三大板块的预期降温,上证指数最近两周出现下半年以来最明显的阶段性调整格局。对于本次调整的性质,笔者暂时以中小型级别看待,在没有实质性利空冲击的情况下,暂时看成是对1849点至2270点上升波段的修正,中长期后市震荡上行应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在7、8月的几次评论中指出,上证指数1849点成为历史性底部的可能性较大,但需在上证指数上破5月低点2161点后,才能排除再运行小5浪下跌、再跌破1849点的可能性。显然,小5浪下跌这个选项早已经可以排除,但是由于上证指数仍受制于一条重要均线——120周均线(或110周均线)。也就是说,上证指数的牛市还不能最后确立,1849点至2270点的上升波段仍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中型级(B)浪,二是新牛市的第一个中型级(1)浪,即中期后市运行(C)浪或(2)浪调整,此两种浪形的差别在于是否跌破1849点。如果结合其他技术特征进行分析,笔者倾向于后一种浪形。

  中长期技术特征趋于乐观

  从上证指数的中长期技术特征来看,有两个重要技术特征支持1849点不会再被跌破(图一):1、上证指数月线图上,14月RSI今年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底背驰格局;2、20多年来形成的原始上升通道下轨被击穿的可能性很小。基于以上两点,可以认为1849点一带是上证指数的中长期“悬崖”,一旦再度“坠崖”,很可能意味着崩盘式下跌。而目前从政策面、宏观经济面、市场估值水平等方面来考察,崩盘式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可以认为上证指数1849点已经触及了“坚实的地板”,近两个多月的上涨,可以认为是新牛市的第一缕曙光。

  然而,在上证指数前几周冲击年线(52周均线)无功而返,与今年2月顶部2444点一样,正好又收到110周均线的压制,短期呈现较为明显的进入阶段调整的特征,因此目前仍不能最终确认上证指数已经进入新牛市,而刚刚形成的阶段性顶部,很可能是一个周线级别顶部,即未来数周内,大盘仍以调整为主基调。

  周线级别顶部

  成立可能性大

  1、本次高点2270点今年2月顶部2444点一样,正好又收到110周均线的压制,而2270点也大致在2009年以来形成中型级下降通道的中轨位置附近。

  2、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及中证800指数的9月高点,均受制于年内两个重要顶部——2月顶部和5月顶部——连线压制,其中中证800指数更是受到6年来的高点连线压制。

  3、9月第二周出现高点,正好在一个周线级别时间之窗。笔者在去年底制作的对全年时间之窗进行预测的《时间之窗藏宝图》中,就已经测算出了这个时间之窗,再一次证明股市时间周期分析的有效性。如图三所示,9月时间之窗汇聚了39周、144周和209周三组对称周期,而且是一个1.382倍黄金分割位。

  4、根据笔者10多年的技术分析经验,大部分的重要顶底,都是在“时价共振点”或者“多维和谐共振点”出现的。本次2270点顶部,可以看作是由一个比较典型的“时价共振点”引发的。因此,如无重大利好刺激,国庆节后大盘继续调整的概率明显偏大。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上证指数的1849点成为历史性底部的可能性很大,新牛市已经显露曙光,但由于包括上证指数在内的几大指数的最近一轮中级升浪,都未能突破年内两个重要顶部或近几年来的重要顶部连线压力,新牛市展开仍不能最后确立。中短期的顶部已经在2270点出现,如果短期后市上证指数进一步击穿7月以来的小型上升通道下轨(约2135点),则调整很可能观察10月份的大部分时间。小型上升通道下轨失守后,未来调整结束的时间之窗可重点关注10月底至11月初,因为届时是170周、77周周期点和20周周期对称点。届时笔者再做详细分析。

  虽然“怎么看”可以指导“怎么办”,但从实战策略的角度来看,“怎么办”永远比“怎么看”重要得多,因为没有任何人总是能看得准,程式交易系统就可以永远不知道“怎么看”但却总是能知道“怎么办”。作为一个投资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知道怎么办、怎么操作,也就是说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交易系统,而技术分析的方法、结论,是投资者制定、调整、监控自己的交易系统的最好的参考。

  针对目前行情特征而言,策略上应以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为主,在上证指数及其他几个重要指数突破年内顶部连线压力之前,静候调整结束的信号,并着手布局新牛市下一个主升波段开始前的低吸机会。

  (作者单位:新里程资产管理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