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鄂情购地被骗过程:6千万对赌5亿资产胜筹几何

2013年10月01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跨界环保业之后,湘鄂情(002306.SZ)武汉购地失利再引市场风波。那么刘志波是如何以5%的股权骗得湘鄂情落套,两块土地为何遭多次转卖甚至拍卖,大智慧通讯社就此回放全程经过。

  在复杂的股权纠纷以及土地转让背后,各方对两地块商业价值的看好或许也是其中一个环节。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当初的6000万如今对应的是5亿左右市值的资产,三家(湘鄂情、郭石、刘徐)都不想放手。虽然目前湘鄂情已报案,但是最终能否挽回损失或者从中获益仍有待观量。

  土地使用权多次转让始末

  2011年1月份,湘鄂情与武汉市拉斯维加娱乐有限公司(下简称“拉斯维加”)、自然人徐莉签订协议,享有台北路72号A、B两块土地70%的使用权及地上全部附属资产,并支付了6000万元的合作项目款。但2013年9月24日收到律师函称,与其签约的拉斯维加法人代表刘志波仅持股5%,其余股东郭庆柱和石爱华对交易事项不知情。

  其实,拉斯维加存股权非法转让问题早在2010年8月,便被武汉市工商局通过当地媒体曝光。湘鄂情在签订项目之前难道没有做尽职调查吗?孟凯则回应称,尽职调查是委托律师事务所负责,有尽职调查报告才上董事会。

  湘鄂情副总裁夏桐日前也向媒体表示,尽职调查不全面,调查没有提示拉斯维加存在股权纠纷,也未提示项目地块曾被法院查封,在银行做过抵押,下一步不排除追究这家律所的责任。

  不过买后三个月左右时间,湘鄂情便将武汉台北路72号项目整体出让给北京和泓置地有限公司(下简称“和泓置地”)。当时湘鄂情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房地产开发需要足够的专业运作经验,投资周期较长,且后期开发需要较大资金,公司为避免运营风险以及资金压力而转让出去。

  转让并未成功。湘鄂情于2012年10月份将2000万元转让款退回了和泓置地。孟凯表示,当时和泓置地是因为股权之争拖延时间了才放弃的。

  这是否意味着起码在和泓置地终止协议时,湘鄂情就知道拉斯维加存在股权纠纷。孟凯则表示,当时工商信息显示,刘志波持股55%,是拉斯维加的大股东。

  一位长期关注拉斯维加股权纠纷的律师表示,其实并不存在刘志波持股55%,可能是2012年9月份徐莉将郭庆柱的50%股权转到自己名下,再加上刘志波5%的股权,两者累计有55%的股权,但这样讲是违法的,湘鄂情可能被骗了。

  在和泓置地终止转让协议后,湘鄂情引进了武汉钱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割70%土地使用权中的39%。孟凯表示,当时引进武汉地产商合作开发,一是能确保建成开店,二是可以解决合同后续的1亿多资金。至于湘鄂情与武汉钱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计划,孟凯并未详说。

  值得一提的是,据武汉土地市场网信息显示,2011年12月份的《武法拍字(2011年)17号文件》显示A块土地被法院公开拍卖。前述长期关注拉斯维加股权纠纷的律师表示,这是武汉信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弥补前期给拉斯维加向银行借款担保的3000-4000万元损失,但最终未拍卖成功。湘鄂情方面表示,土地遭拍卖时,相关合同已经转给了和泓置地。

  另据上述律师表示,实际上台北路72号仅为拉斯维加拥有的A块土地,B块土地为隔壁的70号,是刘志波和徐莉在公司经营管理期间,挪用拉斯维加1990万元通过拍卖的形式转到徐莉名下。所以B块土地也属拉斯维加所有,并非徐莉个人财产。该事件已于2011年12月正式立案了。

  回放股权纠纷历程

  在湘鄂情的购地转地过程中,拉斯维加的股权纠纷如影随从,一定程度上给土地交易带来影响。前述长期关注拉斯维加股权纠纷的律师向大智慧通讯社回放了整个股权纠纷的历程。

  2007年1月开始,拉斯维加形成了郭庆柱持股50%、石爱华持股45%、刘志波持股5%的股权格局。这是源于当时石爱华受让刘志波45%股权,郭庆柱股权回购方式获得徐莉名下50%股权。

  按照协定,徐莉应在2007年4月5日前,通过回购的方式把郭庆柱的股权买回来,但是徐莉并没有这么做。反而在2007年4月18日的时候,刘志波和徐莉二人在石爱华、郭庆柱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提供虚假股权变更资料的方式,在2007年4月19日的时候,将郭石二人的股权分别以50%的股权比例变更至自己名下。

  2009年底,郭石二人发现股权已变更,便到武汉市工商局举报,经过正规程序后,于2010年5月19日恢复到之前郭庆柱持股50%、石爱华持股45%、刘志波持股5%的股权格局。

  这样的股权结构一直到2012年9月28日又发生了改变。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江岸分局在未通知郭石二人的情况下,将郭庆柱50%的股权又转给了徐莉,石爱华45%的股权则未发生变动。

  郭庆柱在2012年12月19日向江岸法院正式提起诉讼,于2013年1月份左右正式立案,在一审官司败诉后,郭庆柱又在法定的15天期限内提起了上诉。最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第三项撤销了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江岸分局2012年9月25日作出的将郭庆柱50%股权违法登记至徐莉名下的行政行为。

  就此,湘鄂情武汉购地被骗6000万元东窗事发。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分析表示,在整个过程中,湘鄂情完全不知道拉斯维加存在股权争议是不可能的,但是刘志波和徐莉两人在中间做了一些什么事情让湘鄂情继续受骗就不得而知了。据他所知,湘鄂情一直还是想把交易进行下去,想做一些补救工作。

  6000万对应数亿土地资产的“赌局”

  在复杂的股权纠纷以及土地转让中,湘鄂情不舍放弃正在增值的上述土地或许也是其中一个环节。孟凯表示,当初的6000万如今对应的是5亿左右的资产,这块肥肉三家(湘鄂情、郭石、刘徐)都不想放手。

  前述长期关注拉斯维加股权纠纷的律师也赞同土地增值,据他称,当初1.29亿元的价格购买A、B两块土地50%的股权价格并不高,加上开发起来后的资产,可以达到4-5亿元。

  但是在事件没有得到处理前,湘鄂情面对的仍然是一个“赌局”。孟凯上周五表示,对于刘徐二人涉嫌诈骗的行为已经报案,涉事土地也已被查封,尽全力追回项目合作款。

  湘鄂情方面表示,此案是刑事附带民事案,从案件本身公司的所有合同都占理,无论拉斯维加股东是谁,公司均对打赢官司有信心。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从拉斯维加对外存在重大债务来看,即使湘鄂情打赢了官司,也很难拿回6000万元的项目合作款。

  上述律师则称,刘志波和徐莉欺骗湘鄂情是事实,刘志波作为小股东是事实,假设刘徐二人一旦侵占公司财产的罪行成立、合作诈骗犯罪成立,那么拉斯维加的股东为郭石二人,到时候他们会和湘鄂情交谈。如果郭石二人对股权已无兴趣,那么可按照一定的股权作价卖给湘鄂情;或者第二种情况,双方继续合作,正规做事情,这对于湘鄂情也是好的。

  而湘鄂情方面表示,假设刘志波、徐莉诈骗构成,此项目被拍卖指日可待。事件的发展最终将走向何方,大智慧将继续予以关注。发稿:黄思瑜/徐纯子/古美仪 审校:季鹤俊(新华网—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