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债期货上市满月 成交清淡等待指引

2013年10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9月6日上市以来,国债期货“重生”已满一月。上市首月,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先下降后上升再震荡的行情。从运行特征上看,囿于投资者结构的限制,国债期货流动性仍待提升,而期现联动性较强,期货合约走势与国债现货尤其是活跃CTD券息息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各方对债券后市存在分歧,期价或在震荡中等待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趋势的明朗。

  投资主力尚未进场

  节后首日成交创新低

  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量价齐跌,三合约全部遭遇“开门绿”,交投愈发冷清,成交总量创下上市以来的最低值。

  昨日主力合约TF1312窄幅震荡,收报94.412元,跌0.032元或0.03%;全天成交2399手,为上市以来单日最低,持仓减少139手至3955手。TF1403和TF1406合约收盘价亦双双下跌0.03%,昨日分别成交32手、31手,打破或持平上市以来最低纪录。

  自9月6日上市算起,国债期货重启交易已经足月,而市场活跃度不高、成交量日渐下滑、持仓量持续低位是过去一个月市场最显著的特征。以TF1312为例,上市首日成交量尚能够达到仿真交易阶段的水平,但此后不断缩水,从初期逾万手降至目前不足3000手,平均下来不到1万手,交易规模与股指期货上市首月相差甚远;持仓量虽温和增加,但最高时仅有约5000手,近几日回落至4000手左右。

  在一些机构看来,囿于投资者结构的“先天不足”,国债期货交易初期流动性受限早已注定。据广发期货等机构研究报告,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是券商自营、私募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虽获准入资格但尚未参与,而国债现货持有主体银行和保险入市方式还未敲定,导致参与主体有限。与此同时,现有交易主体的持券特点和投资目的等也限制交易的活跃度。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国债持仓较小,私募和个人则基本没有,这使得现有投资者以投机交易为主,套保套利交易较少,交易方式比较单一,且上市初期投资者参与的试探性特征比较明显。此外,由于初期保证金比例较高,且缺乏国债现货持仓,个人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这与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情况有很大区别。

  市场人士认为,公募、银行和险资等机构陆续入市是大势所趋,而且经历一段“适应期”过后,未来国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逐渐会得以提升。

  期现市场高度相关

  短期震荡 等待指引

  在期价走势上看,上市首月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先下降后上升再震荡的行情,期现市场联动较为紧密、期价对市场信息反应比较灵敏。

  上市最初几日,出于对9月资金面的担忧以及经济数据的干扰,国债期货连续下跌,但到9月中下旬,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态势,基本面也进入数据披露的空窗期,市场修正偏悲观预期,国债期货持续反弹,TF1312合约于9月26日盘中创出94.614元的上市以来的新高。此后,长假因素限制交投热情,市场趋于平淡,TF1312持续在94.4元上下震荡。

  期间,国债期货与现货市场保持紧密联动。从走势上,国债期货与代表一揽子5年期可交割券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价格变化高度相关,两者运行趋势在拐点和方向上基本吻合;同时,国债期货与活跃CID券的表现也较为一致。

  此外,申银万国的研究表明,对于主要指向性信息,国债期货反应十分及时,甚至领先于国债ETF和CTD现券。

  市场人士指出,国债现券的影响因素同样会作用于国债期货。以目前来看,各方对10月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存在分歧,债市陷入纠结,国债期货经历前期跌宕起伏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震荡等待不确定性的消除。

  一方面,目前市场对未来资金面趋势存在分歧。有部分机构认为,四季度财政存款将进入集中释放期,加之QE退出“爽约”、美国两党就债务问题相持不下,外汇资金流出压力暂时缓解,将共同支撑流动性继续回暖。但是,市场上也有观点对10月资金面表示了担忧,理由在于,10月将面临年内最后一次的财政存款上缴、月内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限、央行续作三年央票可能是重发央票的前兆。

  另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回暖的持续性也有争论。一些观点指出,自三季度以来,数据渐次改善形成趋势,经济继续温和回暖可以期待,但也有机构以9月PMI数据的落差、外围市场的风险为论据,指出经济在四季度可能重新走软。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是事实,但10月财政存款可能形成一定扰动,债市做多动力不足,机构更希望等待10月下旬后资金面走势的明朗。同时,节后一周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以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市场也希望借此观察汇丰PMI数据的落差是否具有更强的指示意义。短期内,债市可能维持震荡,机会主要集中在中短端品种上,而接近7年的CTD券收益率上下空间不大,国债期货暂时可能保持震荡态势。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