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络电子加码电感器拟募资6亿元 消化能力存疑

2013年10月09日 10: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已占据国内片式电感器70%的市场份额,再扩张产能市场将如何消化?

    ■本报记者 田运昌

    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需求爆发使得顺络电子(002138.SZ)受益,由此也燃起公司勃勃雄心,于今年5-7月投资三家公司后,最近又开启募资计划,计划募资6.37亿元再扩大片式电感器和变压器生产,再加上之前衢州签署的投资10亿元用于片式电子元件项目和印制电路板(以下简称PCB)的协议,顺络电子的产能扩张显得如火如荼。

    但是贪多也怕嚼不烂,募投项目低温共烧陶瓷(以下简称LTCC)项目投产后盈利状况低迷,其次是PCB项目刚起步还处于磨合期,而如今若衢州和总部两个项目同时建设,将是一场高达16亿元的投资。顺络电子已占据国内片式电感器70%的市场份额,再扩张市场将指向何方,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规模投资扩大布局

    顺络电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制造被动元器件公司,2011年因日本大地震而使得日本被动元器件工厂停工,顺络电子由此受益。虽然当年毛利率大幅下降,但是营业收入得到了提升。并且随着募投片式元器件项目开始投产,以及2012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的爆发,顺络电子实现了跨越式的成长。

    只是顺络电子募资8017万元建设的LTCC项目并不顺利,虽然2011年底项目完工后并实现规模生产,但是至今LTCC 项目利润还未能达到预期。据相关人士透露,主要因为市场需求恢复较缓、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市场还未打开。

    除了元器件外,顺络电子又把目光投向了PCB生产。今年5月顺络电子耗资5000万元收购一家破产的PCB公司资产,注入全资子公司衢州市顺络电子有限公司,不过该项资产刚入手一个月,便亏损356万元。据称,衢州顺络目前只是小规模开工,2013年全年实现规模生产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6月,顺络电子看中了从事天线生产开发的上海德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资3000万元取得20%的股份。7月,顺络电子又看上了生产陶瓷制品的东莞南玻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陶瓷”),于是分别以11,974,080.75元、 9,796,975.15元的价格向华锋发展有限公司、金锐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东莞南玻陶瓷科技有限公司14.273%、11.678%的股权,总计购买南玻陶瓷25.951%的股权。

    根据顺络电子的公告表述,上述行为都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16亿元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而9月26日,顺络电子抛出一个扩张计划,拟以不低于15.28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300万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57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片式电感器扩产及电子变压器新建项目。

    根据预案显示,募资主要投资项目为片式电感器的扩产,总投资6.08亿元,建设期15个月。项目全面实施后,顺络电子片式电感年产能将增加172亿只。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6.72亿元,税后利润9166万元,项目内部收益率22.88%。

    而在2012年10月,顺络电子已经启动了一项更庞大的计划:与衢州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衢州市政府提供186亩土地,并提供各种优惠措施,而顺络电子则要投入10.1亿元新建片式电子元器件和PCB电路板项目。

    如今顺络电子在衢州只开展PCB项目,并未再提到片式电子元器件。那么衢州的片式元器件是否会开展,据董秘徐佳的说法,衢州的投资正在有规划的开展中,目前重点工作是对前期收购PCB制造的资产进行梳理和整合。

    如果衢州的片式元器件生产和总部最新的片式电感器同时投产,那么将是16亿元在建项目,一旦两个项目同时开展,对顺络电子将是巨大的资金压力,也将使得顺络电子的电子元器件产能爆发。

    而有投资者指出,电子市场瞬息万变,如果市场发生巨变,对顺络电子无疑会是巨大冲击,不过徐佳在投资者平台接受提问时表示,片式电感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行业或产品,随着整机无线信号的处理和电源管理需求提升,片式电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是一种趋势,智能手机只是电感应用增长较快的其中一个领域。

    即便如此,投资者也感受到了市场变化对片式感应器经营状况的巨大冲击。2010年顺络电子的电子元器件毛利率高达45%,但是2011年毛利率却只有29%,仅仅一年便大降16%,而此时顺络电子的片式感应器已经占据了国内70%的市场,其余则是国外进口。

    从顺络电子内部人士了解到,在片式元器件领域,顺络电子在国内几乎不存在竞争对手,因为进入存在资金和技术门槛,竞争对手主要还是在日本,而日本又是定增项目的生产设备来源国。

    随着日本生产工艺进步,机械化程度提高,以及日元贬值,加上中国劳动成本提升,顺络电子如何具备持续的竞争力,尚是个待解之谜。不过顺络电子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定增的片式感应器,还处于研发当中,今后一旦出现市场变化,公司也会调整生产策略。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