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哪儿网拟融资1.25亿美元 分析师:“卡位”是主要目的

2013年10月09日 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吴晟指出,去哪儿网此番提交IPO申请,“卡位”才是主要目的

    ■本报记者 贺 骏

    “沉”舟侧畔千帆过,在上市步履沉重的阿里巴巴身畔,越来越多的“小而美”纷纷超车。继58同城9月28日递交IPO申请之后,10月1日,去哪儿网也向纽交所提交了IPO申请,股票代码为“QUNR”,拟融资1.25亿美元,高盛集团、德银证券、Stifel,Nicolas & Company、太平洋寰冠证券和香港华兴资本证券担任承销商。对于此次IPO的更多细节,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确实已处于静默期,不便多说。”

    实际上,在58同城和去哪儿网之前,已经有两家知名度并不高的公司成功IPO,分别是芯片厂商澜起科技和游戏厂商云游控股,前者于9月27日登陆纳斯达克,首日上涨28%;后者于10 月3日登陆港交所,首日涨幅32.25%。

    不出意外的话,在阿里集团IPO尘埃落定之前,将有多家公司后来居上,赶在阿里这个“吸金王”上市之前。“按照最新报道,阿里IPO将拖至明年,在此期间,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其他公司进行IPO”,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阿里的融资额是个天量,谁也不愿意在其之后上市”。

    近年来,随着去哪儿网的快速崛起,其与携程及艺龙之间的摩擦不断,尤其是与携程之间更是频频爆发口水战。那么,对于去哪儿此番IPO,携程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旅游行业目前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领域,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正规化公司进入到旅游行业,并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

    在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吴晟看来,去哪儿网此番上市,融资倒是其次,“卡位”才是首要目的。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2亿元,预计2013年将达到345亿元。面对这块快速增长的蛋糕,觊觎者越来越多,如淘宝旅游、同程网、途牛网、遨游网、芒果网等,其中阿里旗下的淘宝旅游与去哪儿网模式最为接近,同程网则在去年获得腾讯数千万美元投资。“腾讯、阿里巴巴都在积极布局在线旅游,特别是阿里巴巴,很多供应商都在淘宝、一淘上开展业务,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吴晟对《证券日报》表示。

    在去哪儿网之前提交上市申请的58同城,今年二季度刚刚实现首次季度盈利,而去哪儿网招股书则显示,截至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去哪儿网的总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24亿元、2.62亿元、5.02亿元。不过,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净亏损也快速增加,2010年亏损440万元,2011年亏损4600万元,2012年亏损9110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690万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数和流量增长的背景下,去哪儿今年二季度营收为1.76亿元,环比反倒下降4%。

    大对手变成大股东

    去哪儿网能够走到今天,其中起扛鼎角色的人物就是百度。去哪儿网成立初期,百度曾把去哪儿网视为一个挑战者。2005年5月上线的去哪儿网定位于旅游行业的垂直搜索,彼时,百度已是中国最大的通用搜索,搜狗搜索刚刚降生,360搜索连影子还没有。对于百度而言,通用搜索应该是无所不包的,其中自然也包括机票、酒店搜索。

    彼时,去哪儿网为了能够在“大树”下生存,屡屡放出话来,称自己在搜索技术上的高门槛非百度可及,而百度也一度考虑如何来压制去哪儿网。

    不过,在竞争全面激化前,在去哪儿网投资方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的搭桥下,双方结成了秦晋之好。2011年6月24日,百度向去哪儿网投资3.06亿美元,该金额当时也创出了百度单项投资的最高纪录,同时也超过了同时期很多中概股IPO的融资额。不过,彼时双方并未透露这3.06亿美元的股份占比。此次去哪儿网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百度持股占比61.5%,是第一大股东。

    尽管百度斥资不菲,但并非众多竞购者中出价最高者。对于选择百度,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曾表示:“所有独立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创业型互联网公司,没有足够的推广市场资金时,你问他的主要流量来自哪里?答案是腾讯、阿里巴巴的几乎为零,他们的大部分流量是来自于百度”。

    在百度收购去哪儿网之后不到一年,另一个由被购方投资人搭桥且更为轰动的案例是,2012年3月11日,同为土豆网投资人的符绩勋,一手推动了已上市的土豆网被优酷收购。另一可供比较的是,百度收购去哪儿网之后,去哪儿网CEO戴福瑞离职,由庄辰超接任。而优酷收购土豆网之后,CEO王微也在不久后离开。

    招股书显示,去哪儿创始人兼CEO庄辰超持股比例为7.23%。此前曾有传闻称,庄辰超在上市后将离开。对此,庄辰超予以否认。

    老冤家变成新伙伴

    从去哪儿网获得百度注资之日起,其与携程网的竞争就陡然升温。此后不久,携程网指责百度在搜索流量上偏向去哪儿网,涉嫌不正当竞争。同时还屡屡指出,去哪儿网的商业模式根本不属于“在线旅游”,不屑与之“相提并论”。

    而在副总裁戴政的率领下,去哪儿网也是针锋相对。在业界看来,其攻势和动静还要压过携程一头。而携程对于自己的相对低调解释为“作为行业老大,不愿给去哪儿网炒作和上位的机会”。

    戏剧性的变化发生在今年年初,在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因“个人原因”离职且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海外游学5年后归来、重任携程网CEO之后,去哪儿网与携程网长期对峙的关系开始松动,携程的产品首次出现在去哪儿网的货架上。

    对于双方的合作,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商言商,携程与去哪儿网合作将使其获得更多的流量,以应对其他竞争者。而去哪儿网正在筹备上市,与携程互相合作而非抵制,是美国投资者乐于见到的”。

    PC优势难以转到移动端

    不过,部分产品上的合作并不等于双方自此不再竞争。实际上,梁建章在重掌携程之后,把赌注押在了移动端。“垂直旅游搜索和搜索引擎可以深度合作,甚至于垂直搜索会把大部分股份卖给搜索引擎,这在PC产业环境下会取得一些竞争优势,但这个模式在无线移动应用上无法运行”,梁建章曾表示。

    梁建章此言影射的别无分号,只有去哪儿网。的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去哪儿网的盈利模式正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在PC上,用户在去哪儿网搜索到相关产品后可以跳转到供应商页面进行操作,但在移动端,APP之间的跳转被限制,用户在去哪儿APP上搜索到合适的机票、酒店后,却无法像PC端一样跳转至供应商平台。由此,使得去哪儿网原有的商业模式(点击付费,简称CPC)模式无法复制到移动端。数据显示,去哪儿网2012年5.02亿元的总营收中,来自于点击付费的营收为4.22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不论是去哪儿网还是百度、新浪等,在PC时代依靠广告付费模式的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面临着商业模式的调整,而像携程这样以佣金为模式的公司,则不需要对原有商业模式进行太大的改变”,一位旅游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在我们的观测中,去哪儿网的流量是第一,但与营收并不匹配,这与去哪儿网的用户质量有关系,去哪儿网的用户粘性并不高,对价格很敏感,这个类型的用户群体,给去哪儿网在移动端的发展构成了压力”,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吴晟指出。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