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收入降15%

2013年10月09日 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收入降15%

    中信建投募资额排名上升9位跻身前二 相比去年同期,国泰君安、一创摩根、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加入到短融中票承销的行列,成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新的竞争者

    ■本报记者 李 文

    随着9月行情落下帷幕,券商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最终落定。在投行业务方面,券商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前三季度,76家券商承销的各类项目共计达到903单,同比减少11.60%;其中,债券承销所占比例仍最大,承销募资金额达到8079亿元。据此计算,券商获得债券承销费用约80.79亿元,同比减少15%。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同期,有6家券商加入到短融中票承销的行列,分别是国泰君安、一创摩根、中信建投、光大证券、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他们成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新的竞争者。

    三季度债券承销收入21亿元

    同比减少33.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在承销家数方面(包括债券承销、增发、配股)中信证券领先其他券商,以26单项目位居首位。随后是中金公司,有16单;中信建投紧随其后,为15单;国开证券位居第四,有10单;华泰联合证券承销9单项目位居第五。

    单在债券承销方面,第三季度中信证券以23单项目居首,随后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开证券、银河证券,承销债券家数分别为14单、10单、9单、7单。总体来看,48家券商第三季度共计承销债券165只,比去年同期减少4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债券承销募资金额排名来看,前五名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开证券、安信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募资额达到228.9亿元。 按照1%的承销费率计算,48家券商今年三季度在债券承销方面共计吸金21亿元,同比减少33.5%。募资额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获得债券承销费用2.3亿元、1.9亿元、1.7亿元、1.6亿元、1.1亿元。

    去年同期,在募资金额方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开证券位居前五位。对比去年的数据,中信建投由去年同期的第六名上升至第三名,而国泰君安则退后到第六位。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三季度信用债供给相比前两季度和往年同期明显萎缩。究其原因,首先,高等级发行人受融资成本上升影响债券发行意愿下降;另外,市场调整后需求低迷,风险偏好降低,发行困难;而且,部分品种审批节奏阶段性放慢。

    该分析师认为,四季度信用债供给量在三季度基础上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四季度供给难以回到去年四季度的高位。预计四季度信用债总净增量大约在5500万-8800万,中值不超过7000万,扣除次级债后的非金融信用债预计净增量在4500-6700万,中值大约5600万。期限结构上,短端供给压力要小于长端。中短期限品种中,低等级供给压力要大于高等级。

    前三季债券承销收入微降

    短融中票承销加入“入侵者”

    如果从前三季度总体投行业绩来看,76家券商承销的各类项目共计达到903单(包括债券承销、增发、配股),承销家数排名前五位的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国开证券。

    募资金额方面,排名前五的依次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开证券、中金公司,募资额分别为1125.7亿元、526.3亿元、516.2亿元、467.3亿元、441.9亿元。70家券商共计募资金额达到8079亿元,获得承销费用约80.79亿元,同比减少15%。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去年同期债券承销募资额为331.6亿元,排名第11,今年已经进入前两名。

    今年前三季度,在短期融资券的承销方面,新加入了国泰君安、一创摩根、中信建投、光大证券、银河证券几家券商。其中,国泰君安承销了4单短期融资券。不过承销数量最多的还是老将中信证券,为14只,中金公司也承销5只。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4单项目的募资金额达到95亿元,已经超过中金公司5单项目募集的50亿元。而去年同期,在短期融资券的承销方面,还没有证券公司作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竞争对手。在中期票据的承销方面,除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有项目之外,华泰证券也有一单中票项目。

    去年11月底,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10家券商“入围”,有资格参与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在此之前,中金公司与中信证券有短融中票的主承销资格,但一直是以联席主承销商的身份参与,而非单独的主承销商,且两家券商参与短融中票承销的市场份额也不大。虽然今年以来,已有6家券商加入了短融中票的承销行列,不过从承销数量和募资金额方面看,仍显乏力。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