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县模式”推广带热土地信托 相关股票亦受提振

2013年10月09日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九月,福建省委下发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通知,推广沙县开展土地信托流转的模式,支持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公司,实行统一委托、统一流转、统一分配,健全县乡土地信托网络,建立风险防范和收益返还制度,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市场化水平。《经济信息联播》播出专题,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地属性以及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沙县目前已实现土地流转近13万亩,占沙县全部耕地的65%,是全国土地流转率的三倍多。在目前资本市场对土改预期强烈的大环境下,沙县模式的推广将使农村土地改革的金融属性更强,受益于沙县模式推广的公司主要包括:从事土地信托业务的爱使股份(600652),以及在沙县有林地的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青山纸业(600103)等个股。

  沙县模式或成土改样板

  根据10月7日“经济信息联播”专题,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已达1.3万余户,近6万人,约占沙县农村人口总数的30%和农村劳动力的70%。随着小吃产业的发展,“人走地荒”这一难题在沙县凸显出来。与之伴随的是沙县民间土地自发流转,以及租赁方经营不善时农民田租得不到保证、租赁方担心农民随时收回土地而不敢加大投入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保障双方的利益,2011年沙县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有限公司。农民将自己的土地情况在信托公司的网上公示,包括土地的大小,种类和基本设施情况,也包括想要获得的租金收益。如果农民愿意还可以把它的土地拍摄下来,将视频公布到网上。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地属性以及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沙县目前已实现土地流转近13万亩,占沙县全部耕地的65%,是全国土地流转率的三倍多。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达到了36%。

  今年九月,福建省委下发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农地农用和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总结推广土地规范流转的创新模式,支持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推广沙县开展土地信托流转的模式,支持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公司,实行统一委托、统一流转、统一分配,健全县乡土地信托网络,建立风险防范和收益返还制度,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市场化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沙县土地流转模式在全国都有借鉴意义,无论是托管、转让,还是出租入股等方式,只要是依法、自愿、有偿的方式进行,就值得鼓励。沙县模式有望成为土改样板。

  “沙县试验”解决融资难

  地处闽西北山区的福建沙县在2011年12月成为中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开始了探索中国农村融资担保难的道路。现在,沙县闻名中国的不只是“沙县小吃”,还有“沙县试验”。其中,最出彩的要数在福建率先建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从前,农村的土地和房产都不好作抵押,很难从银行贷出款来。有了这个基金,农民创业致富就迎来了“及时雨”,农村信用环境改善也实现了“突破口”。

  据介绍,现在加入村级担保基金,很快就能从农村信用联社拿到贷款。今年6月,沙县试点建设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全县有3个村先行试点,3个月为90户农民发放贷款661万元。试点村还为每户村民建档评信,按照“一户一册”的原则,建立农户经济档案,逐户进行信用评级,分为AAA、AA、A、BBB、BB、B、C等7个等级。只有获评A级或以上的信用农户才可获农村信用联社的贷款,A级信用贷款额度为出资的2倍,AA为3倍,AAA为5倍,信用最高、出资满额的可贷10万元。

  沙县建立多形式的担保模式,成为破解农民融资担保难题的关键。基金担保贷款利率优惠,比其他农业抵押贷款利率优惠50%。发展普惠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使沙县的小吃业、种植业、养殖业及农村第三产业发展受到推动。

  沙县模式提振相关股票

  在目前资本市场对土改预期强烈的大环境下,沙县模式的推广将使农村土地改革的金融属性更强,受益于沙县模式推广的公司主要有土地信托业务的爱使股份和在沙县有林地的永安林业、福建金森、青山纸业等。

  爱使股份(600652):2013年9月,公司参股的北京信托拟推出土地流转信托的方案,计划将土地收益权份额化并且凭证化,实现农民凭借标准化的“土地受益凭证”定期领取收益,并且还可以进行转让。该方案尚需监管层面批准。土地流转信托是以实现农村土地流转为出发点和目的的信托,基本原理是将农村土地使用权(包括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并计划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农民凭证定期领取收益。

  永安林业(000663):公司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现有森林资源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其中天然商品林48万亩,人工商品林100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2012年公司认真组织和开展阶段性工作,加强现场监督和管理,全面完成2012年更新造林任务面积16725亩,其中杉木7952亩、马尾松2519亩、桉树5146亩、珍贵树种1108亩;完成幼林抚育面积任务188120亩。2013年上半年,公司完成珍贵珍稀和园林绿化苗基地建设231亩,培育芳香樟、楠木等绿化苗木5万余株。

  福建金森(002679):公司经营主体由将乐县相关国有林场转制及购并林木资产组建而成,主营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木材生产销售。公司现时经营的森林资源位于福建(闽北)杉木中心产区,是全国杉木商品材的最重要产区之一,公司林区山地丘陵坡度平缓,易采度高,采伐成本相对较低。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基本实现了森林经营规模超过70万亩。

  青山纸业(600103):公司投资6.6亿元实施公司“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160万亩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发展造纸工业原料林。该项目已被列入全国林纸一体化首批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为公司供应纸材40至50万立方米。2012年末,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期末账面原值17421万元,主要是母公司及六家控股林业子公司的林木资产,经营面积共计53.74万亩,其中已办理林权证面积50.92万亩,尚未办理林权证面积2.82万亩。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12320.6万元已作为公司取得国家开发银行“林纸一体化”项目贷款的抵押物。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