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项利好刺激A股10月“开门红” 题材与蓝筹共振

2013年10月09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国庆期间外围股市普跌的背景下,A股节后开盘面临着较大压力。不过,昨日沪深两市顶住压力,双双低开高走,实现10月“开门红”,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从盘面上看,周二沪深两市题材股表现异常活跃,蓝筹股也集体发力,在两大做多力量共振作用下,大盘站上10日均线,剑指22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2198点,涨幅1.08%;深成指报8681点,涨幅达1.96%;创业板再次刷新历史高点。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大盘处于上升通道之中,市场热点层出不穷,交投活跃,有利于中级行情的继续展开。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多项利好刺激“开门红”

    国庆期间,因为美国政府停摆,全球股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市场普遍担忧A股节后开盘也难免受到影响。然而,国内消息面出现的多项利好,却支撑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成功实现10月份的“开门红”

    一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庆期间在多个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改革不停顿,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一表态,使得市场普遍对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寄予较高的预期,政策红利行情有望得到延续。

    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和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9月官方和汇丰两个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双双回升,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平稳。同时,国内外机构也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新变化,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自7月份以来,官方PMI指数持续回升,三季度平均为50.8%,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成效逐渐显现,整体发展态势趋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回暖,使得投资者信心不断得到增强。

    此外,央行周二进行了650亿7天逆回购,继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展望四季度,在外汇占款继续改善和财政存款投放的背景下,流动性继续改善可期。市场资金面有利于多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证监会关于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尚未出台,IPO重启有可能推迟至明年,这也有利于市场继续做多。

    12只软件股集体涨停

    尽管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小幅低开,但在消息面偏暖的呵护下,大盘下探企稳后即展开回升走势,并很快双双翻红。

    从盘面上看,主题投资依然大行其道,尽管前期最为强势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有所回调,但环保、农业、通讯以及互联网等板块涨幅良好。午后环保概念股、软件股、民营银行概念股等多个题材集体上涨,刺激市场人气快速回升,有效地抵消了外围弱势。

    表现最为抢眼的无疑是软件股。受工信部首次公布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特一级企业资质名单的利好消息影响,软件股集体暴涨,截至收盘,用友软件、东软集团、太极股份等12股涨停。软件股出现涨停潮,表明市场主题投资热情不减。

    发改委日前批复实施《天津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天津以培育海洋优势产业突破口,在海洋经济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探索有利于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受此消息影响,周二天津板块喜迎涨停潮,天津松江、天津港、滨海能源、津滨发展等多股涨停。

    此外,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华北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刺激PM2.5概念股集体大涨。

    在概念股全面开花的氛围下,早盘一度弱势的地产、券商、银行、煤炭、钢铁等权重板块也逐步翻红收高,特别是地产板块,更是成为做多主力,“招保万金”四大花旦涨幅都在4%以上。蓝筹板块的力挺,使得大盘发力上攻站上10日均线,剑指2200点。

    三中全会前行情可期

    国庆后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一根中阳线使得近期失守的5、10、20日均线全部收回,市场强势特征较为明显。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A股继续震荡向上将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积极持股。

    金证顾问研究员陈自力表示,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迎来一根带有下引线的中阳线,一举突破上方所有均线压制,且下方的成交量明显呈现放大趋势,量价齐升的良性格局,有助股指继续保持强势上攻态势。题材股全面开花,个股的活跃度维系在高温状态,带动市场的赚钱效应也随之增强。在业绩的有力支撑下,且有政策庇护,相关概念股有望强者恒强,推动三季报行情趋向纵深发展。建议短期以三季报增长逾30%以上的个股,以及业绩在三季报出现扭亏为盈的个股给予重点关注。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三中全会之前,维持A股将在改革预期升温的推动下振荡上行的判断。因为,三中全会前,市场仍有维稳要求,个股炒作的整体环境未发生趋势性扭转,四季度个股的活跃程度将会继续演绎,结构型牛市行情仍将是未来表现形式。

    不过,巨丰投顾丁臻宇也提醒投资者,外围市场走势低迷,尤其是美国债务危机有爆发的隐忧,这将对A股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力,现阶段指望A股走出独立行情并不现实。投资者仍应该保持冷静,尽量避免追涨杀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