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垃圾发电快速成长 上市公司加紧跑马圈地

2013年10月09日 13:3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桑德环境最近签署的辛集市垃圾发电项目,已经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的第四笔巨额投资,同时中国光大国际也在国庆期间连发两个投建垃圾发电项目的消息,合计金额超12亿元,而这些都只是今年资本市场加大垃圾发电投入的一个缩影。

  据悉,“十二五”生活垃圾焚烧规划的新建规模为21.75万吨/日,同“十一五”末7.7万吨/日的规模比较,年均增速为28%。国金证券分析师邬煜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将成为中国城镇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向,并且由于之前制约垃圾焚烧发电的因素在逐渐削弱,垃圾发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巨大。

  下半年加紧布局

  桑德环境近日公告与河北省辛集市签署《辛集市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协议》,预计投资4亿元。这是桑德环境今年以来的第四笔大额投资,今年8月桑德环境与湖北洪湖市签订了4亿元的垃圾发电项目;7月计划投资4亿元~6.5亿元投标印尼万隆垃圾发电项目;2月与沂水县签订2.7亿元垃圾发电项目。

  上述四项投资若全部开展,投资金额合计超过14.7亿元。除此之外,据桑德环境相关人士介绍,公司的垃圾发电项目还包括湖南静脉园、重庆开县(600吨/日)、南川(1000吨/日)、江苏涟水(350吨/日)、黑龙江双城(600吨/日)、吉林德惠(800吨/日)、河北巨鹿(2000吨/日)等。

  显然,桑德环境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加速了垃圾发电的“圈地计划”,而同时其他上市公司也显露出资本强势介入该行业的趋势。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光大国际10月3日与与南京江宁政府组合营发展垃圾发电,光大国际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南京垃圾发电项目,预计于明年首季完成试运营,总投资约10.3亿元;而在10月2日,光大国际宣布与江苏省镇江市城管局合作,以BOT模式投资建设镇江垃圾发电项目二期,预计总投资约2亿元。

  盛运股份在垃圾发电市场也有颇多斩获,2013年上半年,拿下山东招远、金乡、拉萨、河南周口等多个项目,9月26日又完成543万股增发,以5.3亿元收购中科通用80.36%的股权,扩展其垃圾发电的版图。

  此外,华西能源9月28日公告,拟投3.2亿建设张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ST科健上月发布重组方案,垃圾发电企业天楹环保拟18亿元借壳;同时巴安水务、然控科技、泰达股份、天富热电等公司也都加入或加大垃圾发电业务。

  借资本优势抢占市场

  中信证券分析师王海旭预计,就辛集一期400吨/日项目而言,如果按桑德环境目前净利率水平测算有望在建设期(预计主要集中在2014~2015年)贡献净利润约4000万元,由此也可以看出垃圾发电行业的利润贡献率较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表示,垃圾焚烧处于大跃进时期,只有公司融资能力与技术优势结合,在跑马圈地中才能持续取得进展。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在布局时期。由于该业务的自然垄断性,行业内公司大多采取跑马圈地的方式。

  邬煜认为,目前这个时点,从对产业的跟踪和理解看,垃圾发电行业发生了三个明显的新变化,制约因素在逐渐削弱、产业界融资需求明显增强以及企业订单加速释放,行业已经进入了全新的产业周期。

  首先,行业资金壁垒高。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采用BOT的模式,因此初始投资大,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足够的能力去进入的,因此在跑马圈地阶段,融资扩张成为企业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今年8月,随着运营及在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增多,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步伐也在加快。

  赛迪投资顾问业务总监黄武俊表示,近两年绿色动力在固废处理上的业绩增速较快,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基础投资一般上亿元,该公司急需资金,补充新项目的资金需求。

  从绿色动力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其三个项目资金缺口在10亿元左右。

  第二,邬煜分析,进入“十二五”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垃圾发电以及固废行业发展的规范政策,并且对于行业的标准和监管也在逐渐加严,因此未来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标准和监管门槛将压制其成长空间,资源会更倾向龙头企业。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产业资本能够加速拿到更多项目的原因,则是政府财政紧导致。政府缺钱的现状使其更有动力将特许经营的资源放出来,这给具备融资能力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带来了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

  目前垃圾发电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并处于集中度提升的初期阶段,在这个背景下,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是固废行业最好的投资阶段,将同时享受“大行业空间+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而在扩张的过程中,已经着手布点、短期具备很强融资扩张能力的公司,其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张奇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