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看电影短炒套利 “传媒盛宴”续集仍有演绎空间?

2013年10月09日 1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前三季度,传媒板块整体涨幅冠绝A股其他板块,其中诞生了乐视网等一批牛股。

  业内人士认为,“传媒盛宴”产生的背后原因不仅仅有行业基本面的因素,更关键的是此起彼伏的并购活动令传媒板块充满了想象力。并购活动在刺激股价的同时,高企的股价亦使得相关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这又进一步推动并购交易活跃。板块内不少个股的股价在经历一番高歌猛进的上涨之后,已令部分市场人士望而生畏,但一些乐观的机构仍相信“传媒盛宴”才刚刚开始。

  看电影短炒概念股

  9月27日、9月30日,节前的两个交易日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再次逆势走强,其中华谊兄弟两天涨幅超过16%,光线传媒更是刷出两个涨停板。而这两家都是A股中根正苗红的电影概念股。

  股价异动的背后,则与机构集体观影有关。有券商人士透露,节前已有机构组织研究员、基金经理包厅看电影。节后的数据显示,参与机构的看好不无道理。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电影市场异常火爆。国庆档前6日(10月1日-6日)总票房5.5亿元,预计国庆7天总票房将超6亿元,相比去年的3.9亿元同比增长54%以上。其中华谊兄弟旗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更是超过了4亿元。

  随着2009年第一家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登陆A股开始,机构根据观影情况买股票已成为常态。此前华谊兄弟旗下《西游降魔篇》正式上映前,当时即有券商组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包了四个厅,邀请200多位基金人士观看了这部影片。此后十多个交易日,华谊兄弟股价开始一路攀升,短短两个星期上涨幅度超过30%。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光线传媒,今年4月下旬,在上百名基金经理观影《致青春》之后的两周内,股价涨幅即超过50%。

  有深圳私募人士指出,观影给予机构一个直观调研上市公司的机会,好影片,尤其是能引起共鸣的影片,能给予上市公司股价比较好的刺激。该人士透露,一些灵活的资金,更是根据电影排映日期来进行短期操作套利。

  今年以来传媒已成为牛股辈出的板块,拉开时间段看,截至2013年9月30日,传媒板块今年整体累计涨幅超过140%,位居各行业之首,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2.15%,传媒板块的表现远超过大盘。昨日,尽管传媒板块略有调整,但这个素以诞生牛股的板块仍然有强势个股出现,受利好消息刺激,停牌一个多月的乐视网复牌即一字涨停。

  并购激活股价想象力

  当然,观影只是一个小插曲,真正令传媒板块充满想象力的,仍然是此起彼伏的并购举动。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A股传媒板块公司5千万元级别的并购案例已达40多起。高华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已经宣告或执行的并购看,传媒上市公司并购类型多样化,并购动因也有差异。总体上可以认为,中国传媒产业已经进入了第一波并购浪潮。

  这背后则是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内在要求。高华证券认为,传媒产业当前处于细分行业内横向集中度迅速提升、纵向一体化刚刚启动、跨产业链运作逐渐成形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细分行业内经过第一轮竞争涌现出来的领导者,为了巩固地位,追求持续增长,而展开横向或纵向并购。极少数地位确立的龙头公司,进一步往大传媒、大娱乐、大文化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最终目的是成为类似好莱坞六大集团(华纳、派拉蒙、迪士尼、哥伦比亚、环球和福克斯)的传媒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并购对传媒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厚都较为明显。高华证券认为,原因是当前上市的传媒公司净利润规模大多数还在1-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在相对较小的基数下,并购对于驱动额外增长的效率较高;并购案例中有1/3以上选择了股票+现金的并购模式,体现了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并购上更加具有灵活性。

  此外,不断高企的股价则从另外一个层面反过来推动并购。由于文化传媒产业增长迅速,资本市场的估值一路推高,领先公司利用上市融资的雄厚资金,以及当前估值较高的有利环境展开并购,相对成本较低,效率较高。从已披露的案例看,大多数并购的平均市盈率集中在10倍左右,如果与上市传媒公司平均高达40倍的市盈率比较,这些并购的成本无疑更低。

  传媒股仍有故事可讲?

  问题是,尽管传媒股有诸多故事可讲,但经历一番高歌猛进的股价上涨之后,传媒股已令不少投资人士望而生畏。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传媒股不少都处于玩击鼓传花游戏阶段,玩的是概念,就算有实质内容的股票有些股价也已经透支了。“对传媒板块而言,眼下最好是欣赏,因为一旦风险来临,中级调整的力度往往比较大,没必要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个别强者恒强的机会放弃其他领域的大机会。”

  上述观点代表了一些市场人士的看法,但从部分机构的分析来看,未来“传媒盛宴”或许仍存在继续演绎的空间。不过,券商仍然从行业的整合趋势上乐观看待整个传媒板块。中金公司认为,龙头公司整合行业的脚步刚刚开始,筛选有野心和能力来整合行业的管理团队,成为下阶段投资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后期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和再融资放开,对于传媒板块而言也是风险与机会并存。一方面是IPO开闸可能会成为板块估值中枢回调的因素;另一方面,如果创业板再融资放开,乐视网等急需资金的龙头公司会迎来新一轮基本面上扬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则指出,中国传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未来将经历一个快速提高的过程,游戏行业并购将继续保持热度,可积极关注布局游戏产业链的行业龙头。影视内容行业整合兼并逐步趋于活跃,由于传统渠道分化、精品剧版权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使得优质内容资源的稀缺性更加凸显,传媒公司通过收购影视内容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媒体经营。内生式发展+外延式并购是整合营销行业的发展规律,也是行业龙头实现价值的发展路径,未来并购活动仍将持续。□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