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零售板块:借力移动互联 迎来转型机遇

2013年10月10日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传统节日较为密集的四季度以及次年的一季度,是零售行业的传统旺季,但传统零售企业目前仍面临消费需求疲弱、三公消费缩减以及新兴业态激烈冲击的大环境,其自身的转型亦难以一蹴而就,其成功与否当下难有定论,维持对行业“中性”的评级。当然,部分实体零售企业采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转型突破的尝试仍值得肯定,未来转型成功的希望也在这些勇于尝试的零售企业身上。我们建议关注“勇于尝鲜者”,如天虹商场、王府井、步步高等个股;此外,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的区域零售商也可关注,包括友阿股份、步步高、合肥百货等个股。

  行业增速未见起色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单月数据显示,2013年8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8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4%,单月名义增速为今年年初以来的最高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8月份名义增速较7月份提升0.2个百分点,由于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落,实际增速较7月份提升0.3个百分点。

  2013年前8个月,国内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164亿元,同比增长12.8%,较2012年同期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今年前8个月国内消费名义增速为11.35%,较去年同期回落0.03个百分点,实际增速基本持平。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8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9%。8月份增速较7月份提升0.7个百分点,与2012年同期相比提升0.8个百分点。2013年初以来,前两个月累计7.7%的增速为目前全年最低增速,3-6月增速均超过10%,其中6月份增速意外回升至13.5%;7月份9.2%的销售增速为近五个月来的最低;8月较7月增速略有回升,但仍低于3-6月的增速。我们认为,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速仍处于低迷状态。

  “O2O”带来转型机遇

  尽管传统大型零企的销售数据平淡无奇,维持低迷状态,但股票市场零售板块近期的表现却呈逆袭之势。零售板块指数8月、9月连续两月的表现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这两个月零售板块指数分别上涨16.45%和21.48%,其涨幅分别超越沪深300指数10.93和17.36个百分点。零售板块指数的上涨主要得益于传统零售企业“O2O”变革破局,以及金改、上海自贸区等题材的刺激。

  近年来,网络购物异军突起,以远超实体零售的增速高速成长,持续挤占传统实体零售市场份额。被打到痛处的实体零售商纷纷开始寻找转型之路,多家零售企业也开始触网,尝试多渠道经营。但在此前的实践中,鲜有成功案例。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披露的数据,2012年连锁百强中,有62家企业涉足网络零售业务,仅比2012年初统计的59家增加了3家;2012年百强中有3家暂停了网络零售业务,实际新增是6家;62家企业中销售过亿元的有9家。与传统大型零企线下几十亿元的规模相比,其线上收入占比尚小。实体零售企业的触网转型陷入困局,做则投入大、收益小,不做则又唯恐跟不上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3G网络渗透率提升、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各大电商也开始积极备战移动端,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增速迅猛。同时,微信商业化的推进,也给传统零售企业带来O2O转型的新机遇,触网所面临的困局找到了出口的曙光。微信用户已超4亿,拥有移动互联网时代重量级入口,强势入口所能够带来的流量资源也给予了传统实体零售企业O2O转型更多的想象空间。

  我们仍然认为,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是发展的大趋势,传统实体零售商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推动转型,抑或是线上纯电商更加注重线下营销推广、客户服务,或者是拓展线下实体店,都可能是未来零售业发展的方向。我们也仍然相信,在未来唯有以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嫁接供应商与消费者之间桥梁的零售商(线上或线下),才可能成为零售业的胜者。

  目前零售板块市盈率为23.10倍,由于近期的逆袭表现,估值近两月有较为明显的回升,板块估值分别为沪深300以及全部A股市盈率的2.56倍和1.95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已处于近五年均值之上,快达到近五年估值溢价最高点(2.70倍)。主要百货类上市公司2013、2014年动态市盈率均值分别为16.35倍和14.56倍;超市类上市公司2013年、2014年动态市盈率均值分别为24.33倍和20.09倍。□上海证券 刘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