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益类产品业绩大比拼 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取胜

2013年10月10日 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各类权益类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公募偏股基金、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和券商资管产品中,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已超过20%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券商资管产品以7.23%的成绩垫底,阳光私募则以11%左右的成绩居中。

  偏股基金夺冠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今年整体上涨了14.56%,其中被动的指数型股票型基金上证了3.53%,体现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则高达20.94%;混合型基金整体上涨为14.46%。

  在偏股基金中,前三个季度整体涨幅尽管高达14.56%,但第三季度就贡献了13.14%,其中最近一个月的涨幅为5.27%。在业绩涨幅靠前的基金中,景顺内需增长以90.01%的收益率高居榜首,景顺内需增长二以89.84%的收益率紧随其后,中邮新兴产业基金以81.05%的收益率排民第三。

  就券商资管产品而言,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 在可统计的257只权益类集合理财产品,前三个季度平均收益为7.23%。在这些产品中,共有205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 其中82只收益率超过10%;27只收益率超过20%,更有8只超过30%。

  其中,招商智远成长的收益率为39.23%,东方红5号以38.68%紧随其后,中银中国红稳定价值收益率为36.10%名列第三。此外,东方红新睿1号、东方红4号、中山金砖1号等收益率也超过30%。

  就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而言,由于各个产品披露净值时间不同,目前有部分产品业绩尚未公布,但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三季度末,预计平均回报率为11%左右,远远低于主动管理偏股基金逾20%的收益率,但是高于券商资管产品的整体业绩。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金河新价值成长1期,年内涨幅高达100.67%,在目前已经公开最新业绩的阳光私募产品中,是唯一一只超过100%的产品。而年内表现强劲的创势翔1号的业绩,前8个月收益率高达99.94%。

  结构性行情是主因

  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最大的特点就是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严重分化,在两者导致的结构性行情中,业绩的好坏基本取决于是否抓住了演绎了疯狂上涨行情的成长股。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4.51%,创业板指数则上涨了91.62%。尤其是在6月份的股市暴跌中,前期下跌的周期股跌幅反而更大,成长股在轻微震荡后继续上攻,并在三季度强势上涨。

  海通证券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三季度以来市场在曲折中前进,一方面因为7、8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增长经济短期回暖,好于市场之前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如上海自贸区又再度激发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和热情。在经济复苏和改革热情的推动下,三季度A股强势上涨,创业板一骑绝尘的态势除了8月短暂停歇外并没有发生根本逆转,三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9.88%、9.47%、17.46%和35.21%。

  从三季度行业表现来看,2013年三季度成长占优的结构性市场延续使得股混基金的业绩分化也演绎到极致,三季度涨幅首尾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差异达到47.41%。主动管理基金相对于指数基金的优势凸显,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领先指数基金达17.41%。具体来说,传媒以绝对优势领先,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带动下交运、商贸也有超越市场的涨幅,传统偏周期行业地产、金融、煤炭等表现平平,此外白酒在反腐压制下表现较弱。

  从上述三类权益类投资产品看,业绩优异的产品都抓住了疯狂上涨的成长股。从公募基金来看,三季度热点集中在传媒、信息服务,因此重配传媒、信息服务的基金表现非常亮眼,例如海富国策导向、景顺内需增长二、中邮新兴产业、银河主题策略等。

  以券商资管产品前三季度冠军招商智远成长为例,从其定期报告来看,在其重仓股中,不仅有片仔癀、长春高新、通策医疗等涨幅较高的医药股,还有奥飞动漫、顺网科技、卫宁软件等牛股,这些涨幅巨大的重仓股,为该产品贡献较多收益。

  对于阳光私募来说,除了抓住了成长股行情以外,成功捕捉热点也是部分私募产品的秘密武器。以泽熙3期为例,该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总回报高达54.82%,在所有非机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8,从该产品净值来看,8月2日其单位净值为1.65元,到了9月30日就跃升到2.25元,其中周涨幅超过6%就出现了3次。分析人士表示,从泽熙投资一贯的操作手法来看,主要得益于参与上海自贸区部分股票的操作。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