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惧“黑天鹅” 医药股飙涨 分析师们继续力挺

2013年10月10日 11: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粤发布药品质量公告显示:4家上市公司产品不合格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共有81个品种197批次药品不合格,千金药业等4家上市药企因产品不合格上榜。虽然今年以来医药股“黑天鹅”不断,但二级市场上医药股股价却蹭蹭上升,昨天依然有达安基因等3只股票涨停,144家医药股平均涨幅超过1%。

    文/表记者 张忠安、涂端玉

    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药监局)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抽验的药品中,有近一成的品种不合格,“劣药假药”占比不低。其中,家庭药箱里常见的感冒药问题最多,有些药品更是出自上市公司。

    有10品种10批次产品为“假药”

    广东药监局称,今年二季度广东省对102个药品生产企业、1238个药品经营企业和418个医疗机构的886个品种4509批次药品进行抽验,其中81个品种197批次不合格,其中71个品种185批次产品被检出为“劣药”,10品种10批次产品为“假药”。记者发现,可能由于感冒类药物产量大品种多,其上榜率也高居各病种榜首。

    4家上市公司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据披露,同仁堂批号为12013038的安宫牛黄丸被查出其猪去氧胆酸项目不合格,千金药业批号为201109024的妇科千金片以及亚宝药业批号为110104的麻杏止咳片均性状不合格;三九医药批号为1211072H的感冒灵颗粒检查药品装量有差异。

    记者了解得知,以安宫牛黄丸和妇科千金片为例,其分别属于同仁堂、千金药业的王牌产品,两家公司都暂未对不合格情况进行具体说明。对此,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一位主任认为情况分“轻重”:“同仁堂今年以来旗下多款产品都被陆续曝出了质量安全问题,其中有的颇有争议,但无论如何,作为产品线绵长的老牌中药企业,能否从严全面监控管理药品质量,对于其品牌信任度,还是投资者信心来说都尤为重要。不然很容易因一款产品出事而误伤连累整体。”此外,他认为,中药因其材料特殊性等,不少成分都很容易超标或不合格,但这不是消费者可接受的理由。

    分析师们继续力挺医药股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随着政府对食品和药品监管力度加大,医药行业的黑天鹅频繁爆发。但分析师们却似乎并不在意,继续力挺医药股,而该板块今年以来连续跑赢大盘,成为投资者赚钱的主要品种之一。

    “今年以来,医药股确实在整个市场中表现不错,但前一段时间还是有明显的回调。其实,对医药股影响比较大的还是政策,而现在爆出来的药品质量问题,一般影响都不大,难以撼动股价。”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据国信证券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医药指数累计上涨了40.31%,跑赢沪深300指数44.83百分点。

    而对于广东本次抽验的部分不合格药品,如性状不合格的妇科千金片和麻杏止咳片而言,专家表示对药性、质量安全影响不大,所以或对产品和公司影响较小。

    三九医药的明星产品感冒灵颗粒也被认为“罪过较轻”。“产品‘装量有差异’这个不合格原因属于比较外围、皮毛的问题,只要不涉及药品安全性这一‘死穴’,都会很快被市场淡忘。”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在昨日的二级市场上,上述4家公司股价也未受到明显影响,其中,亚宝药业早盘高开高走,虽然尾盘下行,但全天依然上涨1.65%。三九药业(华润三九)则是低开高走,午后还出现快速拉升行情,收盘报25.65元,上涨1.70%。另外,两只个股则小幅下跌。

    投资建议 关注并购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第四季度,我们看好医药、农业、4G板块。”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昨日表示。而据记者了解,攻守兼备的医药股再次成为四季度机构的力推品种,有券商表示,医药股最大风险逐渐过去,开始为明年布局,重点关注有并购和三季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贺菊颖认为,今年三季度,受政策扰动,医药股出现短期的阶段性滞涨。但风险正在逐步释放,10月处方药公司有望修复前期悲观预期,投资者可以开始为明年布局。

    实际上,记者对比发现,9月份不少龙头医药股已经开始获得资金关注,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涨幅均超过20%。恒瑞医药、哈药股份、白云山、仁和药业等个股9月份表现不错。

    中投证券分析师余方升指出,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部分个股估值已不算贵,9月底医药板块重新受到资金面青睐,医药指数大幅上涨突破前期高点。未来如果能够得到3季度业绩的配合,将推动板块进一步上涨。余方升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有并购预期、基本面处于底部的医药股,如健康产品持续放量、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云南白药,未来医药主业预期明朗的复星医药,有收购预期的鱼跃医疗等都是不错的标的。

    国信证券也指出,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好于去年同期,经过三季度小幅调整,目前板块股指合理。建议关注业绩增势明显的优质个股,如天士力、双鹭药业、以岭药业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